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残运会火炬手王晓福:对妈妈的爱不能轻易说出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3日06:57  云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陈鹏 王英诚

  他被称作残疾人中的“菲尔普斯”,手握雅典残奥会3金和5项世界纪录。12日晚上,他手举火炬进入“时光隧道”点燃浴火凤凰,为本届全国残运会拉开大幕……

  他把成绩归功于自己的母亲,“妈妈一直站在我身后,提醒我、保护我、疼我、督促我”。

  他就是云南游泳选手王晓福。母亲节到了,这个19岁的大男孩腼腆地笑着,“对母亲的爱深藏在我的心底,这是不能轻易说出口的,否则我一定会哭出来”。

  来自玉溪新平县的王晓福5岁那年被高压电夺走右臂,此后亲戚们避之唯恐不及,父母毅然开了一家餐馆,凭借母亲田丽芬出色的厨艺把整个家支撑下来。12岁那年,刚上初一的王晓福被挑到昆明海埂基地接受游泳训练,母亲一直把他送进海埂:“你得想好,现在回去还来得及。”王晓福摇头:“来了就不回去了。”

  田丽芬的回忆充满深情,“他那么小就独立生活,就是想我,晚上下雨睡不着,他冒着雨跑去打公用电话,听我说说话,他这才安稳了,湿漉漉跑回去睡觉……”

  2002年,13岁的王晓福参加了远南运动会,一口气连夺5金,连破两项世界纪录,然后又飞往阿根廷参加世锦赛,又是连夺5金,三破世界纪录。

  “第一次拿了冠军我就给妈妈打电话,她非常平静,警告我尾巴千万别翘起来,还有那么多人在后面追着我哩!”在他眼里,妈妈从不轻易夸他。

  妈妈做的菜是王晓福最深刻的母爱记忆。田丽芬每4、5个月才能探望他一次,每次都给他带来拿手菜:辣子鸡、鳝鱼……王晓福邀请的全体队友都赞不绝口。

  菜肴是美味的,而离别是痛苦的。王晓福说:“看着他们的车远远开走,我的泪水哗就下来了;妈妈每次都哭……后来我爸说你不能再哭了,你一哭,你妈非哭不可。后来,我就不哭了,只是笑,她走了我再偷偷哭。”

  在田丽芬的眼里,小儿子王晓福像大儿子一样健全,两个儿子没两样。她小心呵护着儿子的自尊。王晓福小时候就怕别人歧视自己,田丽芬就偷偷背着他找那些人算账;儿子出名了,有客人调侃着问她:你就是那个断了手的冠军的母亲?她当场翻脸,让他们走,这生意不做了,并狠狠撂下话:断手冠军?你有种养一个给我看看!

  “我心里最感谢的就是妈妈,如果没有她,没有她做的那么好吃的菜,我还会不会取得今天的成绩……”王晓福的眼里噙着泪水。“好几次我生病了,妈妈居然都知道,太奇妙了,母子连心吧,她第二天肯定会给我打电话,说她做了一个不好的梦……然后,她会给我准备最好的菜,从玉溪新平雇一辆车,立即赶来昆明。”

  他的泪水顷刻融化在浓浓菜香里。

  热衷摇滚乐和“反恐”游戏的王晓福本届比赛报名参加了9项比赛,他无疑是夺冠的热门。但远在家乡打理餐馆的田丽芬则完全忽略了:“我真不关心他又拿了多少金牌,破了多少纪录,只要他健健康康不生病,我就放心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8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