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今拿中亚虎热身 领略欧洲打法需以快制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09:4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去年世锦赛前的10月中旬,中国男排曾与哈萨克斯坦队在无锡、合肥、上海约战三场,为世锦赛热身。今年世界男排联赛在即,从16日起,中国队将在山东的东营、潍坊、临沂进行三场热身赛,对手还是来自中亚的哈萨克斯坦男排。

  亚洲排坛的“另类”

  可能是受前苏联排球传统的的影响,也可能是从队员的身体条件出发,哈萨克斯坦队堪称亚洲排坛的“另类”。因为无论就队伍的人员构成还是技战术风格而言,该队都与典型的欧洲队毫无二致。

  人高马大--是哈队给人的第一印象。该队阵中有多达6人的身高超过两米,5人不低于两米05;其中接应队员、15号米哈拉舍维奇和副攻、3号尤金的身高均为两米10;其主力二传、4号安德列耶夫也有1米97的高度。如此的大型化,连一些欧洲队也只能自叹不如。

  大型化决定了哈队的基本打法就是高举高打。两名主攻:9号安德列耶夫和14号鲁波特索夫,加上接应米哈拉舍维奇,构成了该队最主要的火力点。每场比赛,此三人的得分经常要占全队得分的三分之二以上。他们的发挥如何,常常直接决定着全队的命运。

  特别是担任队长的米哈拉舍维奇,虽然已经28岁,但依然保持着非常好的状态,他在二号位的高点强攻、一号位的后攻,皆有很强的杀伤力。米哈拉舍维奇的大力跳发和拦网也都具有较高水准。

  因为网上有高度,拦网也成为哈队制约对手的“撒手锏”。该队两名副攻:3号尤金身高两米10、12号朱科夫1米98。他们与米哈拉舍维奇、鲁波特索夫等相配合,组成了本队难以逾越的网上屏障。

  “周家军”四胜对手

  尽管身体条件不逊于欧洲强队,但哈队几名“炮手”的力量却明显逊于欧洲优秀队员,这就决定了他们难以具备欧洲强队的整体实力。

  加上队员技术相对比较粗糙,小球串联和防守技术难以到位,近年来哈队不要讲在世界大赛、就是在亚洲也很难名列最前茅。

  去年该队虽然成为亚洲五支进军世锦赛的队伍之一,但在小组比赛中5战皆墨,小组排名垫底;其中包括1:3输于韩国、0:3不敌来自非洲的突尼斯队,最终与伊朗等队并列第21名。

  年底的多哈亚运会,该队四分之一决赛不敌

中国队。在五到八名的争夺中,先以0:3输于日报,再以3:1克巴林,最终位居第七。

  周建安领军以来,中国男排先后与哈萨克斯坦队交手四次。前三次为去年10月在中国举行的中哈对抗赛,中国先后以3:0、3:1、3:1获胜。第四场就是多哈亚运会之争,中国队以3:1将对手挡在了四强大门之外。

  在与中国队的几场比赛中,哈队接应米哈拉舍维奇的表现最为突出。他的进攻因为扣球点高,虽然力量不是很大,也不好防范。多哈亚运会中、哈之战,米哈拉舍维奇独得26分,位居哈队第一,也超过了所有中国选手。另外,哈队副攻朱科夫当时的拦网,也给中国队造成了很大威胁。

  以我为主以快制高

  去年,中国队之所以在世锦赛前选择了哈队作为热身的对象,是因为世锦赛自己所在小组中有多支欧洲队。这次再次约战该队,还是因为在即将开始的世界男排联赛中,与中国同组的三队中,就有波兰、保加利亚两支欧洲队。

  世界男排联赛小组赛25日即要揭开战幕,中国队前四场比赛将先客场两战波兰、再客场两战保加利亚。此四战前通过与哈队过招,找一找与欧洲队交锋的感觉,确实非常必要。

  波兰、保加利亚男排均为欧洲强队,去年世锦赛依次获得亚军和季军,目前世界排名分别为第四、第六位。

  论实力哈萨克斯坦队根本无法与波、保两队相提并论。所以,中国队与哈队热身,最关键的是打出自己快速多变的特色,真正找到以快制高的感觉。只有如此,与哈队的三场热身,才会有助于后面和波、保两旅的较量。

  只要中国队正常发挥,哈男排就很难取胜。但该队决不会轻易束手就擒。首先,他们肯定会以发球冲击中国队的一传、逼着中国队打强攻,然后再力求以自己的高拦网遏制对手。

  以一传和防守见长的隋盛胜这次不在队中,中国队的接发球到位率能否不受影响,将是中国队能否做到以我为主的前提。

  今年重新组建以来,主帅周建安要求全队进攻节奏更快、变化更多。与哈队的对抗,中国队获胜并不重要,重要的就是应该在比赛中体现出这一新的思路。因为只有如此,才是中国队进一步提升自身水平的必由之路。(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