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乒赛男单经典:五冠王前无古人 中国高人最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10: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6日消息,世乒赛八十年历史留下了无数让人刻骨铭心的记忆,这是一个成就英雄,构筑王朝的地方。而男子单打,永远都是各国选手最渴望,含金量最高的一个单项。在第49届萨格勒布世乒赛即将打响之际,让我们一起来领略下历史上值得缅怀的男单经典时刻。

  为欧洲而战

  在男子单打冠军争夺中,中国选手一共夺得13届冠军,日本选手获得7次,亚洲球队一共获得了22个男单冠军头衔。不过还是落后欧洲球队,欧洲选手一共26次成功登顶。

  维克托-巴纳

  五次问鼎男单冠军(1930年、1932年至1935年),1931年他还获得了亚军。代表匈牙利队五夺男单冠军后,巴纳代表英格兰出征。之后理查德-伯格曼获得了四个男单冠军,但却被第二次

世界大战中断,追平巴纳纪录的可能性也被缩小了。

  13年四个冠军

  1937年伯格曼首次夺得男单冠军,一年之后他在决赛负于了捷克斯洛伐克的瓦纳。1939年伯格曼代表英格兰队出征,再度登顶。之后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战争结束后伯格曼在1948年夺得第三个冠军,而最后一次登上最高领奖台是在1950年。

  中国领先匈牙利

  二十世纪末,中国队终于超过了匈牙利获得男单冠军的次数。匈牙利选手一次10次摘得男单桂冠,刘国梁1999年夺冠之后,中国成为夺冠次数最多的国家,这也是中国的第11个男单冠军。之后的2001年和2005年,王励勤又两度帮助中国队登顶。

  王励勤

  在萨格勒布,这位上海球手是卫冕冠军。目前王励勤世界排名第二,他期待能够追平前辈庄则栋三夺

世乒赛男单冠军的成就。

  韩国至今无冠

  韩国选手两度在奥运会上夺得男单金牌,分别是1988年的刘南奎和2004年的柳承敏,但是韩国选手始终没能获得世乒赛男单冠军。在亚洲,只有中国球手和日本球手获得过男单冠军。

  亚军

  世乒赛男单历史上一共有三名球员最遗憾,他们都曾三度打进决赛,但都屈居亚军,分别是匈牙利的贝拉克、波兰的鄂力克和中国的李富荣。李富荣三次失利都是败在了队友庄则栋手下。

  参赛次数最多

  这个纪录还是属于巴纳,除了获得五个男单冠军外,他19次站在了世乒赛赛场上,时间是1929年到1954年。

  参赛时间跨度最大

  世乒赛生涯时间最长的人是蒙塔古,从1926年首度亮相,到1953年最后一次出赛,跨度长达27年。

  塞弗VS瓦尔德内尔

  瑞典球星瓦尔德内尔将不会出现在克罗地亚,这使得S-塞弗成为了参赛次数最多的现役选手。1983年首次出征世乒赛到现在,他已经17次参加世乒赛。加上他的弟弟P-塞弗,塞弗家族一共拥有30次的世乒赛经验。

  中国VS亚洲

  1987年男单决赛在亚洲和欧洲之间展开,最终瓦尔德内尔败在了江嘉良拍下。男单决赛三次在欧洲球手和中国球手之间进行,这仅仅是其中一次。其他两次分别是1959年容国团击败索多和1973年郗恩庭击败约纳森。在中国男单选手获得了其他13个冠军头衔中,有10个是击败亚洲对手获得的。

日本队保持着决赛对欧洲选手获得次数最多的纪录,战绩为4胜1负。

  复仇

  历史上有三位选手在前一届决赛中负于队友,但在下一届决赛中成功复仇。1991年佩尔森击败了瓦尔德内尔,报了1989年决赛的一箭之仇。同样在1959年,荻村伊智朗击败了田中利明;而在1932年,巴纳首度夺冠也是成功复仇萨扎巴多斯。

  欧亚各有五冠进帐

  最近十届世乒赛欧亚选手各获得五个男单冠军,分别是瓦尔德内尔(1989、1997)、佩尔森(1991)、盖亭(1993)和施拉格(2003);亚洲五冠全部属于中国,分别是江嘉良(1987)、孔令辉(1995)、刘国梁(1999)和王励勤(2001和2005)。

  亚洲统治

  在过去30年中,世乒赛男单和男双项目一共发出了320枚奖牌。其中欧洲队获得了40枚(12.5%)。男单方面欧洲队获得了19枚,最近一次是上海世乒赛梅兹获得了男单铜牌。而波尔/苏斯在上海获得的银牌则是欧洲队最近一次获得的男双奖牌。

  (新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