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迎接奥运全民学外语 北京市民说外语成为“明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17:32  北京晚报

  本月下旬,2007年安利—北京市民外语活动周主会场的活动将在朝阳公园举行,与此同时,18区县和10个窗口行业分会场的活动也将启动。“外语周还有外语游园会这些品牌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年,每次参加的人数都非常多。”北京市民讲外语活动组委会副主任刘洋介绍,这几年参与到北京市政府开展的讲外语活动的人数已经超过100万人。在他们中,涌现出了一批学外语的明星。他说,市民讲外语活动已被国际奥委会列入人文奥运遗产。

  别人不敢接的活儿我敢接

  45岁的

出租车司机孟寒光师傅从1985年进入首汽公司就一直工作在出租车行业的第一线上。“原来对于英语是一窍不通,连26个英文字母的顺序都记不下来。现在基本的英语句子都会说并运用于工作。”

  孟师傅说自从自己学了英语之后,“别人不敢接的活儿,我就敢接。”有一次在华润饭店门口,有一位外国客人站在门口,可很多司机都不敢上前搭话,孟师傅主动上前用英语向客人问好,一句“CanIhelp you?”就拉到了客人,途中孟师傅还用英语向客人解释道路拥挤,和他商量从四环改走五环。结果这位客人每天从饭店去工作的地方都坐孟师傅的车,“就这几句简单的英语,这位客人我拉了两个多月。”

  孟慧君用英语卖鼻烟壶

  孟慧君所在的贵友大厦建国门店地处使馆区,如何用英语为顾客介绍商品、与他们自由地交流成了孟慧君面临的一个问题。为了克服这个困难,孟慧君从朋友那里借来专门讲解工艺品的英语读物,中英文对照着一句一句地学习如何解释景泰蓝的制作、如何描述鼻烟壶的绘制、如何介绍清明上河图等。有一次,有外宾来购买清代十位皇帝为主题的内画鼻烟壶,孟慧君就用英语落落大方地为他们讲解内画鼻烟壶是画师用折叠的笔在鼻烟壶内部描绘而成的,很具有中国传统特色,无论馈赠还是自己收藏都很有纪念意义,一番细致的讲解使得外宾愉快地买下了这套精美的鼻烟壶。

  “英格力士孟”执勤效率高

  人民警察孟大革似乎天生对英语有着难舍的感情,熟悉他的同事和朋友给孟大革起了个颇带几分洋味儿的绰号“英格力士孟”,因为据说“他平时一有空闲就听‘鸟语’且满嘴‘鸟语’。”

  1988年,孟大革大学毕业被分配到海淀公安分局北太平庄派出所当了一名基层治安警察。

  没事儿的时候孟大革就在宿舍里放英语磁带。由于北太平庄地处高校较多的地区,免不了要和外籍教师、

留学生打交道,“我们在平时执勤中有时候会碰到外国人丢东西或者问路求助,如果会英语就能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2003年孟大革经过层层过关斩将成为北京市公安局首批赴英留学警官中的一员。

  一年的培训结束后,孟大革取得了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国际联络与交流专业的硕士学位,回国后他调到海淀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处任外事警官,每天坚持学英语仍然是他的必修课。 贾晓宏吕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