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残奥会举重项目比赛规则观赛礼仪知识介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15:50  新华网

  举重项目正式进入残奥会始于1964年的东京残奥会,当时的名称为卧举,由脊髓损伤的男运动员参加。之后几年,举重逐步扩大了参赛范围,允许其他类别的残疾运动员参加,并制定了与健全人举重相似的规则。2000年悉尼残奥会设立了女子举重项目。在2004年雅典残奥会举重比赛中,中国运动员张海东获得男子75公斤级比赛的冠军,边建欣夺得女子48公斤级的金牌并打破世界记录,李瑞芳在女子82.5公斤级比赛中名列第一。

  第13届残奥会举重比赛将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举行。

  卧式举重是运动员上肢力量的较量。运动员必须将杠铃从支架上取下移至胸前,在胸前平稳支撑,然后向上推举至两臂伸直,肘部不能有任何弯曲。根据运动员身体重量分为10个级别。举重比赛允许所有符合最低残疾标准的脑瘫、脊髓损伤、截肢(仅限下肢)和机能障碍运动员参加。残奥会举重比赛按体重划分为男、女各10个级别,男子项目为48公斤、52公斤、56公斤、60公斤、67.5公斤、75公斤、82.5公斤、90公斤、100公斤和100公斤以上10个级别;女子分为40公斤、48公斤、52公斤、56公斤、60公斤、67.5公斤、75公斤、82.5公斤和82.5公斤以上10个级别。

  竞赛规则要点

  量体重时,截肢运动员须附加体重。任何级别的比赛,所有运动员必须在一个特制的长凳上将头、躯干(包括臀部)、腿、脚踝伸展开,并在整个比赛中保持这种姿势。如果因伤病原因,可以进行调整,但必须得到批准。脑瘫运动员可以弯曲腿,也可以用带子将自己绑在比赛凳上。某些运动员甚至可以再使用一根带子来保证安全,克服非随意运动。捆绑的位置从臀部到小腿和脚踝之间的肢体部分。在宣布“开始”后,参赛选手必须将杠铃移到胸口处,静止一下(必须能被裁判员看到),然后向上举,一直到手臂完全伸直,保持这种姿势直到听见“放下”的信号。在选手完成动作后,三名国际裁判将通过亮红灯或白灯作出成功与否的决定。运动员要在两分钟内完成整个举重过程。每名运动员有三次试举机会,如果运动员想打破纪录,可以进行第四次试举。

  观赛礼仪

  举重历来是残奥会赛场上最引人注目的项目之一,当运动员成功举起杠铃后,观众应当用掌声和欢呼声鼓励选手;当运动员双手接触到杠铃的瞬间,在场的观众必须保持安静,不要发出容易让选手分神的声音。否则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会非常严重。(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