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江苏省推出十大措施 让越来越多的学生动起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09:58  中国体育报

  在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正式启动之前,江苏省就已经在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江苏省体育局更是推出了十大措施,努力增进青少年体质。如今,全省上下正借着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启动之风,把学校体育作为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切入口,使越来越多的学生“动起来”,走向了操场、走进了大自然、走到了阳光下,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推出十大体育措施 增进青少年体质

  2005年的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结果表明,江苏省学生的身体状况总体较好,但也呈现出部分体能素质持续下降的趋势。对此,江苏省体育局专门邀请知名院士、博导、特级教师和营养、体质研究专家以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座谈,共商增强青少年体质的大计,并推出了十个方面三十项措施,以全面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这十大措施是:一、把学校体育真正摆上体育工作的重要位置;二、积极支持学校体育设施和体育组织建设;三、深入开展“体育进校园”活动;四、共同做好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相关工作;五、切实重视学校体育的科学研究工作;六、支持学校体育师资队伍和裁判员队伍建设;七、积极办好高校优秀运动队;八、推进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对外开放;九、探索建设特色体育学校;十、大力开展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

  严格学校体育课程 规范学生作息时间

  记者从江苏省教育厅得知,目前,江苏各级各类学校规定必须开足开齐体育课,其中小学1~2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3~6年级和初中各年级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高等院校:本科不少于4学期(144课时),专科不少于3学期(108课时),任何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挤占和削减体育课时。据了解,目前,多数学校的体育课教学正在突出实践性方面的努力,并根据不同年龄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和认知能力,有针对性地发展学生体能和运动素质。

  与此同时,江苏省在保障学生睡眠和体育锻炼权利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以确保小学生每天睡眠不少于10小时,中学生不少于9小时,大学生不少于8小时,学生每天体育活动不少于1小时。其中,课间操或活动小学不少于30分钟,中学不少于25分钟,高等院校不少于20分钟。中小学生没有体育课的当天必须安排一节体育活动课,并列入课表,从而保证学生有充足的时间进行体育锻炼。

  此外,根据该省第五次学生体质健康调研存在的薄弱环节,广泛深入开展“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认真实施中小学体艺“2+1”工程,组织学生快走、跳绳、踢毽、长跑、定向越野跑、象征性长跑、远足、春(秋)游、夏(冬)令营等各种形式的体育活动,在阳光下、操场上和大自然中发展体能,提高耐力和柔韧素质、锤炼意志、活跃身心、陶冶情操。

  建立课余训练新机制 完善学生竞赛制度

  目前,在普及的宗旨下,各类学校正在积极推广深受青少年喜爱的奥运、非奥运和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创建特色体育学校;与此同时,江苏省还将大力推进学校课余体育训练,完善训练条件,保证训练时间,提高训练质量,构建“小学—中学—大学”一条龙体育人才训练培养体系;并鼓励有条件的高校、中学积极试办省、市运动队,从而形成江苏省学校课余训练特色。

  此外,江苏省还在进一步完善学生体育竞赛制度:省四年举办一届大学生、三年举办一届中学生运动会,每年由省大学生体协、中学生体协分别举办各单项比赛。各市、县(市、区)也将陆续建立中小学生体育竞赛制度。学校则每学年举办1~2次面向全体学生的综合性运动会或体育文化节,组织以传统项目为主的单项或群体性的比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