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本市投机性购房为17%左右 奥运后房地产不会大波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11:06  北京娱乐信报

  “我认为奥运之后北京房地产市场仍然会保持平稳和健康,房地产市场也不会出现大的波动。”昨天,在“奥运与北京发展”新闻发布会上,市发改委副主任卢映川作出上述表示。

  【解读】

  房地产市场活跃有奥运动因

  昨天,就人们普遍关注的北京房价走势问题,市发改委副主任卢映川透露,北京房地产中投机性的购房比例在17%左右,是在合理的范围之内,而且虽然北京房地产市场的持续繁荣和活跃有一定程度的奥运动因,但最根本的还是消费需求升级和实际需求作用的结果。

  

房价上涨原因

  综合因素导致了房价上涨

  房价增长中奥运因素的作用如何?奥运会后房价走势的判断是什么?昨天,在“奥运与北京发展”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就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向本市相关政府官员进行发问。

  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于秀琴坦言,这个问题“非常难回答”,她表示,北京市场化和现代化的城市化进程都在加快,这些因素都对房价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

  “货币流动性过剩问题,也是引起房价上升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当然奥运在这里边的因素也是非常大的。”她同时表示,目前房价的上升应该说是综合因素作用的结果。

  本市购房比例

  投机性购房比例在17%左右

  “房屋的价格归根结底是由市场供求决定的。”卢映川谈到当前房价时表示,在某种程度上,北京市的

房地产市场需求有相当一部分来自境内甚至国外,调查显示目前北京市外的需求占整体需求的35%左右,“而北京的土地资源及供给能力是有限的,这种供给决定了价格水平。”

  卢映川认为,奥运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最根本原因是消费需求升级和实际需求作用的结果。“我认为奥运之后北京房地产市场仍然会保持平稳和健康,房地产市场也不会出现大的波动。”他表示,住房总体需求来自于居民改善住房的实际需要,其中投机性的购房比例不是很高,有调研显示大体上占17%左右,是在合理范围之内。

  房地产发展方向

  房地产开发将逐步向郊区转移

  此外,“十一五”期间北京市固定资产投入预计在11800亿元以上,按照投资的进度和大项目分析,奥运会后的两年,估计投资量会占到整个投资量的45%左右,据了解,目前的投资规模已经达到了每年3300多亿。相关人士表示,奥运会后本市大的投资规模和投资增势都不会改变,新城建设、轨道交通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在奥运会后仍然会保持相当的规模和较快的建设水平。

  据透露,今后本市包括一些商业设施、房地产开发、大的公共设施建设等投资都会有所控制,要逐步引导从城市向郊区转移。

  奥运后场馆拟用于国际赛事

  针对奥运会召开之后鸟巢等奥运场馆的利用问题,相关人士表示,对于很多奥运场馆奥运会之后的利用问题现在已经在考虑,“很可能在奥运会之后这些场馆都会举行很多国际大型的体育赛事和一些重要的活动。”

  房地产调控

  房地产潜在过热会逐步化解

  从市场的整体形式来看,目前房地产的情况还都是比较正常的,特别是

商业地产发展还比较正常。市发改委副主任卢映川表示,这几年国家连续出台政策加强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如果说目前有某种程度上潜在过热的原因,那么也一定会逐步化解的。

  他表示,今后一个时期随着居民收入的持续增加,需求的升级,居民改善住房的欲望可能更加强烈。

  【成就】

  奥运筹办五年 经济持续走高

  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卢映川在昨天召开的“奥运与北京发展”新闻发布会上对五年来北京结合奥运的发展进行了总结。

  今年一季度,全市经济增长率是11.9%,财政收入增长22.9%,第三产业的比重达到71.7%,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0.9%。“因为筹办奥运会,北京进一步走向世界,使世界更加了解北京,促使对外开放与交流合作水平得到了新的提升。”

  五年间北京经济年均增12.1%

  2002年至2006年五年间,北京市经济年均增速为12.1%,比1997年至2001年平均增速提高1.3个百分点。卢映川说,2006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720亿元,相当于2001年的2.1倍。按常住人口计算的人均GDP达到6210美元,是2001年的1.9倍,提前两年实现了市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到2008年人均GDP达到6000美元的目标。在经济总量和发展水平显著提升的同时,北京的经济增长方式开始步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低消耗确保经济高增长

  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北京已经初步形成了低消耗、低排放的增长模式,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五年来,北京市以6%左右的能源消耗增长支撑了12.1%的经济增长。万元GDP能耗从2001年的1.14吨标准煤下降到2005年的0.8吨标准煤,万元GDP水耗从2001年的104.9立方米下降到2006年的44.4立方米;化学需氧气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比2001年下降35.4%和12.6%。这些指标的变化,反映了北京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取得的可喜成效。

  体育休闲消费增长加快

  市发改委的数据显示,北京投资、消费规模双双突破3000亿元,消费结构升级趋势明显,汽车、住房、电子通信等消费势头强劲,旅游观光、体育休闲、文化娱乐等精神消费增长加快。五年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7.4%,比1997年至2001年提高了6.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002年至2006年年均增速达到12.3%,比1997年至2001年提高了0.8个百分点。

  郊区县配套设施逐步完善

  筹办奥运的过程,使得北京郊区县也得到快速发展。目前,9个郊区县已实现与中心城加快连接,京平高速也将于奥运会前建成通车。全市道路主干网和郊区县建成区路网及配套管网主架基本形成,天然气管线也已延伸到顺义、通州、大兴、昌平、房山等5个郊区县,11座新城和2/3的中心镇实现了建成一个以上的污水处理厂。截至2006年末,郊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达到57.5%。太阳能、秸秆气化、沼气、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加快推进,农村开始“亮起来、暖起来、循环起来”。

  信报记者 翟烜 汤慧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