不支持Flash

世乒赛四大变数抓“眼球” 看萨格勒布风云变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05:40  济南日报

  从长年来各级别国际比赛上的一路横扫,到上海、不来梅包揽七金,中国乒乓球队在世界乒坛的垄断地位与稳定表现让人不敢期待一届“地震”式的世乒赛,然而在难有大变的格局中仍有酝酿历史性突破的可能,这些便成就了萨格勒布单项世乒赛的四大看点。

  谁是欧洲男乒领导者

  就个体的实力对比和好手的数量差距而言,离瓦尔德内尔时代渐去渐远的欧洲男乒尚未摆脱青黄不接的尴尬。老瓦不参加世乒赛断了人们期待“常青树”不老的最后一个念想,近来伤病频传的施拉格和格林卡又一副“不过常人耳”的模糊面孔,大塞弗、普里莫拉茨、斯米尔诺夫在欧洲锦标赛上的表现让人难以寄望,丹麦小子梅兹则在2004、2005年的一鸣惊人之后渐渐褪去“欧洲希望”的锋芒,反而是跃起、跌下又重新登顶的波尔再一次成了欧洲男乒向上突破的排头兵。

  挟着第三次问鼎欧洲冠军的余威,波尔的萨格勒布之旅也许是他确定自己欧洲领导者身份的最好时机。虽然这位“德国金童”的毁誉向来与中国选手相连——打得好时能赢马琳,气势弱时连陈玘都输——但这一次,能否在中国好手的层层禁锢下突围不再是衡量他能力的唯一标准,因为能帮他驮起整个欧洲乒坛的将只有他自己。

  韩国选手能否单项称雄

  除了雅典奥运会男单决赛中柳承敏对王皓的那场经典战役,男女乒整体实力仅次于中国的韩国队在单项赛事上始终一副雷声大雨点小的架势。上海

世乒赛时他们只拿到了男单吴尚垠的那一枚铜牌,回到亚洲人自己的赛场上,他们也不过在多哈亚运会上捡点儿中国和中国香港队剩下的两银三铜。

  浏览韩国队参加本次萨格勒布世乒赛的选手名单,最引人注目的还是柳承敏、金景娥那一干熟面孔,连朴美英这样的“九成新星”都是多哈亚运会上露过脸的选手,被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皓以“和金景娥配对的另一个削球手”为代号放进女子双打的“第一集团主要对手”名单。然而就韩国队选拔选手的苛刻过程和赛前集训的魔鬼程度而言,谁又能说这不是某个历史性突破的摇篮呢?

  中国香港试图整体“升级”

  顶着“中国二队”的名头,在中国国家队训练馆进行了世乒赛的赛前操练。然而不来梅世乒赛的女团决战时,打红了眼的香港女队让人看到了多年压抑下的那份野心,而越来越出彩的李静、高礼泽、张钰、梁柱恩也让香港男队挺直了脊梁。在本次单项世乒赛上,如果要勾画各项目冠军的主要竞争者,香港队的选手们将在这份名单上处处开花,而结果是否也能这么乐观,大概不到最后时刻都无法预测。

  谁会是中国队的第三号“核心”

  如果仅就“悬念”这个标题来做文章,世乒赛斩获超百金的中国队自己就能扯出一长串潜在的新纪录爆发点:曾经三次包揽世乒赛冠军的中国队能否创造历史地连续在第二届单项赛上囊括五金?一人参加三个项目比赛的王励勤能否全部夺冠,以12个世界冠军头衔的纪录超越“前辈”刘国梁和孔令辉,成为男乒历史上世乒赛夺冠次数最多的选手?两年前在上海实现“大满贯”的张怡宁能否上演“乒后传奇”,开启第二轮赢取“大满贯”的征程?

  然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个更大的任务面前,任何纪录的突破都比不上第三号奥运选手的破茧而出更引人关注。由于北京奥运会

乒乓球项目中由团体取代了双打,无论男女,各队第三号选手的重要性都比以往增加了几分权重,而作为北京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单项世乒赛,萨格勒布世乒赛上各位选手的表现无疑将是其“奥运竞争上岗”时的重要砝码。在队内主力有实力凭世界排名领走奥运会“门票”的中国队,这一竞争来得尤为火花四溅。

  (据新华社萨格勒布5月18日电 新华社记者 张寒 曹剑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