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游泳时间表名将难适应 张总很无奈吴鹏想抓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07:1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昨日在广东顺德开始的全国游泳冠军赛因为首次改为上午决赛下午预赛而备受关注,国家队为了备战08奥运,一个月前就将训练时间改为和奥运会比赛时间同步,但几乎每一个队员都摇头,他们很难适应这样的改动。

  早上空腹练 晚上睡不着

  吴鹏世锦赛为中国队拿到了最好成绩---银牌,自然是备战奥运会的尖子队员。从墨尔本回国后,队里宣布要改训练时间,吴鹏并不觉得有障碍,“头一天还挺兴奋的,但后来,应该说在第二周第三周,就彻底来不起了。”

  由于08奥运将在上午10点决赛,吴鹏等国家队队员早上5点就起床,5点半开始训练。“5点半不可能吃得到东西啊,就只有空腹训练,量还不小,三个小时7000米吧,其中要游10个400米。”

  8点半,北京的街道才刚刚热闹起来,队员们就拖着疲惫的身体到食堂吃早饭了。最大的问题是,你早饭吃多少?吃少了接下来很饿;吃多了,11点钟又要吃午饭了,午饭根本吃不下。

  国家队的很多队员都草草应付午饭,然后午休一下。下午3点~6点的训练对所有人都是考验,拖到6点过晚饭的时候,大家都前心贴后背了。吴鹏的情况还算好,杨雨告诉记者,她们所在的小组是一天三练,作息时间更复杂。

  不管一天几练,在狼吞虎咽吃了晚饭后,还在消化阶段,又到了国家队规定的9点半睡觉时间了。

  “一个月下来,我还是感觉很不适应,因为从小就没有5点起床9点半睡觉的经历,小时候当值日生时起得早,那也是六、七点钟,而且不是天天这样。”吴鹏说:“老实说,9点半睡觉,大部分时间我都是在床上翻来翻去,根本睡不着。”一个月以后,吴鹏对训练时间已经不是适应不适应的问题,他形容自己每天清晨大强度训练后,非常烦躁、抓狂,“那种感觉,就是想打人!”

  名将成绩差 张总很无奈

  改时间的效果到底怎样,这次比赛算是小结。结果昨天下午的预赛,就爆出不小的冷门,国内女子200米自由泳第一人杨雨居然在预赛中名列第十名,比她的最好成绩差了5秒之多,无缘决赛。名将周雅菲也没有游进女子100米蝶泳决赛。

  “以前没有下午比过,这里太热了。”杨雨边说还打了一个哈欠,最后懒得说话,无精打采地躺在垫子上,像是睡着了。不一会,总教练张亚东也走到了国家队休息的地方“视察”。张总本来张开嘴巴,准备鼓励两句,但看到这边躺一个、那边睡一个,张总有些尴尬,最后只有和教练聊了起来。

  国家队改训练和比赛时间,也是经过慎重考虑的,张亚东告诉记者,经过科学研究结果,人每天起床后,在4个小时后才有可能达到兴奋状态。奥运会游泳决赛在上午10点开始,运动员需要在5、6点钟起床,才有可能游出好成绩。

  比赛期间训练量不大,国家队也把作息时间做了点微调,一个队员很开心地说:“现在能7点钟起床,已经很幸福了。”对于接近崩溃的状态和混乱的作息时间,队员们也有解决之道,昨天下午5点训练结束后,回酒店的路上,几名队员就在街边小店买了点零食,一路吃到酒店。“改时间也好,这样像世锦赛这样的大赛,我们就不至于因为上午没状态,结果预赛都过不了。”吴鹏挺想得开。记者昨晚到吴鹏房间,正巧碰上队友送来一碗参汤。“我们浙江队教练弄的。”吴鹏几口就把参汤倒进了肚子里,然后坐在床上沉思,“今天一点也不觉得饿,只是……这么大补的东西,我晚上怎么睡得着啊?”

  本报顺德专电记者王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