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乒赛女子经典:48届49位女单冠军 6连冠纪录无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10:1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与男子比赛相比,中国女子选手在世乒赛上的成就无疑更加辉煌。近30年来中国女队仅有一次让女单冠军旁落;王楠和张怡宁更是联袂统治了21世纪以来的世乒赛女单比赛,这次萨格勒布世乒赛能够有所改变么?还是先让我们来回顾一下世乒赛女子比赛的历史吧。

  48届比赛诞生49位冠军

  世乒赛举办了48届,理论上只应该有48位女单冠军。但事实上有49位女单冠军!休斯(美国)和普里特兹(奥地利),这两位参加1937年世乒赛女单决赛的选手当时都被剥夺了资格,而在2001年,她们被国际乒联确认为并列冠军。

  亚洲领先欧洲

  在女单冠军争夺之旅中,亚洲球手领先欧洲球手。中国女子选手获得了16届比赛的冠军,

日本队获得了7次,朝鲜两度折桂,韩国一次登顶。这使得亚洲处于领先地位。此外,欧洲女球员一共获得了21枚女单金牌,美国队也有两金进帐。

  最后一位欧洲决赛女球手

  捷克斯洛伐克的赫拉德科娃是最后一位参加

世乒赛女单决赛的欧洲球手,但时间已经得追溯到1973年,当时赫拉德科娃败在了中国选手胡玉兰的拍下,也成就了胡玉兰唯一一个世乒赛女单冠军。

  阿德尔斯汀六连冠

  历史上一共有两名选手六次打入决赛,分别是匈牙利的法卡斯和

罗马尼亚的阿德尔斯汀。法卡斯前三次决赛全部获得了胜利(1947、1948、1949),但在1950、1951和1952年三度负于阿德尔斯汀。罗马尼亚人则恐怖地取得了前无古人的六连冠,最后一次夺冠时,阿德尔斯汀击败了第一位闯入女单决赛的亚洲球员,日本选手田中。按照目前世乒赛竞争的激烈程度和两年一届的赛制,这个纪录恐怕不但是空前的,也会是绝后的。

  7次决赛

  阿德尔斯汀获得了六连冠,但她不是参加决赛最多的女单选手。匈牙利的梅德扬斯基1926年到1931年之间取得了五连冠,而在1932年和1933年她也连续两次打入了决赛,遗憾的是都败在了队友西普斯手中。

  王楠为中国书写新纪录

  在萨格勒布,王楠有可能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获得四枚女单冠军的选手,目前王楠和邓亚萍同为三度折桂。如果王楠能够打入决赛,她将把自己连续闯入决赛的纪录提高到五次。目前王楠在世乒赛上已经斩获了13枚金牌,邓亚萍排名第二,“仅有”九枚。

  玄静和

  韩国的玄静和是最近一位夺得世乒赛女单冠军的非中国选手,1993年决赛中她击败了陈静获得冠军,目前玄静和还是韩国女队的教练。非中国选手夺得女单冠军在当代世乒赛史上是罕见的,除了玄静和之外,只有朝鲜的朴英顺在1975年和1977年打破过中国队的垄断。

  亚洲对抗欧洲

  在过去30年中,世乒赛女单和女双比赛一共产生320枚奖牌,欧洲仅获得了7枚(2.2%)。女单比赛中欧洲队只获得了三枚,最近一次是2003年巴黎世乒赛上鲍罗斯获得了铜牌。为欧洲获得第四枚女双奖牌的是1995年天津世乒赛的匈牙利组合巴托菲/托特,当时她们不敌如日中天的邓亚萍/乔红。

  仅有的三次失利

  打入决赛的中国选手中,只有两位丢掉过女单冠军,分别是张立在1975年和1977年负于朝鲜的朴英顺和林惠卿在1965年负于深津尚子。

  参赛次数最多

  有一位女选手一共参加了15届世乒赛,前后跨度达到22年(1951-1973),她也成为了参加世乒赛次数最多的女选手,她是英国的洛维。本届世乒赛意大利选手内格里索利将是参赛次数最多的现役女选手,第13次亮相世乒赛也让她跻身历史前五。

  (新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