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期待新男排精彩“亮剑” 力争家门口实现历史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09:37  河北日报

  从5月16日开始,新一届中国男排将在山东与来访的哈萨克斯坦男排连续进行三场对抗赛。说到这三场对抗赛,中国男排无非是希望能达到热身的目的。当然,近期是为即将于6月份在波兰开始的世界男排联赛热身,长远规划则是为北京奥运会选拔并确定主力阵容,力求能在家门口创造历史性的突破。

  新一届中国男排目前已经集训一个多月了,虽然主教练周建安认为效果不错,但目前中国男排仍处于有首发无主力的起步阶段。就连排管中心主任徐利也承认目前中国男排阵容并非出战北京奥运会的主力阵容,在奥运会备战周期的任何一次比赛都是中国男排练兵和成熟的过程,现在中国男排还需要进一步的磨合和调整。

  由于“中生代”的断层让主帅周建安不得不招入大批新人,本届中国男排的平均年龄是近几年中最年轻的,而为了

北京奥运会,中国男排的选材重点也只有集中在年轻队员身上。年轻队员们往往存在大赛经验匮乏、心理素质脆弱及临场发挥欠稳定等方面的缺陷,因此备战的担子十分沉重。而集训期间较多的大运动量训练,则显示出主帅周建安的焦急心情,“按北京奥运会比赛的要求,他们明显还不够成熟,差距是巨大的。”

  的确,对比当今世界高水平的男排队伍,中国男排整体实力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而其主要差距在于失误过多,无论在进攻、发球还是小球处理等方面,有些失误简直莫名其妙;拦防形同虚设,在比赛中拦网和防守满是漏洞,对方的强攻畅通无阻,自己则根本形不成防反;副攻能力不足致使全队进攻战术过于单调,传统的快变战术无法全面发挥功效等。

  比赛是检验集训成果的最佳途径,用周建安的话说,就是要把所倡导的加快进攻节奏体现出来。而我们则期待着中国男排在今年首个大规模国际比赛中能精彩“亮剑”。

  □耿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