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之队开创航海时代--第32届美洲杯帆船赛回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10:00  竞报

  从一个念头到圆满完成所有的分站赛和最后阶段路易威登杯的比赛,汪潮涌和他的“中国之队”用了四年的时间。在这四年里,从老板到水手到幕后的工作人员,他们经历了疑问和起伏,也感受到了美洲杯所独有的快乐和成就感,最终他们学会了用美洲杯历史上那句最著名的格言来激励自己:没有第二,只有第一。

  赵飞曾经摔得不省人事

  美洲杯是一项极具观赏性的比赛:蔚蓝的大海上,点缀着点点白帆。但是,在观者看来的美丽对于水手们来说则充满了危险。谈起这一点,“中国之队”第一个参加正赛的中国水手赵飞似乎最有发言权,“随着一声‘咔嚓’,我就晕了过去。”

  那还是两年前的事儿了,当时还是赵飞的“菜鸟”赛季,他跟着其他船员在船上担任收帆的工作。收帆可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工作,450平方米的球帆“刷”地一下从桅杆降到甲板上,水手们需要以极快的速度把它收到船舱里,防止它落在舱面的摇把、电子系统以及其他设备上。“当时我很紧张,心里就光想着要快了,而且旁边的人也自己一边收一边很大声地喊着‘Fast,Fast’我本来就心急,听他们这么一喊就更有些慌乱。再加上那面球帆还是新的,非常滑,根本抓不住,我只能使劲儿把它往怀里揽,一边揽一边向后退。结果,一下子踩空了,直接从舱面摔进了船舱。”赵飞的后背横着撞上了龙骨,立刻晕了过去,十几秒钟之后才慢慢清醒过来。

  赵飞这一摔吓坏了所有人,他立刻被送往当地

医院。不过,万幸的是在做了检查之后发现他除了小的擦伤之外并未出现任何骨折的现象。当回到“中国之队”的基地时,所有见到他的人都冲着他竖大拇指,“飞,你的这个名字还真是名副其实!是从舱面上飞下去的吧?”

  “刚开始学的时候总是会有做不好的地方,所以自己很紧张,场面会比较混乱。”现在,已经是主帆滑轨手的赵飞自己总结那次“历险”时说。不过,现在他已经慢慢地找到了节奏,这种手忙脚乱的情况就少了很多。

  对美国队的胜利刻骨铭心

  “China,Go!China,Go!”岸上的观众都站在“中国之队”一边,他们大声地喊着号子为正在和美国甲骨文宝马号比赛的“龙之子”加油。在今年的路易威登杯比赛中,两个循环的比赛“中国之队”1胜19负,但是唯一的胜场就是对由甲骨文公司和宝马联合赞助的美国队。

  4月30日,所有“中国之队”的成员都牢牢地记得那一天。“刚开始甲骨文占据了起航的优势领先我们100米,但是就在所有人都认为美国队已经掌握主动时,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他们的前帆从前支索槽中滑落。趁着这个机会,我们一下子就超到他们前面去了。”那天,担任主帆滑轨手的是唐明峰,吊在主帆最高处的他发现了对手的这个失误。

  当时,另外一名中国队的主帆滑轨手赵飞和汪潮涌站在巴伦西亚港边,他们带领着大量的观众为“中国之队”助威。当红黄相间的“龙之子”以领先对手3分34秒的优势冲过终点时,岸边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几十家媒体瞬时冲进了“中国之队”的营地,将汪潮涌和其他船队领导人员包围了起来———这是“中国之队”在路易威登杯上的第一场胜利,而且对手居然还是“不可战胜”的甲骨文!

  “赢别人都没有意义,只有赢甲骨文才让人刻骨铭心!”这场胜利让汪潮涌异常兴奋,也给了他对未来更多的信心。“甲骨文是武装到牙齿的船队,他们拥有240名工作人员,预算高达2亿欧元,而我们只有几十人为船队工作,3000万欧元只是他们预算的1/7。这场胜利证明我们的船队是有潜力、有竞争力的!”

  被一个叫KING的人接见

  中国人第一次出现在世界顶级、最古老帆船赛上,这让全世界都为之惊叹,媒体采访、帆船迷们探访……这些让“中国之队”有些应接不暇。其中,有一次会面是大家印象最为深刻的。“那天,突然有人跟我们说一个叫‘King’的人要见我们,那就去吧。”赵飞回忆道。

  当时小伙子们正在进行赛间休整,大家按部就班地对船帆和船体进行维护。突然负责美洲杯所有媒体工作的新闻官走了过来,他说一个叫做“King”的人想要见“中国之队”的船员。“你知道,在国外姓这个姓的人很多,于是我们放下手头的工作就去了。”

  在去的路上,大家心里还在嘀咕,这个人可能是个要员,不然不会让新闻官亲自来通知我们。结果到了一看,发现这架势不对啊?到处都是保镖和警察……“后来在介绍的时候我们才知道,原来是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二世要接见我们,这真是一次奇异之旅。”提起这件在紧张的比赛中穿插的小花絮,赵飞还是觉得很有意思。

  中国之队下届预算追加2亿元

  “四年前我第一次有了建设‘中国之队’的想法,现在我们已经参加完了第32届美洲杯帆船赛,这是一个完美的历程。”作为“中国之队”的中方投资人以及船队总裁,汪潮涌认为自己和船队都达到了目标。

