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排抵东营备战中哈战 特殊训练课适应陌生环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10:18  中国体育报

  “不管是什么场地,你们都要马上适应。这也是我们这堂课要训练的内容。”中国男排主教练周建安在训练开始前的讲话中这样说。

  5月15日清晨,中国男排抵达山东东营,准备他们世界男排联赛热身赛的第一站比赛。下午,他们来到训练馆时,发现这并非是排球馆,而是篮球馆,只是为了进行排球训练,中间竖起一道网。由于东营漂亮的新排球馆当天下午进行赛前准备,所以队员们只能在这个场馆先进行训练,这对于熟悉了国家队条件优越训练馆的队员们来说,难免有些不适应。但是对于主教练周建安来说,却是一个难得的训练机会,因为在他看来,一个优秀的队员什么馆都要适应。

  “好的球员要有过硬的适应能力,要在最短的时间内适应比赛地方的温度、湿度、气候感觉、场馆、现场气氛,这样才能充分在比赛中发挥水平,只能在自己长期训练的馆里发挥水平,或者到了新地方要调整几天才能适应过来都是不行的。”周建安说。即将到来的世界男排联赛正是这样一个锻炼队员适应能力的机会。“世界男排联赛日程安排很紧,在一个地方打完后,第二天一早差不多就要赶往另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地方留给你适应场地的时间也很短,只有一天甚至一场,所以我们今天这种情况也正好为联赛热身。”而本次热身赛一共三场6天,却安排在三个距离不算近的城市,也有这样的打算。

  虽然刚进入场地时感觉不如塑胶地面那么舒服,摔倒时把人硌的生疼,但是训练起来,就顾不了那么多了。在小伙子们大声的叫喊中,拿出了“到哪里都是主场”的架势,只是苦了队员们身上干净的运动服。由于场馆灰尘较大,几个回合训练下来,队员们个个“尘满面,灰满裳”。

  由于是赛前训练,又刚刚下飞机,所以队伍的训练量不算太大,没有进行强对抗性的比赛,仅仅进行了基础性的训练,用周建安的话说,“坐飞机坐的骨节僵硬,得活动开,出出汗。”虽然只训练了两个半小时,跟队伍平时的训练量比起来算是轻松的了,但是量小,质却很高,每一个动作都要求队员努力做到位,对场上气氛的要求也一如过去,并没有因为量小降低对质的要求。为了防止非战斗性减员,队里对队员热身准备活动和训练后放松更加重视,而且在生活细节上也更加重视。训练结束后,教练组反复要求队员换掉带汗的运动服,换上干净衣服再上车。大巴上,有队员要求开空调,被周建安坚决地制止了,为的是防止感冒。

  中国男排16日将首战哈萨克斯坦,周建安表示,反映前一阶段训练的内容是重点,同时也希望锻炼队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