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时隔半年神勇陈艳青再复出 28岁老将遭遇最大障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10:48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自4月30日重归国家队后,举重奥运冠军陈艳青在位于南京仙林的江苏体育局训练中心开始了恢复性训练。经过1个多星期的训练,陈艳青的身体反应异常强烈,她说:“这些天的训练量并不大,但是几天下来身体很难受,走路觉得疼,睡觉觉得疼,吃饭穿衣都觉得疼……”事实上,早在决定重新投入训练的那天起,她就料到了今日的艰难,陈艳青的教练曹新明说:“她会咬牙度过这段时间,不然她就不会复出了。”

  杠铃不“听话”,老将急得直跳

  自17年前开始练习举重以来,杠铃给陈艳青带来过无数荣誉,不过这些天的训练让她看着杠铃有些发怵。陈艳青曾经征服过的杠铃已不再那么“听话”,眼看着国家队的队友们挥汗如雨,一个劲地给杠铃添加重量,她却举不起自己想要举起的重量。更为残酷的是,一天的训练下来,她身体的反应特别明显,浑身肌肉又酸又痛。这样一来,陈艳青就不能很快地给自己加量,训练水平自然也难以提高。陈艳青说:“这些天简单的恢复训练下来,练得浑身又酸又疼,吃穿行都很难受。”

  对于其中的原因,陈艳青自己很清楚:“举重是项肌肉运动,因为之前很长时间肌肉没有处于运动状态,现在陡然间恢复大运动量,肌肉自然又酸又痛。”虽然明白其中的道理,但陈艳青还是无法掩饰自己的失望,她变得急躁起来。教练曹新明说:“尽管陈艳青已是28岁的老将,但她还是一个十足的孩子,举不起想要的重量,她自然是又急又躁,乱蹦乱跳。”

  年龄成“大敌”,这次复出最难

  尽管此前陈艳青有过复出的经历,但曹新明觉得,这次的复出最为艰难。曹新明说,对于陈艳青这样的老将而言,持续而稳定的训练特别重要,但是陈艳青自去年12月亚运会结束后就没怎么训练,这给她现在的恢复训练增大了难度,“就像一只鸟,在离开鸟笼飞翔了5个月后,重新回到鸟笼里一样,必然会有一个很长的适应过程。”

  年龄也是陈艳青的“敌人”,曹新明说:“年轻运动员经过一天的训练,睡一觉起来后就什么感觉都没有了,陈艳青不行。她今年已经28岁了,这样的年龄在女子举重运动员当中已经十分罕见。尽管她现在每天的训练量不大,但训练之后肌肉疼痛感一直难以去除。”因此,尽管陈艳青已经归队了1个星期,但是仍只是进行简单的恢复性训练,“这需要1个月的时间吧。”曹新明说,“1个月后,她或许可以开始正常强度的训练。”

  对于陈艳青的复出前景,曹新明说:“这次复出她有自己的信念,但她现在也没有想太多,决心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我也认为先恢复了再看吧。”陈艳青很会调整自己的状态,尽管这些天训练时表现得很急躁,但是每天晚上她都会让自己开心,“她每晚都会想些快乐的事情,让自己笑起来,从内心放松自己。”曹新明说。南京日报记者朱永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