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科技馆公布新馆建设方案 奥运期间办专题展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15: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九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技术馆九日在此间举行盛大仪式,向社会公布其新馆的内容建设方案,以“开放建馆”思路吸取社会各界和广大公众的意见与建议,旨在把新馆建成现代化的综合性国家级科技馆和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普场馆。

  一年前的今天,规划建筑面积十点二万平方米、建筑工程投资逾十一亿元人民币的中国科技馆新馆在北京国家奥林匹克公园内奠基。中国科技馆馆长徐延豪称,新馆建设进展顺利,预计今年十月前封顶,明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完工,二○○九年九月对公众开放。该馆副馆长赵有利透露,北京奥运期间,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国家文物局将在新馆共办中国古代科技发明创造的专题展览,这一项目正在积极策划中。

  徐延豪介绍说,中国科技馆新馆内容建设以“体验科学,启迪创新;服务大众,促进和谐”为理念,常设展览面积约六点四万平方米,设置“科学乐园”、“华夏之光”、“探索与发现”、“科技与生活”、“挑战与未来”和“公共空间”等六大主题展区,还将提供短期展览、即时展览、培训实验、科学文化交流、特效影视放映、数字化与网上科技馆等科普教育服务项目。

  “科学乐园”专为十岁以下儿童设置,注重儿童和家长的互动,激发儿童好奇心,培养他们从小热爱科学;“华夏之光”专门展示中国古代科技成就及其对中华民族繁衍生息、中国社会发展和世界文明进步的重要作用;“探索与发现”展示科技的美妙和神奇,展示人类与自然交互过程中体现出来的科学思想和方法,激发科学兴趣、启迪创新意识。

  “科技与生活”展示科技发展对人类社会日益广泛和深刻的影响;“挑战与未来”展示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与挑战,引导观众对未来科技发展问题的关注和思考;“公共空间”展示科学之美和中外科技文明,营造科技文化氛围,使观众在美的环境中感受科技魅力,增加科技亲和力。

  中国科技馆一九八八年开馆以来,迄今已接待观众一千七百万人次。据悉,其新馆建成后旧馆还将运行两年,随后旧馆交给北京市政府作为一个公益性大众设施、科学文化设施继续发挥作用。(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