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城市建设强调节约环保 发布会总结06展望07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11:39  第29届奥运会官网

  5月9日上午,北京奥运新闻中心新闻发布厅召开了“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城市2007年行动规划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发改委主要负责人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孟春利: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举办的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城市2007年行动计划。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有北京市发改委张燕友委员,市统计局副局长顾兖州、市政管委陈玲副主任、市环保局总工程师陈添、市建委冯可梁副主任,市水务局毕小刚副局长,市工商促进局冯海副局长,市能源与经济运行调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刘印春副主任。现在首先请张燕友委员介绍情况。

  张燕友: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大家都知道在五一前4月27号国务院召开了全国节能减排电视电话会议,会上温家宝总理做了重要的讲话,今天给大家介绍的就是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环境友好型2007年行动计划,这是北京市贯彻这次会议的具体的措施。我的介绍大概分两个部分,我把2007年行动计划的重点工作给大家介绍一下。

  第一部分简单的回顾一下2006年北京市在节能减排工作中取得的一些成效,200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我们各个部门和基建的共同努力下,2006年我们基本上完成了任务,具体指标有这么几项,从能耗上看去年1—3季度万元GDP是0.78吨标煤,同比下降了6.9,预计能够完成本年度指标。这个需要解释一下,因为现在国家统计局正在核定各个省市去年年底的数,还没有最后公布,我们现在只能给大家提供一个1—3季度的数,万元GDP水耗为44.4立方米,同比下降11.2%,全年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达到241天,好天率达到66%,垃圾处理情况看,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6.5%,郊区垃圾无害化处理率57.5%,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0%,郊区污水处理率达到50%。

  2006年工作有这么几个重点,突出一个重点,强化两项引导,实现四个率先,取得六大进展,第一个重点就是产业结构调整,去年我们以较低的能耗支撑了较快的经济发展,1—3季度的情况看,全市的经济增长是12.2%,

能源消耗是4.5%,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带动了全市能耗显著下降。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超过70%,服务业的能耗是我们全市平均GDP能耗的一半,高新技术和现代制造业增长较快,从去年1—3季度的情况来看,我们的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3.8%,降幅在全国排在第一位。

  高耗能、高污染行业逐步退出,

首钢搬迁,焦化厂正式停产。从布局上来看,高端产业功能区聚集效应明显,成为节能降耗的示范区,像我们经济技术开发区万元GDP能耗只是全市的五分之一。金融街所在的新城区万元GDP能耗仅是全市的三分之一,高新技术比较集中的中关村万元GDP能耗是全市的二分之一。

  第二是强化了规划政策和宣传教育领导,我们共发布了环境保护、生态建设、能源发展八个专项公报,出台了关于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诚实的决定等七个法规政策文件,成功举办了北京节能环保展览会,接待观众七万多人次,开展了节能医生进家庭,节能节水等大型节能环保的公益活动。

  三是实现四个率先,率先在全国以季度公报形式向社会公布全市能耗、水耗的情况,率先出台北京市节能减排办法,率先实行

机动车国三排放标准,率先实行局部建筑65%的节能设计标准。

  四是取得了六大进展,淡季质量改善取得了更大进展,新能源运用取得了新的进展,取得了延庆10万千瓦风能电场的建设,污水处理能力取得新的进展,建成了小红门60万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取得了新的进展,节能产品推广取得了新的进展,去年我们完成了所有中小学一共是2046所120万支高校照明光源更换工作,循环经济建设取得新的进展,起动104家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完成14家的验收。

  第二部分介绍一下2007年的行动计划。2007年的目标我们大概分了两类,一类是国家约束性的指标有四项,一个是万元GDP能耗下降5%,万元GDP的水耗下降5%,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3%,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10%。

  第二类就是北京市的调控指标一共有七项。一是市区空气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达标率达到67%,城八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2%,再生水利用率50%,城八区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7%,郊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60%。林木规律率达到51.6%,城市绿化覆盖率42.7%。

  主要任务有三大类,一个是实施十大工程,就是产业结构调整,新技术新产品推广、政府机构节能,大型公建节能,高耗能行业节能改造,绿色照明、可再生能源示范,水资源和土地资源节约,资源综合利用与循环经济示范,污染减排与环境建设。

  完善六个体系,这六个体系是法规政策、指标标准、评价考核、监督执法、市场服务和宣传教育。

  2007年是奥运筹备决战之年,也是落实十一规划、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城市的关键一年。我们认为必须从软硬两方面加强落实,一是加强能力建设,二是加强机制建设,加强研究,制定或出台一批法规政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