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商业奇才科瓦尔斯基:我想08年到北京表演自由漂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3日14:58  新华网

  “我想2008年到北京表演自由漂流”

  ——专访加拿大“荒野旅游公司”总裁科瓦尔斯基

  新华网渥太华5月12日电(记者赵青 杨士龙)1975年,25岁的美国人乔·科瓦尔斯基来渥太华河谷开发漂流项目时,加拿大人对漂流知之甚少,他本人除了胆量与技术,几乎一无所有。32年后的今天,科瓦尔斯基不仅把漂流运动推广到了全加拿大,他创立的“荒野旅游公司”也已成为北美最大的户外运动公司。科瓦尔斯基无疑是一个运动好手变身的商业奇才,而商业的成功却没有改变他那颗热爱运动、热爱自然的心。

  这家公司地处渥太华河谷腹地。出渥太华市沿417号

高速公路行至科博登镇,拐上狭窄的7号乡村公路,按着其路标蜿蜒前行,不知拐过多少弯道,眼前出现一座二层木制楼房,“荒野旅游公司”的牌子甚是醒目。

  科瓦尔斯基如约来到他在二楼面向渥太华河的办公室,57岁的他中等身材,语调温和,身着与员工一样的红色T恤衫,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年轻、结实得多。

  引人注目的是,他办公室里没有椅子,只有一张高高的办公桌倚墙而立。科瓦尔斯基说,这桌子是特制的,因为他喜欢站着办公,30多年一直如此。今天因为要接受远道而来的中国记者采访,他破例要多坐一会儿。

  1970年,还在大学读书的科瓦尔斯基迷上了探险并成立了户外运动俱乐部。有一次,他来到渥太华河探险,一下子爱上了这个激流汹涌的“险河”。5年后,科瓦尔斯基服完兵役,迫不及待地到加拿大驻纽约总领馆申请移民。但领馆官员翻遍了移民册子,也没有发现有从事“漂流导游”这一行的,断然予以拒绝。科瓦尔斯基只好“黑”着来到加拿大,直到3年后公司初具规模,才通过公司名义办妥了移民。

  科瓦尔斯基刚来时,对渥太华河了解不多,只能边漂边熟悉,“河中险滩和激流超过以前我在美国所见的任何河流,经常吓得要死”。因为没有资金,科瓦尔斯基只能先收客人的预约金,再到美国购买二手漂流设备。他至今记得第一次带客人漂流是在1975年7月9日,而他在那之前5天才凑齐了买设备的钱。

  如今,“荒野旅游”的漂流会员已达3.5万人,公司业务也从漂流扩展到帆板、皮划艇、山地自行车和攀岩等,公司总部员工达400人。问起他的生意经,科瓦尔斯基说他有两句话,一句是不要投入比收入更多的资本;一句是永远给予顾客比承诺更好的服务。

  然而,赚钱并非科瓦尔斯基的终极追求。对于笃信“物竞天择”的他来说,与自然为伴,在荒野流连,才是他的幸福所在。他感叹,生活在这个因特网时代,人们同自然的距离越来越远。而后果是,人越来越像工作机器,基本生存能力将退化,对生活的幸福感则越来越弱。

  正因此,整年漂在河上的科瓦尔斯基即使去外地休假,目的地也仍是大江大河,或是能够畅快滑雪的高山。也正因此,在女儿两岁时,科瓦尔斯基就将她放到了漂流筏里。也正因这种对自然的推崇,使科瓦尔斯基成了一名环保的急先锋。

  渥太华河全长1000公里,险滩比比皆是,两旁人迹罕至。后来当地政府为发电到处筑坝,现在随处可见度假屋,自然河道仅剩下科瓦尔斯基的公司所拥有的10公里。为保住这10公里,他把公司经营所得很大一部分都用到了购买河道两旁土地上。从上世纪80年代起,科瓦尔斯基已花费2亿加元,买下了周遭土地达4000公顷。在他的办公楼周围,除了一些供客人居住的小屋,只见河水和河滩的自然风貌。

  记者采访那天,正值该公司举办的2007世界自由漂流锦标赛开幕。科瓦尔斯基遗憾地说,自由漂流项目具有极大魅力,但可惜目前它还不是奥运项目,“如果可能的话,请你们帮我给北京奥组委传个口信,我希望2008年可以组队到中国表演自由漂流,以推动它进入奥运会”。(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