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快乐感染他人--记残运会海南举重选手王永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10:18  中国体育报

  残运会举重馆内,上海选手吴国境正在冲击男子48公斤级的世界纪录,杠铃重量已经加到了168.5公斤。此时在场外,来自海南的黎族运动员王永珍已经结束了自己的比赛,但他仍然在为对手高声加油。

  腿部残疾的王永珍体重只有38公斤,今天他竭尽全力也只举起了90公斤的重量,在全部参赛8名选手中名列最后。比起夺冠的上海选手,他的成绩几乎是对方的一半。然而,在所有运动员中,王永珍却是最为开心和快乐的一个,“这是我第一次出远门,看到那么多人参加比赛,心里很高兴。”他说。

  今年22岁的王永珍来自海南的一个小渔村,1岁多时由于小儿麻痹症腿部残疾,7岁时父母离异,他一直跟爷爷相依为命。平时王永珍每天帮着村里人种种海菜、打打零工,每个月拿着75元的低保费,生活非常艰苦。

  由于偶然的机会,几个月前王永珍被选中参加海南残疾人举重队的集训,从此他的人生闪出了光彩。“参加举重训练让我非常开心,不仅可以练好身体,还可以让我结识更多的人。”王永珍感慨地说。

  举重给他带来的帮助还体现在经济上,王永珍集训第一个月后拿到了600元的生活补贴,这对于清苦的他来说无疑是一笔“巨款”。欣喜若狂后,王永珍马上花了300元给爷爷买了一套新衣服,以报答爷爷多年的养育之恩。

  尽管在残运会中成绩不理想,但王永珍的热情却感染了很多人,为他服务的志愿者陈继益这样评价道,“小王就是这样一个乐观开朗的人,他的言行也感动了我们。”

  对此,王永珍有自己的想法,“也许是从小的经历不同,我从17岁开始就不再哭了,我告诉自己要每天开心,不希望别人因为我是残疾人就同情我,我希望大家都一样开心。”

  由于刚刚训练了两个多月,王永珍的实力与其他人悬殊很大,但他觉得自己能够来比赛已经非常幸福了。这次来昆明王永珍感受最深的是热情周到的志愿者们,他们的一举一动让王永珍感到非常温暖,也非常羡慕,“按我的成绩也许没有机会参加北京残奥会,但我现在最向往的是去北京当奥运会志愿者!”说到这,王永珍笑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