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位截瘫选手母爱义薄云天 支持儿子参加残奥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15: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李艳洁说,只要儿子睡得安稳,自己就是天天不睡觉也不累

  李艳洁不停地翻转着自己粗糙的双手,熟练地搓揉着儿子的双腿,直到儿子的双腿不再抽筋,脸上才露出淡淡的笑容。她理了理儿子沾满水的头发,右手顺着儿子的脸庞轻轻地抚摸,一行热泪,悄然涌上。八年多来,她就是这样陪伴着高位截瘫的儿子一路艰难地走过来。

  儿子高瘫,她痛不欲生

  李艳洁有一个不幸却十分争气的儿子李汉华。李汉华来自广东鹤山,今年25岁,父辈务农养鱼。7岁时,李汉华被江门体校的教练相中,开始练习游泳,并在1995年和1996年连续夺得全国青少年游泳锦标赛仰泳冠军,他期望有朝一日能参加奥运会。1999年2月5日,放假回家的李汉华意外摔进池塘,脊柱撞到了水泥电线杆,造成胸部以下无知觉的高位截瘫。

  李艳洁痛不欲生,她对着老天爷大喊,命运为什么要捉弄她的孩子,她甚至向老天爷咆哮:“一切的痛苦都由我一个人承受吧,求你能让我儿子重新站起来。”头三年,李艳洁根本无法接受儿子高瘫的现实,“三年的泪水,几乎可以流成一条小河了。”她深深埋怨自己没有照顾好儿子,“要是那天我不让他去割草……”多年来,她总是这样自责。沉重的自责心理,像一道魔咒让她难以面对现实。

  亲情感化,儿子重新振作

  现实终究不可改变。看着儿子一天天消沉下去,李艳洁决定,要用自己的乐观感染儿子,使他重新振作。

  但感化在一开始并不见效。得知自己无法生活自理后,李汉华的精神一下子崩溃了。“起初爸妈骗我说,只要一个手术就可以好起来,后来知道他们在骗我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死。但躺在床上连拔掉氧气罩的力气都没有,双手根本没有知觉。那种滋味,就是人们常说的‘求生不得,求死不能’。”李汉华拒绝见人,“出事后很多亲戚朋友都来看我,但我都不见。其实我希望他们来,但又不想他们看见我躺在床上动弹不得的样子。”这种痛苦挣扎一直持续到2005年下半年。

  2005年5月,江门市残联将李汉华推荐给广东省残联。刚开始他并不想重回泳池,“刚到队里我也是任何人都不见,觉得别人会瞧不起我,甚至队友在门外开玩笑,我都会觉得是在嘲笑我。”由于李汉华有着良好的游泳天赋,很快就成了队里备受关注的人物,一双双充满真情和尊重的眼睛,让李汉华逐渐找回了自信。亲人们无私的呵护、朋友们真情的照顾、教练队友友善的笑容,时时刻刻都在拨动着李汉华深埋在心底的那根神经———我要重新振作。

  八年来,她没睡过一个好觉

  高位截瘫后,李汉华连吃饭、穿衣、大小便都要人帮忙。1999年至今,李艳洁没有离开过儿子半步。李汉华在2006年开始重新参加全国残疾人游泳比赛,每次外出,广东省残联都出钱让李艳洁随儿子出征。据本次残运会广东游泳队领队刘效臣介绍,游泳队从3月22日就来到昆明集训,李艳洁也已随儿子在昆明待了近两个月。

  夜间睡觉时,李汉华的双腿经常痉挛,短则半小时,长则达数小时。李艳洁此时只能不停地替他按摩,直到疼痛消失,看着儿子入睡。八年多来,她没有一个晚上睡过好觉。在前天的男子S2级50米自由泳决赛中,李汉华在泳池里就开始双腿痉挛,游完全程后,双腿已经毫无知觉地交叉在一起,于是便出现了文章开头李艳洁为儿子搓揉按摩的画面。

  由于长年累月缺乏睡眠,李艳洁的双眼布满了血丝,两个眼袋又深又黑。但她说,只要儿子每晚睡得安稳,自己就是天天不睡觉,也不觉得累。

  支持儿子参加残奥会

  李汉华在本次残运会上大放光彩,接连四天获得四个项目的第一,并三次打破世界纪录。教练刘志斌说,以李汉华现在的实力和状态,明年的北京残奥会完全有可能为中国争金夺银。

  “不能参加奥运会,是一个无法弥补的遗憾,但如果能参加2008年残奥会,我的人生将会因此变得更有意义。”李汉华说,“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以前遇到挫折,我选择逃避,让家里人承担了更多的痛苦,我亏欠家人太多。母亲无私的付出,让我懂得母爱的伟大。我要重新振作,回报我的家人。”面对儿子的选择和振作,李艳洁欣喜万分:“作为母亲,我会义无反顾地支持儿子为国争光。”

  本报记者 林本剑(本报昆明专电)

  

高位截瘫选手母爱义薄云天支持儿子参加残奥会

  上图:李汉华(前)在母亲李艳洁的帮助下戴上泳帽

  新华社记者 邹峥/摄

  (晓健/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