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推动北京快速前进 奥运会后政府投入不会减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16:32  第29届奥运会官网

  北京时间5月16日下午,“奥运与北京发展”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市市发改委、统计局、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北京市“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将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记者:请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总工程师吴竞军先生介绍一下北京奥运场馆的情况。

  王惠:我们会有专门介绍,今天可以用一句话概括回答一下。

  吴竞军:奥运场馆建设,按照整体计划的部署正在有序的进展当中,上一次的新闻发布会我们也给大家介绍过整个奥运场馆建设到今年年底为止都要陆续完工,同时也是为了迎接好运北京赛事的需要。

  记者(读卖新闻):问一下卢主任,第一个,想确认一下数字,我们去年采访一位领导,他说奥运会会给中国北京带来3万亿元人民币的效益,这个数字是否确切?第二个,因为奥运会北京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会提前10到20年,这个数字是否确切?北京市城市基础建设进步表现在哪些方面?第二个问题,现在北京固定资产投入很大,奥运会之后投入会有什么变化,会不会大幅下降?

  卢映川:奥运会对北京、对

中国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有多种分析,不同的专家有不同的分析角度。可以确定无疑的是,奥运会作为一项重大赛事活动,产生的独特效应确实会对经济发展产生强大的推动作用。从实际作用来看,我刚才在介绍情况的时候实际上已经对北京发展效果做了分析,至于具体的数据,由于很难把奥运会以及奥运会引起的注意力转移、要素的流入各方面的因素很难区分得开来,所以具体的效果,我觉得用一个简单的数据描述是非常困难的。我想即便是最权威、最知名的经济学家做这项课题来解答这个问题也都会非常困难。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奥运会对基础设施的影响。应当说北京城市发展进入到现阶段,正处在大规模的城市建设期,正处在城市化建设水平提升的关键时期。基础设施快速发展与我们城市化的内在要求、与居民生活改善的实际需要、与为企业为海内外创造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这个内在需求是分不开的,这反映了在城市这个阶段的突出特征。应当说奥运会的举办对加快北京城市基础设施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在这个过程中我想更主要的还是城市化自身力量,至于说在哪些领域形成了推动,实际上我想咱们在座的各位先生、各位女士可能从北京这些年的发展变化中也会有切身的感受,包括我们的轨道交通、包括我们的污水处理、环境治理、垃圾处理等等各方面都有了显著的改进和变化。

  我想如果我要细细的一一的说来时间就会很长了,如果有兴趣的话我们可以另外找时间专题来谈。

  第三个关于投资问题,实际上前面我也讲到了,这几年北京投资保持了快速的增势,过去五年年均投入增长大概在17.2%左右,应该说保持了比较高的速度。在这个高速的过程中,应当说有奥运引起注意力转移、引起要素流入,有这样的因素,但更主要的是北京进入了发展得特别阶段,特别是处于人均GDP从3千美元到1万美元的发展阶段,有这样一个发展效应在起作用。我们已经制定了

十一五计划,根据我们十一五时期的预测,十一五期间我们固定资产投入预计在11800亿元以上,按照投资的进度和大项目的分析,估计奥运会后的两年,后两年估计投资量会占到整个投资量的45%左右,现在的投资规模已经达到了每年3300多个亿。我相信特别是随着我们十一五规划的已经确立的实施,比如新城市的建设、北京轨道交通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等应该说在奥运会后北京市仍然会保持相当的规模和比较快的水平。包括我们的产业领域,特别是像高的产业功能区,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都会有重大项目实施,会对奥运会的投资持续快速增长起到重要的拉动作用,所以我相信从北京经济增长的长期趋势来看、从我们的发展阶段的特点来看、从城市化质量水平进一步提升的内在要求来看,大的投资规模和投资增势都不会改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