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艳青:大龄女孩爱情随缘 奥运7进4胜在心理素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2日08:28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多哈亚运会夺冠后,休整了5个月的陈艳青再度复出,目前在仙林训练中心和国家女举一起训练。昨天,结束了一下午的恢复性训练之后,陈艳青接受了晨报记者的专访,这位奥运冠军透露自己今年9月将在苏州大学攻读心理学硕士,她说,要改变大众对于举重运动员“四肢粗壮、头脑简单”的印象。

  【奥运7进4】胜在心理素质

  2008年的奥运会,女子举重的7个项目中只能报4个,竞争残酷,对于28岁老将陈艳青来说,压力尤其大。先撇开年龄不谈,退役5个月没碰过杠铃,刚恢复训练,即使教练给的训练量很小,一天练下来陈艳青还是极其不适应,全身上下哪儿都疼。更何况在同一个训练场上,有她强劲的“对手”江西姑娘邱红梅——上个月邱红梅打破了陈艳青保持的58公斤挺举世界纪录。

  陈艳青很清楚自己年龄大是一个劣势,但在她看来这也是优势。“心理素质比年轻时好多了,以前有一点小伤都很懊丧,现在能很冷静地处理伤病。”陈艳青说。陈艳青毫不隐瞒队里竞争的激烈,她只抱着“一定要做最好”的念头,这是她一贯的态度。因为曾经听过别人的嘲讽,“离开了体育,运动员什么都不是”,陈艳青心里始终憋着一股子劲,一定要改变人们对于举重运动员四肢粗壮、头脑简单的刻板印象。

  【大学生活】像一块干海绵

  2006年东亚运动会夺冠后,陈艳青重新回到苏州大学的校园里,学习工商管理。她当时给出的退役理由是“我不希望自己到了30岁还没有享受过青春”。然而,几年的大学生活里,陈艳青似乎没什么时间悠闲地享受青春,她说自己“像一块干海绵一样”拼命地吸收知识。

  “我跟你们这些按部就班考上大学的人不一样,初中二年级之后,我就没怎么学习文化知识,8年的知识缺口,差距实在太大了。”看得出来,陈艳青非常热爱学习,她给记者的印象是,语言表达能力非常强,思维也非常清晰。陈艳青笑着说:“因为我的年龄比你大啊。”陈艳青向记者透露,今年9月,她将继续在苏州大学攻读硕士学位,这次她选择了应用心理学专业。陈艳青能在多哈亚运会上复出并打破世界纪录,这里面少不了心理素质提高的功劳。

  【谈论爱情】我不是乖孩子

  28岁,正是如今的“大龄单身女青年”忙着谈婚论嫁的年龄,自嘲是“大姑娘”的陈艳青也该考虑个人问题了吧?

  记者问她:“你的父母有没有着急把你嫁出去?安排你相亲什么的?”陈艳青回答道:“没有。父母在这方面从来没有给我压力。我不是那种乖孩子。你想,这些拿世界冠军的,个性都很强,不可能你让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虽然父母一开始并不是很愿意陈艳青复出,希望她安安稳稳地在苏州过日子,但既然陈艳青自己决定了要拼到底,父母也只有高举双手呐喊助威。至于“大姑娘”将来的爱情,陈艳青只说了一句,“随缘分吧!”

  陈艳青之所以能够不断突破自己,和她专心刻苦地训练是分不开的,训练的时候她绝不带手机,都扔在宿舍里。“我怕分散心思,如果我睡觉的时候你打我手机,说不定我会骂你呢。”陈艳青说。

  “我们运动员不像娱乐明星,说得再多对提高成绩一点用也没有。我希望做出成绩来再跟你聊。”陈艳青身上的务实精神与所有的优秀运动员一般无二。

  作者:孙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