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嘉威夺冠成绩很优异 距奥运A标仅差0.01秒留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10:0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顺德5月16日电 (特派记者 黄越滔) 52.87秒!这是广东名将周嘉威在今天上午结束的2007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会达标赛男子100米蝶泳决赛中创造的优异成绩。以预赛第5名跻身决赛的周嘉威在决赛中战胜世锦赛银牌得主吴鹏并夺得冠军,捍卫了自己“100米蝶王”的地位。令人感到遗憾的是,周嘉威的成绩距离2008年北京奥

  运会参赛标准A标仅相差0.01秒。(注:根据国际泳联制定的奥运会参赛标准,一个国家或地区只有两名或两名以上的运动员在一个项目上达到赛会规定的A标,才能派出两名选手参加同一个项目的比赛。如果参赛选手只能达到相对较低的B标,就只能有一位运动员参赛。)

  赛前:低调谦虚

  周嘉威曾在2001年九运会和2005年

十运会上实现男子100米蝶泳的两连冠。不过,周嘉威目前面临的竞争对手实力都很强,除了在昨天的预赛中排名前两名的小将王栋和新秀林乐俊外,有中国“菲尔普斯”美誉的吴鹏更是横亘在周嘉威夺冠之路上的一座“大山”。

  周嘉威在昨天预赛时表现并不抢眼,54.75秒的成绩落后王栋、林乐俊和吴鹏等4名选手,仅排第5位。预赛结束后,周嘉威的教练罗兆应在广东队的休息室里用广东话“抱怨”说:“搵食(讨生活)艰难啊,对手越来越强,冠军可不好拿了。”周嘉威自己也表示:“决赛恐怕只能争4保5了。”

  然而,当被史无前例地安排在上午进行的本届全国比赛决赛的发令枪声响起后,周嘉威和罗兆应此前的低调宣言被证实是赛前的“烟幕弹”。在男子100米蝶泳决赛开始前,周嘉威的广东队队友和教练顶着炎炎烈日,全部聚集在室外赛场周围的看台上。由此可见,广东队对周嘉威能否获得这枚金牌十分重视。比赛开始后,周嘉威像一条不可阻挡的“飞鱼”般跃入水中,最终,他以52.87秒率先触壁。成为广东队在本次奥运会达标赛上第一个品尝冠军滋味的选手。而获得亚军和季军的林乐俊和吴鹏最终都没有游进53秒大关。

  赛后:充满信心

  比赛结束后,周嘉威没有掩饰获胜的喜悦,但在得知距离奥运会A标仅相差0.01秒时,他表示:由于这次全国比赛是第一次尝试奥运节奏,决赛在上午进行,选手或多或少感觉不适应,自己虽早在一个多月就开始有针对性地在上午加强训练,但上午比赛的兴奋度还是不如下午和晚上。

  看到周嘉威有这样的表现,罗兆应非常高兴。他告诉记者:“周嘉威是4月21日从国家队回到广东队的,可能是征战世锦赛后感到疲惫,他回来后就开始发烧。因此准备这次比赛的时间就更加紧迫。”此外,炎热的天气和比赛时间的改变也影响了周嘉威的发挥,罗兆应说:“他今天如果是在室内游,达到A标肯定没问题。能在这样的条件下游出这样的成绩,我为他感到骄傲。”据悉,52.87秒也是周嘉威在十运会夺冠后在比赛中游出的最好成绩。

  在颁奖仪式结束后,胸前挂着金牌的周嘉威对记者表示,这次错过了达A标的机会,但并不影响他的信心。相反,在这样的室外场地都能游出这样的成绩,周嘉威对下一次比赛达A标充满信心。

  在其他4个项目中,广州军区队小将焦刘洋以59.48秒的成绩获得女子100米蝶泳冠军, 河北队的曲静和黑龙江队的郭璠分获第2名、第3名。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的前3名分别是辽宁队刘维佳、海军队赵涛和江苏队李自强。女子200米自由泳冠军则被上海队名将庞佳颖摘得,成绩为2分00.31秒,山东队的谭淼和天津队的杨洁俏分获银牌和铜牌。此外,在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中,上海队以4分07.59秒的成绩夺得金牌、广州军区队和广东队分获银牌和铜牌。

  在今天4个个人项目的角逐中,没有选手达到奥运会A标成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