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主教练总结男队失利主因 心态仍存问题如何获得质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01: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5月19日,2007年跆拳道世锦赛第二日男子54公斤级、72公斤级和女子59公斤级三个项目的争夺中,随着多哈亚运会银牌得主王浩首轮被淘汰,其他两名中国选手张岳和刘晶遭遇同样命运无缘晋级。在运动员驻地宾馆,中国跆拳道男队主教练鲁凡接受了新浪体育独家专访时表示,心态上的“急于求成”是王浩和张岳失利的共同因素。

  王浩PK高俊虎实力相当,3:3后采用“开式对阵”后比分骤跌

  男子72公斤级预赛中,多哈亚运会银牌得主王浩原本是本届跆拳道世锦赛上实现男队突破的法宝之一,他首轮对阵的对手是第一次参加世界级赛事的韩国选手高俊虎。以6比8的成绩抱负出局,王浩坦言比赛的转折点出现在3比3平局时。

  这也正是鲁凡教练向新浪体育分析王浩失利的重点。“之前韩国选手得的3分其实比较勉强,所以当比分进行到3:3,面对这样的有利局面王浩的心理出现了明显波动。他采取了‘开式对阵’的策略,但是对采取这个策略之后对手所作出的反应没有充分的准备,加上心理上的变化,让对方找到了机会把比分一路追成了8:3。虽然有一系列的进攻,造成了对方被判警告和到底,但是动作的质量不高。反倒是最后他也许觉得获胜的希望不大时,才发挥了自己的正常水平,将比分扳回两分。”

  鲁凡教练透露为王浩制定的预案中曾经强调“要让自己处于跟安全的打法中”,但却正是王浩的冒险进攻的给了对方得分机会。

  “国内选手中,王浩的进攻反击比较全面,专项体能也很出色,作为老队员他的经验丰富,即使放在世界范围内他的对抗能力也不错。”不过有着这样扎实基础的王浩,在预赛中还是暴露出心态上的不足,“他的压力不算大,唯一的障碍就是对比赛期望值太大,急于求成却适得其反。”

  张岳pk穆雷尔水平三七开,“他错失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在主教练鲁凡看来,参加54公斤级别的张岳速度快、身体灵活、进攻能力强、求胜欲望强烈,这也使得他在预赛第一轮战胜越南选手成了赛前就是教练组预料之中的事情,所以第二轮对战的穆雷尔成了张岳赛前重点研究的对象。

  “两人在两个月前交过手,张岳0比5输给了他。他们的实力对比是三七开,对手的技战术、经验和控制节奏方面都高于张岳。”鲁凡教练的分析在双方交手回合中得到了印证,“举例说张岳在3比2领先时,对手趁他正高兴时抓住机会把比分扳平,随后控制住自己情绪,节奏马上慢了下来。决赛局中考验的就是心理稳定性,选手间实力的差别也就在此体现。”

  张岳的三次进攻都显现了他急于求成的“潜意识”,赛后跟教练沟通时,他解释是留意到穆雷尔在看积分牌,觉得这是进攻的好时机,结果却正好落入对方设下的“陷阱”中,“他当时采取了‘闭式后腿进攻’,而这恰恰是我们预案中确定了绝对不能够用的!在面对突发状况时,他更多地是按照自己的习惯而不是从实际出发采取策略。”

  近期训练水平的提高、对胜利的迫切渴望,让出生于北京的张岳对“家门口”的比赛期望值越来越高。一直期待张岳能挺进决赛的鲁凡不得不遗憾表示:“他并不只是输掉了这场比赛,还丢掉了后面的好几场,也丧失了让自己从量变到质变的大好机会。”(何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