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郭晶晶失利主要原因 跳水皇后亦难忽视一个宿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09:44  竞报

  本报记者 高璐娜/北京

  当胜利已经成为理所当然,当升国旗、奏国歌也成为例行的程序,那么当跳水队在美国出现重大失误时也必将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北京时间昨天,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美国站比赛落下帷幕。比起墨尔本游泳世锦赛上险些实现大包大揽的中国跳水梦之队,本站比赛无疑成为全队的噩梦。因为总共八个项目中,中国队只拿到三枚金牌,特别是一向最有把握的女子三米跳板项目,郭晶晶也出现失手,将金牌拱手让人,这也是近年来跳水皇后在国际单人比赛中出现的罕见的失利。

  连续应战体能下降

  在女子单人3米板比赛中,郭晶晶选用的五个动作同主要对手帕卡琳娜完全相同,但跳水皇后从第一个动作就处于落后状态,第四个动作5152B的完成质量明显有缺陷,正因为这一跳的严重失误,最终与金牌擦肩而过。而帕卡琳娜却表现稳定,五跳的分数都在75分以上,最后一跳更是拿到全场并列最高分81分,领先郭晶晶27.25分。

  虽然一站大奖赛的成败难以说明问题,但是本次比赛的失利也足以引起队员的重视。作为老将,郭晶晶的技术无可厚非,但随着年龄增加,连续应战能力的下降也成为必然。本赛季以来接连征战世锦赛、珠海大奖赛、全国冠军赛以及此站比赛,对郭晶晶的体力也造成极大的考验,这也成为本次失利的主要原因。

  除此之外,只要是运动员都会有临场发挥失常的时候,跳水皇后也不例外。在预赛中一切顺利,但在决赛的一个动作上出现偶然的失误,再加上对手的稳定发挥,必将带来一些心理上的波动,输掉比赛也就没有那么不可理解了。

  女子三米板后继乏人

  虽然郭晶晶今年已近26岁芳龄,在跳水运动中属于“老人”,并且自己也曾在博客中流露退役的想法,但是

中国跳水队一直不愿舍弃她,主要原因就是中国女板后备力量较为薄弱,目前队中没有人能接替郭晶晶成为领军人物。在这一点上,就连领队周继红也有同样感受:除了郭晶晶、吴敏霞以外,女子跳板项目依然缺乏新人。尽管小将李婷、何姿在女子1米板都曾力压国际高手,但是她们无论从心理还是技术上,和郭晶晶依然有着不小的差距,难言接班甚至独挑大梁。

  竞争对手不容小觑

  其实帕卡琳娜并非新人,这也不是她第一次击败郭晶晶站在冠军领奖台上。早在2004年2月的跳水

世界杯女子三米板比赛中,郭晶晶联手吴敏霞出战,结果两人双双出现失误,帕卡琳娜后来居上力压两人摘得了冠军。虽然此后,郭晶晶一直处于不败之地,但这名俄罗斯老将的实力和经验还是不容小觑。

  另外,加拿大姑娘哈特利也是中国选手在女板上的主要竞争对手,这位25岁的老将曾在蒙特利尔世锦赛上,以绝对优势夺得一米板金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