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京有个体育世家 前辈曾经在柏林奥运与欧文斯握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11:21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泛黄的老照片、墙上的水墨画,程家书房的种种陈设里流淌出岁月走过的声音。程金冠参加过1936年在柏林举行的第11届奥运会,见证老爷子征战柏林的老照片和文档现已被北京奥组委珍藏;程于麟毕业于南京体院,退休前任南京中山门体工大队的大队长,桃李满天下;而程于麟的女儿程薇薇则在南京市足协为处于低谷的中国足球默默工作着……

  昨天上午,记者带着好奇的心情,推开了这个体育世家的大门。

  一张程金冠与欧文斯的黑白合影,让时光倒退71年

  1936年,第11届奥运会在柏林举行。一天清晨,程金冠和几名队友路过运动员宿舍前的田径场,他被远处几名黑人运动员优美的跨栏姿势所吸引,“一口流利的英语使爷爷很快便和其中一名运动员一见如故,黑人运动员耐心地解答了爷爷提出的一系列短跑技术问题,并边示范边指导。离别时,一位朋友建议二人合影留念……那名黑人运动员就是杰西·欧文斯。”程薇薇指着手中的照片告诉记者。在那届奥运会上,欧文斯一人独得4枚金牌,出于种族歧视,傲慢的希特勒拒绝与领奖台上的欧文斯握手,“爷爷目睹后非常气愤,赛后专程向欧文斯道贺,欧文斯很感动,他紧紧握住了爷爷的手。”程薇薇诉说着这个爷爷给她说了无数次的故事,手中的黑白照片穿越时空,让她仿佛亲历那个时代。

  程金冠与欧文斯,双手相握的那一刻,满怀英雄相惜的悲情。欧文斯一人独得四冠,却在领奖台上遭遇希特勒的傲慢;而程金冠为了能去柏林,费尽周折。为节省开销,当时中国代表团不是乘火车取道西伯利亚走捷径,而是乘

意大利邮船“康悌凡第号”在海上绕了一大圈才到达柏林。漫长的海上颠簸让程金冠和队友精疲力尽,使他们在柏林一无所获,新加坡某报画了一个比鹅蛋还大的“0”讽刺当时的中国代表团。“生不逢时”是程金冠对自己壮志未酬的感怀。

  曾为

申奥努力的程金冠没等到申奥成功,子孙接过梦想

  “爱国、爱家。”程于麟用两个词评价老父亲。“父亲出生在一个殷实的商人家庭,作为独子的他放弃继承祖业,走上艰苦的体育之路,为的就是通过在奥运会上夺牌,一扫当时中国人‘东亚病夫’的形象。”程于麟谈起老父满脸敬重。

  “国家兴,体育兴”,程金冠在耄耋之年为了北京申办奥运会默默地做着自己的贡献。1992年,海内外中国体育元老在京为北京第一次申奥出谋划策,八十高龄的程金冠获邀前去,并作为代表在大会上发言。

  程于麟说,父亲的爱家体现在对子女的教育上:严格而不教条。程于麟走上体育之路后,“父亲很高兴,说自己有接班人了。”程于麟说道。2001年初,程于麟接到晚年在苏州定居的父亲的病危通知,匆匆赶去,老父亲第一句话竟然是问其带队到欧洲比赛的成绩如何。“父亲常说羡慕我,恨自己为何不能生在新中国,到世界赛场上感受国旗升起时的自豪,所以每次我随国家柔道队出征国际赛场回来后,他都要打电话来询问成绩。”程于麟说,多年来,父亲的询问已变成一种鞭策,让自己不敢懈怠。2001年5月1日,程金冠与世长辞,当带队在外比赛的程于麟赶到苏州时,看到的是穿上寿衣静静躺在那里的父亲……

  两个月后,萨马兰奇在莫斯科宣布中国申奥成功。一直关注北京申奥的程金冠生前曾对儿子说,“2008,我要到北京去看奥运会,亲眼看看赛场上升起国旗……”然而,老先生未能实现自己的这个梦想。

  在多哈亚运会上,从中山门体工大队走出来的刘欢缘获得了女子柔道无差别级的冠军,如今这位南京姑娘是有望参加

北京奥运会的重点队员。程于麟说,如果能为祖国培养出奥运会冠军,也算完成父亲的梦想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