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十项全能第一人齐海峰:自我挖潜期待奥运超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3日11:52  辽宁日报

  齐海峰,一位性格腼腆的运动员,却练着田径场上最辛苦的项目——— 十项全能。24岁的齐海峰最大的心愿就是超越自己8290分的成绩,并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进入前六名甚至夺得奖牌。

  田径比赛中,男子十项全能素有“田径之王”之称,两天内参赛队员要进行10个项目的角逐,既有径赛的100米、400米、110米栏和1500米,也有田赛的跳远、铅球、跳高、铁饼、标枪和撑杆跳高,比赛密度高、强度大,是对运动员综合能力的全面检验。比赛结束后,运动员一般要掉五六斤肉,是真正的 “铁人项目”。

  自1996年进入辽宁田径队从事男子十项全能项目,齐海峰一练就是10年。常言说,十年磨一剑。经过10年磨砺的齐海峰目前已经成长为中国十项全能“第一人”,具备了与世界高手较量的实力。

  检索齐海峰的成绩单,会发现每一步都是对中国田径纪录的改写:2001年北京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以8019分获得第三名,成为中国第一位突破8000分的十项全能运动员;2002年全国田径锦标赛获得冠军,并以8030分创造亚洲青年纪录及全国纪录;2003年巴黎世界田径锦标赛以8126分获得第七名,打破欧美运动员长期垄断该项目前10名的局面;2005年奥地利国际田联十项全能挑战赛获得第四名,以8290分创个人最好成绩……通过一组组数据,齐海峰10年如一日的辛勤耕耘和执著追求历历在目。

  对于整体实力相对较弱的中国田径来说,齐海峰无疑是重点培养的运动员。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表示,“齐海峰的外战能力一直在提高,不过他几次有较好表现的比赛,主要还是单项比赛,与奥运会相比,还差得很远。我们正在加大力度,给运动员提供更多参加高水平比赛的机会。”

  的确,2004年雅典奥运会,齐海峰的成绩单上写的只有“遗憾”二字。雅典奥运会是齐海峰的第一次奥运之旅,本来在前三项比赛中齐海峰已有所突破,100米、跳远和铅球发挥得不错,与自身成绩横向比较提高了近100分。但脚伤还是影响了齐海峰的发挥,最终他以7934分的总成绩排在第18位。

  2006年,齐海峰再度遭遇伤病侵袭,多哈亚运会上,齐海峰在男子十项全能预赛100米跑中因腿部旧伤复发退出了比赛。几年来,齐海峰一直在与伤病作着斗争,2003年脚骨严重骨折,这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折戟埋下了隐患。“近两年由于伤病较多,因此成绩一直没有大的提高。当运动员哪有不受伤的,只能去克服!”齐海峰说,他今年的目标是继续挖掘自身潜力。

  在齐海峰看来,自己在铁饼、撑杆跳高、跳远、中长跑等几个项目中占据一定优势,而铅球和百米则要差一些。欧美选手短跑能力较强,与其争锋比较困难,但齐海峰在铅球等项目上仍有上升空间。冯树勇就此表示,“齐海峰的成绩应该在8500分左右,如果能够充分挖掘自身潜力,那么2008年

北京奥运会,齐海峰很有希望进入十项全能前6名。”本报记者 黄 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