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传统少林拳法重现江湖 嵩山弟子演练"原汁原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12:40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5月11日电(记者徐亮)不似武侠片里少林僧人刚烈的外家拳法,少林拳法“心意把”的一招一式都透着刚柔并济的自如。首届嵩山少林禅武医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上,少林弟子在河南嵩山三皇寨禅院演练了原汁原味的“心意把”。

  “心意把”又名锄镢头,是少林寺僧人千百年来自耕自种,在田间劳动时受锄地、割麦、摇辘轳等动作的启发,悟出的一门功法。“心”即心法,讲究广积善念、修光明心和淡泊守戒;“意”即意气合一,贯通丹田之气和自然之气;“把”即把握火候分寸,知彼知己。清末朝廷禁武,少林绝学一时流落民间,后经吴山林、行性法师到德建法师的几代传承,少林寺禅武医法脉在德建法师处得到继承。德建法师认为,现在人们看到的少林功夫多具有表演性质,传统的少林功夫朴实无华,为人了解不多。

  中国禅宗祖庭少林寺,向以少林功夫和少林医药名满天下。禅、武、医三者一体,成为少林文化的精髓。少林僧人追求“以禅统武,以武明医,以医通禅”,练就修心、强身、济世的绝技。

  5月10日,由河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河南省先进文化研究会和河南省嵩山禅武医研究院联合举办的首届嵩山少林禅武医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河南嵩山三皇寨禅院举行。来自海内外的禅学专家、武术门派掌门和学者等各界人士60多人齐聚嵩山,切磋武艺,纵论少林禅武医的宗教、武学、医学及文化内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