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国残疾人家属近3亿 残运会引人思考非体育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14:38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5月11日电(记者周雷)“能够参加全国甚至世界赛事,固然荣幸,但是残疾人面临的真正问题还是如何生活,融入社会。”家中有一名残疾人的昆明市民张慈然告诉记者。

  据中国官方统计数据,中国不仅有数千万残疾人,而且有7000多万个残疾人家庭和近3亿残疾人亲属,也就是说平均每4·3个中国人当中,他们中就有1人或近或远与残疾人生活。事实上考虑到人群的互动性,这个数字可能还要大。

  张慈然家住在昆明市体育场附近麻园村,13日,第七届残运会的聋人足球、脑瘫足球、盲人门球等项目将在昆明市体育场举行,他说他一定要去看看。

  张慈然说,自己家的孩子并没有运动天赋,但也喜欢看各种体育节目,“从他4岁因

车祸残疾之后,我其实更关心的是如何让他学习一技之长,融入社会”。

  “因为家人的缘故,我也比较注意各种关于残疾人的最新政策,中国政府在近几年来对残疾人的支持和帮扶力度还是很大的,”张慈然说。

  实际上,就在五一期间,国务院公布的《残疾人就业条例》就已正式施行。这是中国第一部为残疾人就业工作专门制定的专项法规,它的制定实施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残疾人这个庞大群体的关注。

  此前,中国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在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曾向外界介绍,中国政府在2007年将采取各项措施减少出生缺陷和残疾发生,继续深入开展“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的医院管理年活动;此外还将实施“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项目、老年性和先天性白内障、儿童唇腭裂救治等专项医疗救治项目,并启动“亮睛工程”。

  据了解,全国各类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已达到63%,实施义务教育的特教学校有1662所,普通学校附设特殊教育班2700多个,特殊教育普通高中学校66所,残疾人中等职业教育机构158个;高等特殊教育得到进一步发展,全国建有特教高等院校(系)11个。初步形成了全国从义务教育到高等教育的特殊教育体系。

  此次残运会期间,东道主云南当地政府举办了一系列惠及整个残疾人群体的活动:如昆明市启动115个公交站台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当地的出租车还启动了针对残疾人的免费服务。

  中国政府已经制定了《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纲要(2006-2010年)》,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残疾人更直接感受到的还是来自周遭的点滴变化,那些生活中“增加的设施和减少的设施”。

  从12日到20日,第七届残运会只进行9天,对于中国公众而言,这9天是公众集体向这一特殊运动群体致敬的时刻,但是真正贴近残疾人生活的还是张慈然所说的一句话:“有时候,我希望残运会一直开下去。”(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