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男排飞来“张翔第二” 排坛菜鸟将冲击亚洲新飞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08:00  天府早报

  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排球馆里,新近出现一位弹跳惊人的新人。当他扣球时半个身子都超过了网口———完全是在网上飞,他就是来自重庆育才中学的高中生牛松山。“他的身高有1.94米,比张翔高2厘米,摸高达到3.60米,和以前张翔的摸高一样。现在的川队,还没有人能跳那么高,甚至国家队中能达到这个弹跳高度的也不多。”男排俱乐部总经理陈林认为,这是多年难遇的好苗子。

  牛松山

  年龄:20岁身高:1.94米摸高:3.60米 目标:新亚洲飞人

  跟踪两年川男排挖来“橡胶人”

  自亚洲飞人张翔退役后,在主攻位置上四川男排一直在经受阵痛,中国男排也在苦苦寻找炮手。今年五一节后,四川男排队伍里出现了两位新面孔,他们是来自重庆育才中学的高才生牛松山和张玉波。两位新人里面,今年20岁、身高1.94米的高三学生牛松山是俱乐部重点培养的对象,“牛松山的摸高达到3.60米,如果经过精心雕琢。我们希望他能成为‘张翔第二’,成为新的亚洲飞人。”男排俱乐部总经理陈林充满信心地表示。

  “自张翔退役后,四川男排缺主攻啊,让1.86米的自由人王亮改打主攻,实在是有点勉为其难。”陈林感叹。为了得到牛松山,俱乐部可花了不少工夫。说起牛松山,陈林的话就多了。早在2004年,重庆育才中学就和四川青年队打过比赛,“当时他还很小,没有引起大家的注意。”陈林说,“到了前年,重庆的朋友开始向我们推荐牛松山,说他的身体素质相当好,特别是弹跳力,简直像个‘橡胶人’。可是当时牛松山一门心思想读书,

武汉大学也表态说要特招他,就一直没能过来。”

  在随后的两年时间里,俱乐部一直没有放弃队牛松山的努力。为了招来牛松山,陈林还打出了亲情牌,“我们给他讲,川渝一家人,这边的很多排球教练都是重庆人。”同时,为了满足牛松山读大学的愿望,俱乐部还专门和西南交大联系,“今年6月牛松山将赶回重庆参加高考,如果能考上西南交大,他可以在成都边读书边训练。如果考不上,我们也在想办法给他提供特招上大学的机会。”经过俱乐部长期不懈努力,牛松山终于在今年五一节前完成了注册,成为四川男排的正式队员。

  特训两年让“菜鸟”真正飞上天

  虽然曾经代表重庆育才中学校队获得全国高中生联赛第8名的成绩,但牛松山毕竟没有经受过高水平的职业化训练。从5月6日开始,俱乐部先安排他跟着二队训练。适应一周后,从本周一起牛松山开始跟随一队训练。刚开始训练时,以前从来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的牛松山确实显得很“菜”。在训练中,牛松山的扣球动作非常潇洒、漂亮,但在防守、拦网、一传上,就显得比队友弱很多。特别让教练组头疼的是,牛松山不会鱼跃救球,不会滚翻救球,用二队教练的话来说“他基本上不会倒地”。除此外,二队教练还认为“牛松山的一传动作也不是很规范”。

  “他们学校的排球场是煤渣地,他咋敢倒地嘛,这直接造成他的下三路技术很差。”陈林解释说。“他还是一块没有经过精心雕琢的玉,要真正成才还有一个过程。”虽然牛松山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但陈林认为他非常有潜力,“虽然以前没有经过专业训练,但也不是没有排球的基本素质。他的扣球和意识都还不错,相信经过专业训练后,他的技术水平能得到迅速提高。以前张翔能摸高3.60米,是经过长时间的专业训练后达到的。如果牛松山经过一段时间的专业训练,他的摸高估计还能增加3-5厘米,即达到3.65米左右。”同时,陈林认为,一直在进行业余训练的牛松山还是有很多优势,“和我们的二队队员比,他的比赛经验更丰富,思想更成熟。”

  “可以说他现在在技术上非常不平衡,是个跛子,要真正成才还有一个过程。”四川男排主教练张利明在观看了牛松山的训练后也表示,自己也是第一次遇上这种优点和缺点都如此明显的队员。“他最大优点当然是进攻,他的力量和弹跳都相当不错,对球的适应能力也很强,高、矮、远、近,他都能应付。但他在其他方面就差很多,不只是技术问题,还有意识问题。这和他以前接受的业余训练有关。”

  因为男排缺主攻,陈林希望牛松山能尽快顶上来,“我们现在都还在观察他,希望找到适合的方法,尽快让他成材。”陈林希望,用两年的时间来让牛松山上路。“如果他在一传和防守方面能够迅速提高,在和队友的配合方面也能作到基本默契,那么我希望在2009年全运会的时候,他能成为队中的主力。” 早报记者闻亚

  ★说你

  张翔:希望他早日飞起来

  “他的身体条件真的很不错,希望他能尽快抢走我的主攻位置,越快越好,我还是回到自由人位置上更巴适。”

  ———四川男排队员王亮背景:在张翔退役后,四川男排一直找不到合适的主攻手,没办法只好让以前打自由人的王亮改打主攻。凑巧的是,王亮也是从重庆育才中学出来的。

  “我把牛松山交给你了,带不出第二个亚洲飞人,找你算账哦!”———俱乐部总经理陈林叮嘱张翔“听说他的身体条件不错,但要成为真正的飞人,只是跳得高还远远不够。如进攻手法、一传、战术意识等等,他还有很远的路要走。我是希望他能早日飞起来的,我们川男排太缺主攻了。”

  ———四川男排教练张翔背景:把牛松山交到了张翔手中,前“亚洲飞人”张翔将对牛松山进行一对一“特训”。

  ★说我

  牛松山:有信心成为亚洲飞人

  跟着二队训练了一周的时间,牛松山已经慢慢适应了成都的职业训练生活。从本周一起,他开始跟随一队训练。对于俱乐部领导和教练对他的期望,牛松山还是非常有信心,“我有信心成为亚洲飞人!”

  能进入重点中学重庆育才中学读书,牛松山的学习成绩自然不差,“我的成绩属于中等,准备今年6月份参加高考,到时就报考西南交大。”除了考大学外,打好排球就是牛松山最大的愿望,“小学时我是校游泳队的,上中学后排球队看上了我。我从13岁开始练排球,并逐渐爱上了它。在老一届国家队,张翔是我的偶像。现在的国家队,我特别喜欢沈琼。”牛松山已经有了自己的目标,那就是像张翔一样成为亚洲飞人,“我要努力训练,一步步实现自己的目标。”

  突然开始职业训练,牛松山还有些不适应,“因为学习任务重,我已经有近5个月没练了。而且以前我们练的时候量也没有那么大,现在觉得有些跟不上,特别累。”好在经过一周的训练之后,他已经开始逐步适应职业队的训练生活了。谈到自己的优势和劣势,牛松山说:“我的特点就是进攻能力强,身体素质好。缺点就是防守还差了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