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首位奥运花剑冠军栾菊杰:50岁挑战08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02: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黄嫣

  栾菊杰回来了。这个远嫁加拿大的前奥运冠军将在本周末在上海花剑世界杯中全面复出,以半百的高龄向年轻选手发起挑战。而她参与本次赛事的最终目的,则是明年的北京奥运会。

  栾菊杰这次是代表加拿大队前来参赛的。作为1984年中国首位也是惟一一位花剑奥运冠军,栾菊杰已经离开众人视线很长时间了。而她这次选择在上海站强势回归,为的就是能在这一系列奥运积分赛中赚到足够的分数,在2008北京奥运会上再度找回冠军的感觉。

  离开中国移居加拿大之后,栾菊杰并没有离开剑坛,她在上世纪80年代末退役后前往加拿大进修英语,不久加入埃德蒙顿一家击剑俱乐部当起了教练。她目前带的学员有200多名,加拿大男花前8的选手中有4人是她培养出来的。她多次被加拿大击剑协会评为优秀教练。执教的同时,她还4次夺得加拿大全国冠军。当年42岁的她还代表加拿大出征过悉尼奥运会,“那次纯粹是为好玩。看着我的队员比赛,我就在一边着急,干脆就自己去打资格赛并取得了奥运参赛资格。”由于她的成绩和影响力,3年前,加拿大以她的名字命名了一项击剑赛事———栾菊杰击剑公开赛。

  而栾菊杰出现在奥运积分赛上也不像人们想象的那般简单,她是在1月份参加了美国举行的北美杯,并且进了16强之后才获得了代表加拿大参加选拔赛的资格。尤为难能可贵的是,现在她参加奥运积分赛的所有经费全由她个人埋单———完全的单打独斗。

  但就算是如此艰难,栾菊杰的奥运梦还是不会熄灭。谈到2008年奥运会,她说:“毕竟我很久没参加大赛了,需要时间恢复。我明年就整整50岁了,这次就是抱着参与的态度。中国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时我去了,中国第一次举办奥运会时我还是非常想去,并且以运动员的身份。我有勇气试一下。”

  根据本次花剑

世界杯的赛程,栾菊杰将会在明后两天上阵,以49岁的高龄重新回到剑坛的她,或许还能给我们带来惊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