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49届世乒赛将举行 国乒欲通过比赛确定奥运核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01:46  北京娱乐信报

  5月21日至27日,第49届世乒赛(单项赛)将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举行。两年前的上海,中国乒乓球队收复男单实现包揽,但今年世乒赛作为2008年奥运会前惟一一届单项练兵机会,国乒队更想通过比赛来确定奥运核心。

  

第49届世乒赛将举行国乒欲通过比赛确定奥运核心

  马琳信心十足。IC/供图

  自我检阅篇

  马琳最渴望的是男单冠军

  参加此次萨格勒布

世乒赛的男队共有12名队员,他们分别是王励勤、马琳、王皓、马龙、郝帅、陈王己、侯英超、邱贻可、许昕、张超、雷振华和张继科。

  王励勤已是两届(2001年大阪和2005年上海)世乒赛男单冠军得主,这次他将参加男单、男双和混双三个项目。而同样作为主力的马琳和王皓,此次萨格勒布之行两人的目标也是各自不同。

  头戴世界杯“四冠王”的马琳,却屡屡与世乒赛的冠军失之交臂。1999年荷兰埃因霍温世乒赛和2005年上海世乒赛,马琳都杀入了最后的男单决赛,可却分别输给了刘国梁和王励勤屈居亚军。厦门封训结束回到北京后,马琳在短短的三天时间练到鼻子出血,男队主帅刘国梁心里非常清楚马琳的想法,“他最渴望的就是男单冠军。”

  王皓在雅典奥运会决赛负于韩国选手柳承敏后,在很多次重大比赛的冠亚军决赛上都功亏一篑,直到多哈亚运会夺得男单冠军,王皓才找到了些自信,本次世乒赛王皓十分需要通过出色表现赢得教练组的信任。

  陈王己、邱贻可可以说是国乒中两位出了名的“问题少年”。前者由于奥运会冠军的战绩再加上打法出众,萨格勒布选拔赛表现拙劣的他最后还是获得了教练组的外卡得以搭上萨格勒布班车。邱贻可则是选拔赛第三阶段脱颖而出的选手,这两位小将在世乒赛上能否创造亮点,值得人们的期待。此外来自北京队的小将马龙在去年德国不来梅世乒赛团体赛上首次亮相后,今年又被教练组委以单打的重任,足见教练对马龙的器重。

  除了以上六名主力队员外,剩下的许昕、张继科、雷振华等六名年轻小将,他们此次参加世乒赛的主要任务就是感受大赛气氛、积累比赛经验,而谁能在比赛中发挥出色也将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他们之中或许有人将在2008年后扛起男乒大旗。

  男双派出马琳/陈王己、王励勤/王皓、郝帅/马龙三对组合,只有马琳/陈王己这一对还比较放心。

  

  郭跃是女单冠军热门人选

  参加此次萨格勒布世乒赛的12朵金花分别是张怡宁、王楠、郭跃、郭焱、刘诗雯、彭陆洋、李晓霞、丁宁、曹臻、陈晴、李楠、姚彦。

  “大姐大”王楠在去年德国不来梅世乒赛团体赛上无疑是中国女队的“定海神针”,她在与中国香港队的比赛中稳住小将的情绪,将考比伦杯留下了。同时她以19个冠军头衔超越了邓亚萍成为夺得世界冠军最多的

乒乓球选手。从1999年开始参加世乒赛的王楠,此次在队内第二次选拔赛上才拿到了萨格勒布世乒赛入场券。老将王楠不仅要在本届世乒赛上创造奇迹,她还要为连续第三次站在奥运赛场上去拼搏。由于张怡宁今年以来一直状态不佳,因此这次世乒赛挑起中国女队大梁的重任又落到了王楠的身上。而在今年四站公开赛收获甚微并饱受腰伤困扰的“一姐”张怡宁则需要尽快调整状态,与王楠一起捍卫中国女乒的荣誉。

  郭跃近一年来的表现可谓风头正劲,不仅夺得了亚运会的女单金牌,还在今年四站公开赛中夺得了其中的三站冠军。在直通萨格勒布两阶段队内选拔赛中,郭跃两次名列榜首,成为队内目前状态最好的队员。如果将这种状态保持到世乒赛,她将是女单冠军的热门人选。此外,李晓霞、彭陆洋两人近来势头很猛。

  在保证队伍实力的同时,女队此次出征萨格勒布也起用了一些新人。姚彦,这位名不见经传的18岁小将,被委以单打的重任。由于与王励勤的打法相似,因此姚彦受到教练组的青睐得以直通萨格勒布。

  女双三对组合是张怡宁/王楠、郭跃/李晓霞、刘诗雯/李楠,从搭配方式来看都是双打搭档的最佳选择——左右手搭配。

  

