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位志愿者服务残运会 十二种感动温暖你的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12:40  第29届奥运会官网

  官方网站5月16日讯 紧张的日程安排,接连的早出晚归,天气的阴冷多变,都让北京赴第七届残运会服务团的成员积累了重重劳顿。然而疲倦的眼神遮挡不住内心的快乐,云南志愿者诚挚的拥抱,残疾运动员坚强的微笑,社会各界关切的问候,丝丝缕缕交织成我们心里温暖的阳光。参与残运会志愿服务以来的点点滴滴,竟汇集成了我们心里恣肆的感动。但愿通我们的讲述,通过您的倾听,把打动我们的这些瞬间,把镌刻在生命中的感动,展现给更多人。

  记住一个名字,收获十倍分关怀

  梁苏会:

  这两天我都是在游泳馆服务,由于以前很少接触残疾人,刚看到他们肢残的部位时还有些不适应。但是今天看到比赛时很多残疾人凭坚强与毅力拿到冠军确实非常激动。今天我在检录处检录,就是让运动员按号排好,到时候带他们进入比赛场地。因为前几天参与医学分级,我服务了几个浙江来的运动员,记住了一些运动员的名字,所以看到一名认识的运动员时我就喊他的名字:“黄城,你过来,你是这一个。”当时运动员和教练都很惊讶,因为我记住他的名字了。当时他只是很腼腆的冲我笑了笑。但是中午吃饭的时候,他都没有带志愿者,一个人坐着轮椅,慢慢地以一步一步,(我能感受到他行进的艰难与坚定)到我身边来对我说:“我们买

肯德基了,你们要不要一起吃?”我心里一下子觉得特别感动,因为对于一名残疾运动员,我只是叫出了他的名字,他却一直记在心里,虽然当时没有什么言语的表达,但是他不顾困难,很真挚的邀请我分享他的东西,关心着我,可见残疾人对于他人的关心和尊重是多么看中,他们对人是多么有情义。

  今天我们在游泳馆服务完毕准备回住地时,有点下小雨,而且挺冷的,但是游泳馆位置偏僻很难打到车。这时一个人看到我们穿着志愿者衣服等在雨里,就开私家车把我们送回了宾馆。后来我们才知道他是云南省红十字会的一名工作人员。一天工作虽然疲惫,但是心里觉得特别温暖,人们对志愿者的这种关心和爱护让我非常感动。我感到自己的付出已经被大家铭记在心里了。

  支持让他们从跌倒中爬起

  郝悦:

  今天我在田径场做志愿服务。因为平时的工作关系,我接触残疾人非常多,五年了,我的残疾人朋友比健全人还要多。和他们的交流再经常不过了,我能很容易的与各种残疾人很快地成为朋友。今天让我非常感动的一件事是脑瘫运动员百米比赛时,同一道的三个人很快就冲过了终点,但是最后一名运动员就是步履蹒跚地一步一步在艰难地行走。他走地很慢但是很坚决,全场的观众都在为他加油。走到五十米的时候他突然跌倒了,我的心马上揪住了,他还能坚持吗?可是他费力地爬起来,又勉强地慢慢慢慢一步一步向前走着。全场的观众都大声喊着他的名字,齐声为他加油。走到七十米的时候,他又跌倒了。就在他再次艰难地站起来的时候,广播里传出一个声音:“我提议全场观众都起立,为他鼓掌!”这时全场观众都齐刷刷站了起来,大家一起为他鼓掌,整个赛场沸腾了。他就是在全场观众的掌声中走完了最后三十米。但是他一到终点就跌倒在地上。当时我服务在聋人跳高场地没办法过去,但是我远远地看着他,非常非常感动,眼泪刷的就流出来了。我觉得有很多人支持、关心着残疾人,正是有了大家的这种支持和鼓励,才使他们有了走下去的信心和力量,支撑着他跌倒了一次又一次爬起来。有了这么多人的关爱给与的力量,还有什么不能战胜的吗?

