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孔令辉:鏖战萨格勒布力求完美 底线不许输给外国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2日01:24  新晚报

  本报记者 刘强

  今天中午11时,中国乒乓球队将正式踏上萨格勒布世乒赛的征程。他们将首先赶往奥地利,在那里进行一周的适应性训练,19日抵达世乒赛比赛地萨格勒布。此番征战是黑龙江省昔日名将、“大满贯”得主孔令辉首次以中国女队教练的身份出征世乒赛。昨天,孔令辉在临行前表示,这是他正式走上教练岗位后参加的第一次世界大赛,尽管出发前心里还有些不踏实,但他会力保麾下三名弟子取得佳绩。

  弟子决不许输老外

  此次萨格勒布

世乒赛,由孔令辉主管的郭跃、姚彦、刘诗雯三名队员均杀入中国女乒12人名单之中,其中状态甚佳的郭跃更是身兼女单、女双和混双三项比赛,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对孔令辉执教能力的一种肯定。而孔令辉此行对三名弟子却并没有过高的要求,“姚彦和刘诗雯都是第一次参加世乒赛,能打成什么样目前很难预测。相比之下,有过世乒赛经历的郭跃取得好成绩的希望比较大。但我始终没给她们定什么目标,只有一个最底线的要求———不许输给外国人。”孔令辉说。

  首次征战心里没底

  这是孔令辉第一次以教练身份出征世乒赛,谈到与做运动员时的感受差异时,孔令辉说得很实在:“做运动员时,备战期间状态如何,出发前自己心里肯定有数。现在当上了教练,总对手下的队员有些不放心,心里有些不踏实。”对此,他进一步解释说,比赛能否取胜主要要看运动员的发挥,教练临场指导在某种程度上只能起到一种辅助作用。目前,郭跃、姚彦、刘诗雯三人都是还不到20岁的年轻队员,孔令辉最害怕的是她们在比赛中突然被打“蒙”了,听不进去教练的话。不过,孔令辉透露,他经过多方请教和平日的积累,对类似这样的突发问题已做好相应的准备,世乒赛前在奥地利备战的一周时间里,他将开始着手对手下的队员在心理、状态和身体素质等环节进行调整,力保比赛期间万无一失。

  押宝郭跃但不强求

  1995年,第一次参加世乒赛的孔令辉便获得了男单冠军。12年之后,刚刚转型成为教练的他同样希望自己的“开门弟子”能够获得冠军,尤其是那块万人瞩目的单打金牌。孔令辉告诉记者,萨格勒布之行,他对郭跃寄予的期望最大,因为这个19岁的辽宁小将目前的技术状态上简直“无可挑剔”。但是,从客观上分析,郭跃的世乒赛成绩并不突出,还没有过跻身世乒赛单打决赛的经历,而且在大赛的临场发挥和经验等方面还远远不及王楠和张怡宁。所以,在综合能力的对比上,郭跃还稍微逊色于两位师姐。因此,孔令辉认为,郭跃在混双和女双两项比赛中,夺冠的机率较高。但在女单项目上,她的夺冠可能要逊色于王楠和张怡宁。“如果郭跃能在比赛中摆正心态,发挥出现有的上佳水平,冠军也许真的能水到渠成。”孔令辉最后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