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跳水队仍如履薄冰 梦之队想拿金牌其实不容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10:18  中国体育报

  长期以来,人们已经习惯了中国跳水队在世界比赛中对金牌的“大包大揽”。去年常熟世界杯以及亚运会,中国队所有金牌尽收囊中;世锦赛上,中国队金牌十取其九,似乎已经处于“天下无敌”的完美境界中。然而,本次加拿大和美国两站跳水世界杯却打破了这种境界,让人们意识到,“梦之队想拿金牌其实不容易”。

  正如每次大赛后,跳水队领队周继红都会说到的一句话,中国跳水队不能放松,还要提高。这并不是谦虚,而是中国跳水队一直面临的问题。就拿美国站中郭晶晶失手的女子单人三米板来说,已经有过几次危险的信号。去年常熟世界杯上,郭晶晶和吴敏霞各自在一个动作上出现失误,帕卡琳娜趁势追了上来,中国队以微弱的差距保住了自己在世界杯上的百金。“每一块金牌都来之不易,”周继红经常这样说。

  可见,

中国跳水队一直以如履薄冰的状态面对着一个个比赛,而我们的对手也一直在给我们施加巨大的压力。墨尔本世锦赛上,中国队在每一个项目上都面临着巨大的考验。男子三米板,老将萨乌丁即使把难度动作降到极点,也依然深受裁判的青睐;男子十米台向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加拿大神童德斯帕蒂在受伤影响训练的情况下,依然在世锦赛上扮演着令人生畏的角色;女子十米台一向是个不稳定的项目,历来是“皇帝轮流坐”。正如周继红在世锦赛之前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到的,“哪个项目都不放心”,“谁说我们没有对手”?

  除了对手的咄咄逼人,中国跳水队本身也有一些困难。跳台项目新人多,但是稳定性不够,尤其是男子跳台,几名小将在比赛中不同程度出现紧张的情况,与比赛场次少不无关系,这也并非一夜之间就能改善的问题。男子跳板强手如云,中国队不要说有失误,就是发挥不够完美都难说能够登上冠军领奖台。女子跳板虽然实力强大,但是后备人才不够充裕,小将何姿动作略显粗糙,独当一面有困难。

  幸运的是,我们还有时间来解决这些问题。一次

世界杯的失利可以说明问题,但是无法盖棺定论,也不能动摇中国跳水强国的地位。中国跳水队真正的考验仍然在明年的奥运会赛场上。届时,面对和自己年龄不相称的压力,跳水队能否再建伟业值得期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