  对手巡视篇

  欧亚男单四高手虎视眈眈

  在出征本次世乒赛前,男乒主教练刘国梁在记者面前就列出了男队在单打和双打项目上的主要竞争对手来自欧洲和亚洲。

  此次世乒赛参加男单比赛队员为王励勤、王皓、马琳、陈王己、马龙、郝帅六大主力外加削球手侯英超。刘国梁分析道,

中国队男单面临的对手主要是来自第一集团,是指具备与中国男单争金的对手,他们中有波尔、萨姆索诺夫、吴尚垠和柳承敏四人。其次,中国台北名将庄智渊,奥地利名将施拉格以及屡胜中国队队员的捷克选手科贝尔也不容小觑。“男单项目上,强手分布较为零散,世界排名前50位的选手都是中国队要多加小心的对手。”刘国梁表示。

  如果说男单四面围剿,那么男双的前景更是不容乐观。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届世乒赛,中国队夺冠难度最大的当属男双。”

  男双参赛的三对组合是王励勤/王皓、马琳/陈王己、郝帅/马龙。三对组合之中,马琳/陈王己是雅典奥运组合,王励勤/王皓以及郝帅/马龙都是新近配对。在刘国梁圈定的男双对手中主要来自德国的波尔/许斯、韩国的吴尚垠/李廷佑和中国香港组合李静/高礼泽。其中老对手韩国队在双打的配对上可以说是做足了文章。他们把今年表现不俗的小将赵彦来/李廷佑拆开,取而代之以李廷佑/吴尚垠、赵彦来/金廷勋、李政三/柳承敏三对选手征战世乒赛。其实在整个中国队50多年的世乒赛参赛史上,男双冠军奖杯是拿得最少的,总共为12次。

  当然在2008年奥运会的大背景之下,本次男双比赛的意义又不仅仅只是金牌。根据奥运会乒乓球比赛赛制的规定,团体赛每个国家限报三人,这三人必须单、双打兼顾,因此促使国乒必须找到在单、双打上都“令人放心的队员”。

  

  女队的优势已经不再明显

  国乒女队在国际乒坛的霸主地位是无人能及的,但身为女乒主帅的施之皓在分析女乒形势时则持非常谨慎的态度:“我们的优势并不是表面上看起来那么明显,对手与我们的差距逐渐在缩小。”

  施之皓把中国队在本届世乒赛的对手锁定在亚洲,其中,女单的主要对手是新加坡的李佳薇、王越古,韩国的金景娥;其次是奥地利的刘佳和代表荷兰出战的李娇;中国香港选手无论是在单打上还是在双打上,也是不容忽视的劲敌。

  参加女双比赛的三对组合分别是张怡宁/王楠、郭跃/李晓霞、刘诗雯/李楠,而拦路虎主要来自韩国李恩石/石恩美和削球组合金景娥/金晶爱、中国香港的帖雅娜/张瑞等,她们都是中国队的老对手。封闭训练期间,中国队专门针对特殊打法进行过强化训练,因此,对手的各种变化中国队想必已经烂熟于胸,最终的争夺,估计还是在中国新老选手之间进行。

  除了前面四个项目跟奥运会阵容有关联,再来说混双比赛。在世乒赛单项赛中,率先开赛的是混双,同时也是最先决出的冠军。此次国乒队派出了7对选手参赛,当中有上届世乒赛混双冠军郭跃/王励勤,有首次合作的郭焱/许昕、陈晴/张超、姚彦/张继科、丁宁/雷振华。混双最大的对手来自韩国,其次是中国香港。韩国不仅男乒能对中国构成威胁,女乒也具备了相当高的水准,这使得韩国混双拥有一个很高的起点。

  信报记者 李昊

  

  中国队参赛名单

  男单

  王励勤、马琳、王皓、马龙、郝帅、陈王己、侯英超。

  女单

  张怡宁、郭跃、王楠、姚彦、郭炎、李晓霞、彭陆洋。

  男双

  王励勤/王皓、马琳/陈王己、郝帅/马龙。

  女双

  张怡宁/王楠、郭跃/李晓霞、李楠/刘诗雯。

  混双

  王励勤/郭跃、王楠/马琳、曹臻/邱贻可、郭焱/许昕、陈晴/张超、姚彦/张继科、丁宁/雷振华。

  

  世乒赛直播时间

  (CCTV-5)

  5月23日(星期三)

  第一、二轮 15:55-17:55

  第一、二轮 19:30-21:25

  第一、二轮 22:05-23:30

  5月24日(星期四)

  男女单打第二轮

  01:30-04:30

  男女双打、混双1/4决赛

  15:55-17:55

  男女双打、混双1/4决赛

  18:30-21:25

  男女双打、混双1/4决赛

  22:05-23:45

  5月25日(星期五)

  男、女单打第三轮

  01:35-04:45

  混双、男双半决赛

  15:55-17:55

  混双、男双半决赛

  18:30-21:25

  混双、男双半决赛

  22:05-00:00

  5月26日(星期六)

  男单第四轮、混双决赛

  01:30-04:00

  女单半决赛、男单1/4决赛

  16:00-21:25

  女单决赛、男双决赛

  22:00-00:00

  5月27日(星期日)

  女双半决赛、男单半决赛

  16:00-19:00

  女双决赛、男单决赛

  及闭幕式

  21:00-23:3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