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采访管理与国际接轨 跆拳道世锦赛服务受赞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9日12:10  广州日报大洋网

  跆拳道世锦赛

  跆拳道世锦赛首日

  本报北京5月18日电 (特派记者 施绍宗) 今晚在北京昌平区体育馆进行的2007年世界跆拳道锦标赛女子47公斤级决赛中,中国队20岁小将吴静钰以5比0的悬殊比分大胜泰国名将姚瓦帕,首次参加世锦赛即夺得金牌。这也是中国队在首日比赛夺得的唯一一枚金牌。

  首日进行的是男子67公斤、女子47公斤级和女子55公斤级3个级别的比赛,比赛采取单败淘汰制,李来、吴静钰和张碧瑜分别代表中国队参加这3个级别的比赛,但在比赛赛完两轮之后,3位中国队选手已经有两位被淘汰出局。在男子67公斤级的较量中,首位亮相的中国队选手李来在第一轮因对手弃权不战而胜晋级,但在随后的第二场角逐中,这位广东名将以-1比5不敌西班牙选手巴蒂亚,被淘汰出局。“我跟对手曾经交过手,他今天的状态不是很好,但我的状态更差。”经过混合采访区时,李来遗憾地说。李来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曾获67公斤级第5名,他的过早出局让人多少有点意外。

  

中国队女子选手张碧瑜在55公斤级首轮比赛中,以5比1轻松淘汰阿鲁巴选手莫尼卡。张碧瑜在下午进行的第二轮比赛中遭遇18岁的中国台北队选手曾忆萱,第一局曾忆萱以3比1领先,第二局比赛,张碧瑜一直在对手的压制下处于落后。比赛还剩27秒时,张碧瑜终于追平了比分。眼看比赛就要进入加时赛,曾忆萱在最后5秒获得关键的一分,最终以9比8险胜。张碧瑜原本是这个级别的夺冠热门,她曾两次夺得韩国公开赛冠军,去年和今年连续夺得3次全国冠军。她在第二轮的意外出局,爆出开赛以来的最大冷门。张碧瑜的教练刘道光则指出,中国台北队在
跆拳道
项目上原本就具有很强的实力,而且曾忆萱尽管只有18岁,却已经是久经沙场的老将了。

  相比起来,中国队选手吴静钰的晋级之路则比较轻松。以进攻犀利著称的吴静钰是女子小级别项目中迅速蹿升的一颗“新星”,这次虽然她是首次出战世锦赛,但以其目前的实力,已具备冲金的能力。在女子47公斤级比赛中,吴静钰先是在第一轮以2比-1击败英国的路易斯,在下午的第二轮比赛中,吴静钰又以8比2轻松击败巴西选手阿诺卡奇,这样,今天出赛的3位中国队选手中,只有女子47公斤级的吴静钰进入了第3轮。第3轮比赛,吴静钰以6比2大胜俄罗斯选手维多利亚。在1/4决赛中,吴静钰以3比-1击败越南选手,率先晋级半决赛。

  在半决赛中,吴静钰以3比0的绝对优势击败中国台北队的杨淑君。

  吴静钰的决赛对手是泰国名将姚瓦帕,小吴将全部的力量都在决赛中爆发了。第一局小吴以3比0领先,第二局以劈挂腿又得两分,将比分继续拉大。第二局还未结束,泰国教练就表示弃权了,因为比分太悬殊了。这样,吴静钰最后以绝对优势夺冠。

  记者手记

  善待媒体,此言不虚

  -特派记者 施绍宗

  本报北京5月18日电

  严格来说,本届世跆赛并不是奥运会的测试赛。但由于是距北京奥运会时间最近的一次世界性跆拳道比赛,因此,作为承办单位的国家体育总局和北京市政府对本次比赛极为重视。北京奥组委虽然不是承办单位,也本着学习与演练的目的介入了本次比赛,这使得本届世跆赛呈现出不同于往届的面目,特别是在新闻服务方面,表现出了“善待媒体”的诚意。

  大赛组委会组织了熟悉英、日、法等多国语言的志愿者协助翻译工作,设立了中英文界面的官方网站,同时组织了英文采访小分队,第一时间提供相关信息。此外,两名官方摄影师将提供比赛照片供新闻媒体免费使用。组委会还承诺将在赛后召开新闻发布会,提供免费的宽带和北京市内电话供记者使用,并为记者提供免费的自助午、晚餐。而在记者工作间里即可看到赛场全景也是值得称道之处。

  组委会新闻负责人称,组委会将把为记者提供全方位、优质和热情的服务作为自己的追求。作为他这番话的印证,昨天下午的新闻通气会后,组委会即邀请到美国的跆拳道传奇、洛佩兹家族一家四兄妹,接受记者的集体采访。

  而在新闻采访的管理方面,组委会更多地与国际惯例接轨。如运动员只在经过混合区时才接受记者短时间的采访,这些基本上是按奥运会的要求来进行的。

  据悉,新闻宣传服务是这次比赛在组织方面获得最多赞誉的。但也存在如官网上有关比赛的信息较少、赛场内外的信息未能及时提供等问题。另外,有记者反映,比赛场馆的各种指示牌太少,同时,这次跆拳道世锦赛如果能够由北京奥组委完全承办,才能更好地起到测试的作用,但可惜他们只是介入了一部分,这样一来效果就要“打折扣”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