  出现在赛场上即是成功

  美洲杯是世界上最为古老的体育赛事之一,可以追溯到1851年。但是在长达150多年的历史中,却从未出现过中国人的身影。什么时候我们也能有自己的船队参与到比赛之中?这是人们的疑问也是期待。

  “从建队之初我们的目标就很明确,不考虑具体的成绩,只是希望让世界看到美洲杯上中国人的面孔。”汪潮涌在2005年组建了历史上第一支“中国之队”,“最开始设备不够、资金不充足、人员配备也不那么完善,但是我们想通过自己展现一个正在崛起中的中国。从现在的结果来看,我们初步做到了。”

  在今年巴伦西亚举行的路易威顿杯的比赛中,“中国之队”1胜11负,没有机会挑战上一届的冠军瑞士阿灵基。但美洲杯有一句名言,“没有第二,只有第一”,即使是最后一名也无所谓,只要没有获得冠军,所有的船队都将回到同一个起跑线上,全心全意投入到下一届比赛中去。

  下一届美洲杯争取进入中游

  组队的第一年就能完成全部比赛,这让所有“中国之队”的成员感到欢欣鼓舞,尤其是汪潮涌,“我们已经和体育总局、赞助商进行了沟通,第33届美洲杯我们还会继续参赛。”

  在汪潮涌的计划中,第32届美洲杯“中国之队”还只是在练兵和准备,第33届的目标是使船队进入中等行列,接下来的第34届则是更上一层楼,成为第一梯队的成员。“我们已经制定了第33届美洲杯的预算,大约在5亿人民币。”尽管离下一届比赛还有一年的时间,但汪潮涌的投资计划已经初步形成。

  这一数额是符合美洲杯中游船队标准的,包括意大利月神队在内的很多船队预算都在5亿到8亿人民币之间。“中国之队”在第33届美洲杯的预算主要将被运用在三个方面:参赛费用、人员费用和造船费用上。其中,造船将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迎接新的比赛,“中国之队”需要再建两条新船,一条用于比赛、一条用于训练。

  第32届美洲杯回顾——那些甜蜜的时刻

  在美洲杯帆船赛管理公司(ACM)的领导下,第32届美洲杯采取了新赛制:不再是每四年举办一次,而是变为前三年连续在世界各地举办13场分站赛,最后一年通过在巴伦西亚的路易威登杯的比赛决出挑战者,和上届冠军阿灵基号争夺最后的总冠军。

  第32届美洲杯路易威登杯的比赛于今年4月21日在巴伦西亚开赛,除了卫冕冠军之外,其余11支船队要在长达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进行两轮循环赛。“中国之队”在5月8日结束了自己最后一轮比赛,尽管只取得了一场胜利,但当“龙之子”号驶回巴伦西亚港时,没有人在乎输赢,勇敢的水手们已经用行动揭开了中国帆船史上新的一页。

  2005年“中国之队”正式起航

  “6”在中国人的传统中代表着吉祥,“中国之队”的正式起航就选择了一个“六六大顺”的日子:2005年6月16日。这一天,飘扬着五星红旗的赛船在巴伦西亚首次下水参加路易威登分站赛,尽管因为实力上的差距败给了卫冕冠军阿灵基和实力强劲的甲骨文。

  起航活动在巴伦西亚的美洲杯基地举行,担任传统的“剪缆绳仪式”的是国际

名模李昕。在大家的簇拥下,李昕以中、英、法三国语言向来宾致辞,随后金色的香槟被喷洒在“中国之队”赛船的龙骨上,带着飘扬的五星红旗水手们驶离港口。

  第一场路易威登分站赛的胜利

  “今天赢了南非的Shosholoza队!这是我们参加美洲杯帆船赛后令人振奋的第一分!”起航之后的第二天,国家体育总局水上中心副主任李全海从西班牙巴伦西亚通过短信将胜利的消息发回国内。

  面对首次参加美洲杯的南非Shosholoza队,“中国之队”的CHN69号赛船以27秒的优势率先冲过终点线。汪潮涌是这场胜利的见证者,当时他作为船上的第18人全程参与了比赛,“胜利让人兴奋,而船员们那种团结合作的精神更令人感动。”这场胜利让美洲杯的新生力量看到了更多的希望,接下来在瑞典的马尔默和意大利的特拉帕尼,“中国之队”都有积分入账。

  第一场路易威登杯的胜利

  今年4月30日,“中国之队”迎来了自己在路易威登杯上的第一场胜利,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龙之子”号战胜的还是实力最为强劲的对手———美国甲骨文号。

  刚开始起航的时候,甲骨文队以领先“中国之队”一个船身的优势冲了出去。前三分之一航程中,美国人完全掌握了主动,50米、100米,“龙之子”号渐渐被对手甩开。但是,美国队的前帆突然间从支索槽中脱落,接下来两次试图更换新帆都没能成功,而“中国之队”却一路乘风破浪,当他们抵达终点的时候,对手还在身后600米开外。

  “这是开赛以来最令人兴奋的消息!面对强手能够获得胜利,我们每一个人都非常高兴。”第一场路易威登杯的胜利让船长皮埃尔无比自豪,“这是对我们近50名工作人员辛勤工作的最好回报!”(葛小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