  动人的公平与友好

  袁方:

  我个人非常喜欢体育运动,对很多体育项目也非常了解,但是接触残疾人体育运动还是第一次。这两天我服务在盲人足球赛场,有两点感触非常深刻。第一点我感觉到盲人足球非常公平和友好。因为健全人足球比赛时经常双发会发生摩擦甚至冲突,但是盲人足球赛场上,大家都非常尊重,有时候有人跌倒了,虽然不知道跌倒的是谁,但是他们都回上前笑着拍拍肩膀,帮助搀扶起来。第二点就是盲人运动员的坚强深深打动了我。因为视力原因,他们跌倒的可能性远远大于健全人,但是他们毫无顾忌地在球场上奔跑,跌倒了马上爬起来回到自己的位置上去,从来没有抱怨和委屈,他们这种坚强的毅力和勇气我觉得是很多人应该学习的。残疾人体育竞技与其说是一种比赛,倒不如说是一种共同参与的相互激励。

  震撼心灵的阳光

  张琳:

  我参与志愿服务的第一天被分配到游泳馆协助医学分级工作。当时我帮助一名失去双臂的年轻人填写了一张心理测试表。心理测试表上有很多问题,比如:你经常生气吗?你觉得快乐吗?你有没有经常觉得自卑或者不开心等等类似这样的问题。我觉得我们一般人填写时都会选择那些比较中性的答案,就是中等,不很好也不很坏,但是这名运动员选择的答案都是那种最阳光最积极的:他从来不生气,他总是很快乐,他从来都觉得自己很有价值,他从来没有自卑,他觉得自己特别适应与健全人交流……我看到他的答案后非常震撼,以前接触残疾人非常少,我从来没有想到过向他这样一位失去双臂的残疾人能有这么乐观积极的心态,他们是这么快乐这么阳光的生活着,甚至给了健全人很多的鼓舞与启迪。这件给我的启发非常大,我觉得很多人都应该学习他们这种精神。

  还有一件事就是我们在游泳馆服务时,一位重庆来的教练进入馆内寻人就问,有没有北京来的志愿者?他说他从报上看到有十几名北京来的志愿者到残运会进行服务,很想认识一下。当时我们在那的三个人就过去了,我们还把奥运会和残奥会志愿者的纪念品微笑圈送给他,帮他戴在手上,他很高兴地说:“北京的志愿者都来了,我们残疾人真是越来越受到重视了,残运会一定会办得非常好!”

  普通观众的感动

  夏振国:

  参与残运会志愿服务中有很多感动我的场面和事情,然而让我觉得最感动的恰恰是一名普通观众。我今天在游泳馆参与志愿服务,比赛时来了很多观众,看穿着似乎都是周围的居民。有一位观众引起了我的注意,他看得非常认真,对每一位经过他身边的运动员他都微笑点头说:“你好,加油,我相信你!”我当时问他为什么这么做,他说残疾人能克服困难参加比赛,肯定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和汗水,他觉得每个人都应该给残疾人更多的关心和鼓励,我们一句简单的问候可能就是他们心里十倍的力量。我当时心里一震,对他肃然起敬,通过他我看到了全昆明人民全社会对残疾人的关怀和对残疾人事业的支持。

  志愿服务让我们成为奉献的名片

  冯少静:

  这几天我们一直在昆明市最南端的星耀体育城参与志愿服务。星耀离住地宾馆非常远,而且位置偏僻,几乎很难看到出租车。当时我们几个完成任务的志愿者决定先坐公交车到市区再转乘的土。由于刚刚结束比赛,大量观众潮水般涌出体育城,簇拥着挤去巴士站。我们几个刚刚走到巴士车站,一名中年人看见我们穿着桔黄色志愿者服装,就匆忙走到我面前,满脸焦急地问:“你们是志愿者吗?”我当时非常疑惑,但是感觉他一定有事需要我们帮忙,就微笑着点头说:“是的,您有什么事吗?”他表情一下子轻松下来,说:“那边有位残疾人在等车,可是等来好几辆,人太多了,而且车很高他根本上不去。你们能帮他一下吗?”我们顺着他指的方向望过去,果真有一位双腿残疾,架着双拐的老大爷怯怯地站在广告牌后面,躲着拥挤的人群,忧虑地望着车来的方向。我心里突然涌起一种责任感,这个中年人一定是看到老大爷需要帮助但是一个人又做不到,在人群中搜索到我们马上就过来很信任地请求我们帮助。虽然他可能不知道志愿者到底是什么人,做些什么事情,但是他一定明白志愿者是值得乐于助人,值得信任的,有困难可以找他们帮助。而志愿者在市民心里能树立起这样的形象,不正是对我们辛勤付出的一种肯定和赞扬吗?我们立刻答应了,并让他放心,一定会把老大爷安全送上车。

