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跆拳道解析:得分及犯规判罚规定 加时赛突然死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16: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8日电 2007年世界跆拳道锦标赛18日在北京展开首日比赛,下面介绍一下跆拳道的历史、技术特点和比赛常识。

  跆拳道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1955年,韩国将国内各种武技统一命名为跆拳道,分为竞技跆拳道和表演跆拳道两种,竞技跆拳道主要以腿法为主。跆拳道在比赛中禁止用拳击打对手头面部,不能用膝、肘击打对手,不能抱摔对手。

  1994年,国际奥委会表决通过跆拳道成为2000年悉尼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奥运会跆拳道比赛设有男、女各四个级别。跆拳道比赛时,双方运动员都要穿道服和护具,戴头盔,用脚或直拳击打对手的合法部位,即只能击打对方被护具包裹的锁骨以下、髋骨以上的躯干部位和头部(禁止用拳击打对手头部)。

  

跆拳道比赛分为三局,每局2分钟,局间休息1分钟。蓝方和红方选手使用规则允许的技术动作设法击败对手。比赛结果根据双方选手三局得分的总和计算,得分多者为胜者。

  比赛中,用脚踢击对方躯干部位一次只能得1分,而用脚击中对手的头部则可以得2分;如果击倒对手,裁判员读秒后再加1分。比赛中判断一名运动员是否得分,关键要看运动员的技术是否准确、被允许、有力及有效。

  现在跆拳道比赛规则对运动员倒地的判罚比较严厉。一般来说,运动员故意倒地有可能被裁判员判罚一个警告,即扣0.5分。如果是意外滑倒、被对手重击倒地或技术性倒地(即在使用动作时无法控制身体平衡而倒地),则不被判罚。

  比赛中,如果一方采用搂抱、推拉对手,消极逃避比赛,用肘、膝顶击对手,摔倒对手,故意用拳攻击对手面部等犯规动作,会被判罚警告(一次警告扣0.5分)或扣分(一次扣1分)。如果一名运动员累计被扣掉4分,则被判“犯规败”。

  在一场比赛中,如果双方打满三局出现平分时,要进行加时赛。加时赛实行“突然死亡法”,即先得到1分的一方获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