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国板球锦标赛女子组开赛 看桂冠究竟花落谁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17:5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5月16日上午8:30,全国板球锦标赛女子组的决赛在北京交通大学开赛,比赛历时两天。北京、上海、广州和沈阳四个赛区名列第一的四支队伍参与此次冠军的角逐。女子组比赛5月12日起开始分区赛,竞赛地点分别是北京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和沈阳大学。

  全国板球锦标赛是中国板球的全国性比赛,今年是第二届。继去年37支队伍的比赛之后,今年的比赛在规模和水平上都有了明显的进展和提高。总体比赛分为A、B、C、D四个组别,其中D组为女子组,前三个组别分别是大学高中组、初中组和小学组,主要来自北京、上海、沈阳、广东地区的约66支学校队伍参加比赛,其中知名学校比比皆是,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市八十中、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沈阳大学、沈阳体育学院、沈阳师范大学、广州六中、广州天河中学、深圳大学、深圳育才等,参赛队员达千人。

  据中国板球协会的领导透露,此次比赛的目的主要是提高运动员竞赛水平,进一步促进板球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同时,为参加今年ACC U17、U19和女子成人三项亚洲比赛储备队员、集中训练做准备。中国板球青少队主教练,来自巴基斯坦的著名前国家队员Rashid Khan先生今天亲临比赛现场指导,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板球协会的领导们也出席并观看了比赛。

  中国内地从2005年9月开始全国推广,目前发展迅速、效果良好。近两年间,北京、上海、沈阳、大连、广州及深圳等6个省市共有110多所学校先后开展了板球,130多人次接受了中国板球协会主办的教练员和裁判员培训,大中小学生板球运动员也已超过3000人。板球运动没有直接身体对抗,危险性小,学得快,易上手,团队精神强,是一项非常适合中国人参与的项目。在中国香港,板球已有150多年的历史、且运动水平很高。

  另据悉,男子组三个组别的比赛将在6月中下旬进行,决赛计划于8月10日在

清华大学进行。

  相关链接

  板球,长期以来被人称为“绅士运动”,是一项崇尚体育精神和“公平”的运动。相传,板球运动的发源地是英国的东南部。文献记载早在十三世纪,在英国的肯特郡,英王爱德华一世曾参与过类似板球运动的活动。

  板球运动的英文名称叫cricket,据说,是从当时牧羊人所用的手杖cric演变而来。这项起初只是一些牧羊人和农夫所玩的运动,到了十七世纪,在英国已经变得相当流行。现在,在澳大利亚、巴基斯坦、印度及英联邦等全球共92个国家都开展了这项运动,是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三大体育项目之一。

  板球进入中国可以追溯到20世纪初。国父孙中山先生可以算是第一个参与板球运动的中国人,他当年在香港西医书院(也就是今天的香港大学)学医时,课余时间就跟他的恩师康德黎博士打板球;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康博士通过板球给孙中山先生传授了西方民主、英国议会制度、政党轮替等观念,为他打开了通往民主与自由精神的大门。

  那么板球到底是一项怎么样的运动呢?其实并不复杂,是以击球、投球和接球为主的一项运动。参与者分两队比赛,通常每队十一人,一队做攻击,另一队作防守。攻方球员为击球手,比赛时每次只可派两人上场,致力夺取高分数及避免被淘汰;一人负责击球取分,另一人配合夺分。守方则十一位球员同时上场防守,其中一个人为投球手,目标是击球手身后的桩门,力图将他淘汰出局,其他球员为防守队员,负责把击球手打出的球接住,淘汰击球手及防止攻方得分。攻方的击球局结束后,两队便会攻守对调,得分较高那队为胜方。

  板球是一项较量智力和技巧的运动。不仅如此,其实它还具有安全性强、易学习易上手、参与性强和团队协作性强等特点,所以为广大青少年体育爱好者所喜爱。据调查,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的

留学生,都了解或亲身参与过板球运动,可见,该运动的普及率和流行性。另外,作为一项历史悠久的“贵族性”运动项目,板球经常被作为一个重要项目成为国际上著名学校间文化交流的友谊之桥,从而备受世人关注!

  中国于2004年加入国际板球理事会(International Cricket Council)与亚洲板球理事会(Asian Cricket Council, ACC),并于同年成立中国板球协会(Chinese Cricket Association, CCA),开始在中国全面开展板球运动的推广、普及工作。从目前板球在全国的发展情况看,无论是国家体育总局、中国板球协会,还是国际、亚洲板球理事会都信心十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