  巴士开过来了,一位志愿者搀扶着老大爷,三位帮助挡着拥挤的人群,伸出手臂挡着拥过来的乘客,大声喊着: “大家帮忙让一下,请让这位大爷先上车!”我当时真担心我的声音会被嘈杂的人声淹没,大家会不会理会我的请求,正在焦急地大声喊着时,同伴笑着拍我肩膀说: “别喊啦,大爷早就上去啦!”我回头看到老大爷坐在一个安全的位置上正在向我们微笑着招手,突然觉得周围的一切一切甚至这昏沉阴冷的天气都是那么可爱动人了,陌生的地方突然变得那么熟悉亲切,有了家的温暖,甚至不想离开这里……

  志愿服务不仅把快乐带给了接受帮助的人,把幸福满足留给了自己,更重要的是把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精神传递给了全社会,把爱心的火种播撒下去,温暖了整个社会。

  握手刹那的微笑

  陈涛:

  我在参与残运会志愿服务之前对残疾人运动了解很少,参与了这些天的志愿服务后才明白残疾人运动一样那么震撼心灵,一样那么令人振奋,他们给与人的启迪和感触甚至远远超过健全人体育运动。

  这几天我参与的是轮椅篮球的志愿服务,第一场北京女队对辽宁女队的比赛打得特别精彩,激烈程度在健全人的篮球比赛中也不过如此。从我的所见所闻中,我感觉到残疾运动员相互之间的感情和团队凝聚力是很多健全人体育队伍无法比的。从他们赛前十几架轮椅围城半圆形,绕着赛场很富激情“奔跑”,到高喊着口号相互握手鼓励走上赛场,再到赛场上进行快攻、紧逼,纵横驰骋,他们的顽强拼搏、积极向上的斗志和毅力反而给我增添了无穷的力量和勇气。特别让我感动的是北京队的4号曹秋萍运动员。因为之前我和韩老师曾经去北京队驻地看望运动员,和她有一定的交流,比赛完后我很激动地跑上前去问她是不是还认得我,她擦着满头的汗水笑着说:“当然当然!你们不是去看望过我们吗?”我当时特别高兴,赶紧问她可不可以和她握手,她很羞涩地笑着说:“我刚打完球手太脏了!”我说没关系,上前紧紧握住了她的手。她脸上的表情非常高兴,挂着很灿烂的笑容,真诚的握住为的手。我觉得就是这一个微笑、一次真诚的握手,就值得我们为之付出,为之努力!

  拼搏与奉献的和谐

  沈桂林:

  我想讲一讲志愿者和运动员的感情。这两天我在轮椅橄榄球赛场服务,在那里有云南大学的志愿者为运动员提供一对一的服务。他们的志愿者分两批服务,第一批的服务时间今天结束,明天要换第二批志愿者。第一批志愿者和运动员今天分别的时候,特别依依不舍。部分志愿者今天上午服务完之后就要回学校了,明天之后就不用来了。但是一些志愿者吃完午饭之后并没有立即离开,而是到运动员的房间和运动员聊天,跟运动员合影留念,并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他们说,是残疾人运动员身上表现出的乐观向上精神不断感染志愿者,我还感到志愿者无私奉献的精神也在不断感染运动员。这是志愿者和运动员的和谐。

  “你们辛苦了!”

