跆拳道世锦赛提前感受东道主氛围 中国队理性备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09:38  中国体育报

  中国跆拳道队终于露面了!

  5月15日,身着红白相间队服的中国队在封闭一个月后首次集体亮相,女队从天津韩家墅基地,男队从北京军区双路会聚北京昌平。

  跆拳道世锦赛对大多数国家队队员来说还是头一次,但从他们轻松惬意的笑脸上并未发现预想中的紧张和惶恐。队员们稍作休息就集体进入训练馆,按照计划正常训练。

  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主任、此次世锦赛中国队领队常建平说,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有两个任务:一个是男女队都要全力以赴在世锦赛上超越往届的成绩(女队一金、男队一铜);另一个是做好北京奥运会前大阅兵的工作,对组织、保障、训练、服务的理性设计都是一次全面的锻炼,要为运动员出成绩营造一个宽松的环境。

  为备战家门口的世锦赛,队伍的训练计划有了很大调整,不再沿袭使用多年的“周”训练期,大胆打破星期、节假日观念,以完成训练计划的课时数为周期;及时根据教练组情况补充新鲜血液。女队在封闭训练期间特聘了韩裔美籍技术教练李大成,男队则聘请了浙江队的韩国外教金荣稹作为国家队技术教练,两名外教的加盟给稳定发展中的

中国队带来了新的“刺激”,开拓了思路和训练方式;中国队在住地设了两间作战室,据了解这是中国队第一次在世界比赛中有如此环境,在女队作战室现场,国旗、条幅已被悬挂在房间最醒目的墙上,每一天参赛队员的照片和签名、级别都粘贴完毕,铺着红色桌布的八人长桌上放置着各种文本材料,桌子旁是贴着赛程的写字板;国家队对媒体始终保持低调;赛前谢绝运动员、教练员的家属入队;训练期间增加队内的文艺晚会,邀请艺术家入队座谈等。

  常建平说,在国内比赛与在国外不同,国内面临着更大的压力。队员们都会有“在国外打得好,在国内、亲人面前要打得更好”的想法,自然就产生压力。训练场是解决压力的最好办法,正所谓艺高人胆大。现在我们要做的是防止急于求成,忙中出错;踏踏实实地练好每一堂课,这才是成功的基础。

  备战世锦赛的成功经验将会继续使用在

北京奥运会的备战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