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乒赛王楠身兼三项单双打 08男女乒重点队员圈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15: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谷正中报道:昨天,中国乒乓球队向外界通报了备战第49届世乒赛的情况。男乒主帅刘国梁表示,最想夺得男单冠军,女乒主帅施之皓则表示,体能决定成败。

  领队黄飙透露,5月12日乒乓球队将奔赴奥地利,在那里进行一周的适应性训练之后,19日前往萨格勒布,备战即将开始的第49届世界乒乓锦标赛(单项)。

  刘国梁:王励勤马龙最平稳

  刘国梁表示,任何冠军都是中国乒乓球队的目标,相对而言,他最想带队夺取的是男单冠军。参加男单比赛的是王励勤、马琳、王皓、马龙、郝帅、陈玘和侯英超。

  刘国梁对封训的几大重点球员进行了点评:“王励勤和马龙从封闭训练开始到后期表现一直比较平稳,也没出现什么伤病;王皓和马琳前阶段没有兴奋起来,投入性一般,中后阶段还是不错,整体竞技状态回复正常,求战欲望比较强;陈玘比以往有进步;郝帅显得比较浮躁,不稳定,去年冬训前把他从六个重点队员中去掉,之后他马上拿了国际乒联巡回站的冠军,这次拿到单打资格后把自己的位置摆得过高,显得比较焦虑和浮躁;侯英超虽在两次选拔赛打得很差,只拿到最后一名,但是封闭训练状态非常好,赢了郝帅、陈玘、王皓和一些中间层队员,他的打法有特点,在

世乒赛上会有一定威胁。”

  对执“外卡”参赛的张继科,刘国梁说:“主要考虑他年龄比较小,威胁和潜力比较大,有培养价值。”他还说,马龙、许昕、张继科是为2008年以后培养的新人,想让他们感受一下大赛气氛,希望他们更上一个台阶。

  施之皓:张怡宁胯伤恢复良好

  施之皓对几名重点球员进行了点评:“王楠、郭跃、李晓霞比较稳定,也没有伤病,郭焱比较正常。张怡宁胯上有伤,她没打去年的亚运会,上半年四站公开赛都没有进入决赛,以前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情况,因此这段时间她一直在徘徊中,因为技术中融入了一些新东西,尽管训练中练得不错,但在比赛时运用不合理,节奏和感觉不协调。热身赛打完后,教练组给她作了一些调整,最后一个阶段12天的训练,张怡宁在各方面调整得还不错。”

  老将王楠一人身兼单打、双打和混双三项,施之皓表示她最需要克服的是体能上的弱点,因此集训中给她的体能训练加大了分量,这也是本次集训不同以往的地方,考虑到女队员打国际大赛体能要经受很大的考验,教练组将女队体能和技战术训练的比例进行了调整,使体能训练由原来的不到20%提高到35%,目前看来效果不错,除个别队员有些疲劳外,没出现大的伤病,希望队员们能利用剩余的两周时间进行状态调整。

  最后一个女单名额给了彭陆洋。施之皓称,这是教练组几次讨论作出的决定,主要考虑她近半年进步比较快,前两站选拔加起来总积分第三,综合能力比刘诗雯、丁宁等人要强。

  对两张“外卡”,施之皓解释说:“李楠的双打意识、比赛能力和经验都更强,所以选择她和刘诗雯配双打,加强我们第三双打的实力;陈晴打法则比较特殊,这次男队选拔出来打混双的运动员右手比较多,男女队分开集训,没有时间磨合,陈晴这个打法比较特殊,算得上半个左手。”

