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乒赛男队重点考察中间层 张怡宁新技术仍在融合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09:56  广州日报大洋网

  特派记者 白志标

  本报北京5月8日电

  5月12日,参加第49届萨格勒布世乒赛的中国乒乓球队将启程踏上征途,全队首先到奥地利适应大约一周,然后在当地时间5月19日转往比赛地萨格勒布。对于本届世乒赛的任务,中国男、女队主帅刘国梁和施之皓都表示将争取包揽冠军,但两人也不约而同地强调,为2008年奥运会作准备是此次世锦赛的另一个主要目的。

  中国乒乓球 男队考察中间层

  在中国男队参赛的11人中,除了王励勤、马琳和王皓这3位绝对主力外,其余如陈玘、郝帅、邱贻可、马龙、张超、许昕、张继科和侯英超,用刘国梁的话说都属于“中间层”级别,“他们以往更多地处于陪练或替补位置,但这次则要接受重点考察”。

  刘国梁表示,未来参加

北京奥运会的
中国队
成员将根据2004年至2008年期间队员的整体表现,尤其是在国际大赛上的成绩来选拔,“而这次世锦赛的成绩将是一次重要的参考依据,毕竟这是北京奥运会前最后一次单项世锦赛。”因此,在这次世锦赛中国队的3次队内选拔赛中,“这些‘中间层’队员的积极性要高于以往,他们是为了自己而刻苦训练,而且进步都非常明显,整体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有些队员以往不敢与主力交手,现在与主力队员比赛则是互有胜负。”

  刘国梁特别指出:“如参加单打的马龙,他已凭自己的实力跻身于主力位置中;而参加混双的许昕,去年下半年才进入一队,靠自己的努力和实力进入了本届世锦赛的参赛名单,他的比赛节奏感非常不错;再如张继科,这名队员非常有潜力, 出于为2008年着想,为了让他提前感受大赛气氛,所以我们教练组给了他一个锻炼的机会。”

  刘国梁还透露,在考察“中间层”队员的同时,中国男乒的双打配对也在考察之内。本次参加双打比赛的是王励勤/王皓、马琳/陈玘和郝帅/马龙,“我们最主要的对手是韩国队的吴尚垠/柳承敏和中国香港队的李静/高礼泽,可以说大家的实力相当,这也是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面临的水平最接近的对手。”

  女队体能是关键

  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在评价此次世锦赛参赛人员时指出,经过3次选拔赛后,“不仅王楠和张怡宁这样的老将得到了很大的锻炼,更重要的是丁宁、姚彦、刘诗雯和彭陆洋等年轻选手的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其中,刘诗雯和丁宁在3个阶段的选拔赛中都发挥了很高的水平。”

  对于全队目前的状态,施之皓表示,队员们有些疲劳,“但通过比赛前近两周的调整,应该能达到最佳状态。”施之皓强调,只有张怡宁出了一些“意外”,“主要是她去年亚运会没打,上半年的4站公开赛又都没有进入决赛,以前从来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情况,可能是由于她在技术中融入了一些新的东西,尽管训练时练得不错,但在比赛中运用得还不是很合理,整个比赛的节奏和感觉不是很协调。”

  施之皓强调,与以往备战世锦赛不同,中国队此次备战更多的还是为了北京奥运会。“在北京奥运会的比赛规则下,参赛队员不仅不能有任何失误,还要身兼数项,因此对于他们的体能是个考验。”他说,“在这次世锦赛的备战中,我们一改以往集训中80%的时间练技术的做法,大大增加了体能训练时间,体能训练时间的比例被提高到35%以上。例如王楠,她的主要任务就是加强体能。”施之皓还特别强调,“在2008年奥运会上,中国队要想获得好成绩,就必须要有体能的保证,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们就着手在这方面准备。”

  谈及女队的主要对手,施之皓认为主要在亚洲,“新加坡队的李佳薇和王越古,中国香港队的帖雅娜,还有韩国队的金景娥。此外,‘海外兵团’也有一定的威胁,比如奥地利队的刘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