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乒赛是挑战也是机遇 十字路口王楠对手只有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11: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萨格勒布,将是王楠连续第六次站在世乒赛的赛场上;与上海世乒赛冲击邓亚萍18个世界冠军纪录不同,现在王楠需要超越的只有自己。国际乒联在回顾世乒赛历史时,单独将王楠列为一个重点进行介绍,这也是唯一一位受到如此“待遇”的中国选手。尽管困难重重,但在国际乒联看来,王楠仍然有望“书写中国女队的新历史”。

  之前四届女单比赛,王楠全部打入决赛,平了邓亚萍三冠的纪录,而且成为中国女队历史上第一位三连冠女单选手;而在女双项目上王楠已经是四连冠在握。虽然不来梅世乒赛团体赛夺冠后,王楠的世界冠军总数才以19比18超过邓亚萍,但在世乒赛中,王楠早已是中国女子金牌“第一人”。目前王楠在世乒赛上已经斩获了13枚金牌,邓亚萍排名第二,“仅有”九枚(国际乒联评)。

  王楠的状态虽然已经过了巅峰期,但她的经验和心理承受能力却处在最高峰;更重要的是,永远不要忽视一颗冠军的心。去年不来梅

世乒赛女团决赛是个很好的例子,郭跃失手使得中港两队前两回合打成1比1平,“难得”出任第三单打的王楠前两局0比2落后柳絮飞,关键时刻王楠走出了紧张和迷茫,像换了个人一般连扳三局为
中国队
拿下至关重要的一分,这就是顶梁柱的作用。

  直通萨格勒布选拔赛同样是个很好的例子,第一阶段状态低密仅列的王楠在第二阶段爆发出了惊人的能量,而在爆发的背后,王楠付出的是封闭训练中最刻苦的训练,正如央视解说员杨影索评价的那样,“这两天王楠真的打疯了,她所展现的已经不仅仅是球技了,更重要的是精神”。

  正因为如此,虽然在不来梅世乒赛将身兼女单、女双和混双三个单项,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依然坚信凭借近阶段刻苦的训练,王楠的体能不会有问题。女队主教练施之皓更是直接了当地回应:“现在的王楠在国家队虽然不是第一号主力,但是她绝对还是前三位的水平,再加上她的经验和在队伍中起到的精神支柱的作用,王楠绝对是国家队不可或缺的一员!”

  当然,本届世乒赛确实将是王楠面临的又一个十字路口,很大程度上也将关系到这位大姐大的北京奥运会前程;但对于王楠而言同样又是一个正名的好机会。凭借丰富的比赛经验和出色的调节能力,合理安排好体力,身兼三项对于王楠而言在体能方面不会有太大问题。通过选拔赛的检验,王楠有力地回击了关于自己斗志的怀疑声;现在,是时候用成绩来回击对自己体能的质疑了。

  1999年世乒赛成熟的王楠首度世乒赛封后,2001年世乒赛如日中天的王楠所向披靡,2003年世乒赛承受巨大压力的王楠卫冕女单后痛快地洒下热泪,2005年世乒赛一千朵玫瑰照耀下的王楠取得了女双四连冠,2007年世乒赛会给王楠带来什么呢?

  (新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