  耿耘:

  今天我在田径赛场服务,我利用获奖运动员在等候领奖的时间,跟他们聊天。我想了解运动员是怎么看待我们志愿者,我们志愿者的服务存在哪些问题。聊天中,他们都说志愿者很好,在各方面都照顾得很周到,真的特别辛苦。其实我们知道,我们服务残疾人的一些技能和技巧还是很欠缺的,但他们都说你们服务得真的很到位,你们辛苦了。我觉得这句“你们辛苦了”特别让人感动,让我们觉得自己是幸福的。另外,由于残疾程度不同,并不是所有的运动员都有一对一服务的志愿者,有志愿者一对一服务的运动员就说我们的志愿者服务是多么的周到,多么的好;没有志愿者一对一服务的运动员就特别向往,说我们也希望有志愿者一对一为我们服务。我觉得这是对我们莫大的肯定,有人需要我们,我觉得特别幸福。

  加油与信任把我们凝聚在一起

  赵荣:

  我也在轮椅橄榄球赛场服务,也想说说志愿者和运动员的感情。有一件事是在北京队比赛的时候,有一个“一对一”服务北京队运动员的志愿者十分积极地为北京队的运动员加油,他一直在喊“北京队加油”,他喊得声嘶力竭,好像要哭出来,我觉得我自己都有流泪的冲动。他们彼此特别亲,运动员在场上拼搏,他觉得自己的心被牵制着。还有一件事就是北京队比赛时,有些运动员没有上场,我通过屏幕上显示的姓名和运动员的号码,记住了运动员的姓名。当我帮一名运动员推轮椅时,我叫出了他的名字,他当时就有一种得到意外惊喜的感觉,一下子就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他对我特别有信任感。我觉得志愿者和运动员的感情就是因为运动员相信志愿者,而志愿者又因为这种被信任而感到满足。我觉得我们做志愿者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志愿服务的热情

  赵铮:

  我今天在田径赛场服务,最让我感动的一件事是,很多人是志愿者的志愿者。整个田径赛场有一千名左右的志愿者,所有志愿者的吃饭、饮水和早晚的到场状况都是他们负责。他们完全接触不到运动员,接触不到绚丽的气氛和现场热烈的感觉,根本看不到比赛。他们完全就是在后场,在自己的一个休息室里,默默无闻的作那些打扫卫生、码放椅子、准备饮水盒饭等工作、。他们完全没有怨言。我在跟他们聊天时,他们说,只要是志愿服务,全都愿意去做,能参与到残运会的志愿服务中已经是很荣幸了。他们不是为了见上运动员,看上比赛或看看场馆。他们那种志愿服务的热情和执著让我十分感动的。

  工作中的和谐

  白露:

  前两天,我在轮椅篮球赛场为运动员进行医学分级提供志愿服务,我的主要工作是和云南的志愿者一起为运动员贴号码牌。因为我刚到,跟云南的志愿者互不认识,但是,在我服务的过程中,我发现云南的志愿者是一个非常融洽和和谐的集体。我很容易很轻松就融入了他们这个集体,跟他们一起工作。当我拿着号码牌,要找剪刀或胶布时,每个人都会给我指。他们一看我就知道我需要什么。只要我把号码牌递给那个他们给我指的人,我也不需要说话,如果他拿的是剪刀,他就会把号码牌的边剪齐;如果他拿的是胶布,他就会撕好胶布,帮忙贴上,另外一个人拿剪刀把胶布剪断。这种工作是很和谐的。这说明,我们志愿者是真诚的,是和谐的,我们为残疾人服务的目的和出发点是一致的。这种无私的精神,是建立和谐的基础,这种精神,能推动我们助残事业的发展。

  无需豪言壮语,没有慷慨悲歌,我们讲述的是服务中的点滴,表达的是最质朴的感受,希望更多的人通过倾听,体味真实的残运会,感受真实的志愿者,并把您的感动传递给更多人,因为我们都在前行,志愿者需要共同的温暖与力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