  出征世乒赛名单

  男子单打

  王励勤、王皓、马琳、郝帅、马龙、陈玘、侯英超

  男子双打

  王励勤/王皓、马琳/陈玘、郝帅/马龙

  女子单打

  郭跃、张怡宁、王楠、李晓霞、郭焱、姚彦、彭陆洋

  女子双打

  郭跃/李晓霞、王楠/张怡宁、刘诗雯/李楠

  混合双打

  王楠/马琳、郭跃/王励勤、曹臻/邱贻可、郭焱/许昕、陈晴/张超、姚彦/张继科、丁宁/雷振华

  对手:韩国人屡被提及

  据新华社北京电刚结束封闭集训回到北京的中国

乒乓球队8日举行新闻通气会,即将率队出征萨格勒布世乒赛单项赛的男女队主教练刘国梁、施之皓分别列举了本届大赛的主要对手,韩国选手成为两人屡次提及的劲敌。

  刘国梁表示,竞争最激烈的男单仍是本次大赛面临最大困难的项目,男单项目上的强手分布较为零散,世界排名前50的选手都是中国队要多加小心的对手,其中被列入第一集团的有7名选手,他们是:欧洲锦标赛三冠王、德国的波尔,世界排名第六的白俄罗斯选手萨姆索诺夫,韩国老将吴尚垠和雅典奥运会男单冠军柳承敏,有“东方快车”之称的中国台北名将庄智渊,前世界冠军奥地利的施拉格,以及排名虽在16名外、但对中国选手的以往战绩引人注目的捷克选手科贝尔。

  在男双项目上,刘国梁特别点出三对选手,他们是德国的波尔/许斯、韩国的吴尚垠/李廷佑和中国香港的李静/高礼泽。他强调说:“这三对选手不仅在世乒赛单项赛,在团体赛以及2008年奥运会上都将是与我们实力相当的主要竞争对手。”

  施之皓则把女队的主要对手聚焦于亚洲,其中女单的首要对手是新加坡的李佳薇、王越古以及韩国的金景娥,其次是“海外兵团”如奥地利的刘佳和代表荷兰出战的李娇,女双的首要对手则是金景娥/金福来这对削球组合,另外第一次报名时并未出现在韩国队名单中的郭芳芳也可能成为颇具威胁力的意外变数,同时中国香港选手无论在单打还是双打上都是不容忽略的劲敌。

  在混双项目上,施之皓认为男女选手均具备一定实力的韩国和中国香港队是比较重要的对手。

  奥运:不玩“直通”世乒赛成重要考核

  本报讯记者谷正中报道:德国不莱梅世乒赛和克罗地亚萨格勒布世乒赛,国家乒乓球队都以“直通”选拔的方式来确定大名单,但是

北京奥运会的参赛名单则不会以这种“直通”方式产生,第49届萨格勒布世乒赛成了国乒北京奥运会选拔最重要的标准。

  北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只设男女单打和双打四枚金牌,并规定男女选手各三人。混双和团体是目前中国乒乓球队的强项,但没有这两个项目的金牌后,入选北京奥运会的名单显得弥足珍贵。

  在直通萨格勒布选拔赛时,领队黄飚表示,因为世乒赛男女各有12名选手,因此采用直通的方式来激励各位选手,但是北京奥运会情况特殊,直通显得不合时宜,所以名单只能由教练组来圈定。

  男队主帅刘国梁表示,本次世乒赛设的是单项比赛,没有团体,除混双外与北京奥运会很相似,因为本届世乒赛离2008年奥运会十分近,因此选手的表现将成为北京奥运会考核内容。

  目前男队为奥运会备战确定的重点选手是王励勤、马琳、王皓、马龙和陈玘,女队重点运动员为张怡宁、王楠、郭跃、李晓霞和郭焱。如不出意外,届时将在他们之间进行PK。

  目标:争取大满“冠”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张寒)中国乒乓球队这支常胜之师日前结束封闭集训返回北京,进行萨格勒布世乒赛单项赛出征前的最后调整和出发准备。在8日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男队主教练刘国梁代表队委会表示,此次出战没有所谓“硬指标”。

  “没人给我们下‘硬指标’,但每一项(冠军)我们都会努力去争取,特别是在单打和双打项目上。”刘国梁对有关“目标”的问题如是回答。自雅典奥运会之后,以全部四年时间、全力备战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中国乒乓球队便再没提过类似“保二争四”这样的夺金口号。

  在年初参加四站公开赛、队内公开举行两站“直通萨格勒布”选拔赛之后,中国乒乓球队于4月1日分别在福建厦门(男队)和河北正定(女队)进行了为期35天的封闭集训,于5月6日返回北京国家队训练基地。

  (晓健/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