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磨砺新梯队备战“08后” 国乒小字辈初露锋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09:49  中国体育报

  不来梅世乒赛上年轻的马龙,萨格勒布世乒赛中的许昕、张继科、姚彦、刘诗雯、丁宁……一连串年轻的名字,年龄不过20来岁,他们已经从人才济济的国乒队中脱颖而出,即将在世界乒台上崭露新锐的光芒。

  国家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在解释为何选定张继科作为混双人选时说,考虑到他年纪尚小,潜力很大,具有培养价值。他与马龙、许昕都将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的培养梯队。

  简简单单的回答透露了国乒长胜不衰的另一重要因素——早,早发现人才、早培养人才、早给予机会、早积累经验。往往年轻选手失利的根源大多不是技术问题,而是临场经验的缺乏,所以很多时候都能听到教练们无奈却不无希望地回答:“他们太年轻,缺少经验,再多经历几次大赛,一定能够做得更好。”

  年轻固然是个不错的说辞,但运动员的运动生涯毕竟只有短短10多年,而“年轻”占据了其中的绝大部分时间。在短短10多年时间里,经历初次挥拍、初上赛场、初次失败、初品胜利、初换教练、初登奖台……每一次经历就是一次经验的累积。

  小时候听过一个故事,一个国王不喜欢老人,所以他把国内所有60岁以上的老年人都赶到了森林里。没几年,这个富庶的国家变得一穷二白,还遭到了邻国的侵犯,濒临国破家亡的境地。有个大臣只有17岁,冒着被斩首的危险悄悄跑入森林向自己的爷爷求教,然后把求来的方法一一传授给国王,由此慢慢缓解了国家困境。国王问他如何想出这些拯救国家的办法,他先向国王请罪而后将向爷爷请教的过程一五一十地告诉了国王,国王为自己的浅薄无知感到羞愧,连夜赶赴森林中将老人们送回了家。

  之所以记住这个故事,是因为它与“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有异曲同工之处。老人在漫长岁月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社会阅历,对世事看得很透。国乒队从现在起已经开始设置各种“障碍”磨砺这些新秀,目的就是增加阅历、丰富经验,当心智成熟的那一刻,与早已精雕细刻的技术融合一体,方能立于不败之地。

  最明显的例子是王皓。根据国乒队计划,王皓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重点培养人才,培养计划也是按此时间设计,但谁也没有料到2004年奥运会夺取男单金牌的重任会砸在他身上。经过那一场“异常”的男单决赛后,王皓沉默了很久,当了很多次亚军。2006年是他风光的一年,不仅以主力身份收获了团体冠军,还在多哈赢得了金牌,更重要的是战胜了雅典奥运会冠军柳承敏,消除埋藏在心里两年多的大患。

  去年的不来梅团体

世乒赛上,马龙参赛场次并未过5场,但经过备战时精神的挣扎、彷徨,比赛时的起落、现场氛围的紧张激烈、捧杯时油然而生的满足感、爱国之情后,今年的马龙已经有所不同,眼神里多了镇定与坚定。从众多高手中夺得世乒赛参赛资格的许昕、姚彦等小将正在憧憬人生中的第一个世乒赛,经过这一次,也许他们会像马龙一样成长起来。

  距离2012年还有5年时间,有5届世乒赛、5届

世界杯、上百站国际公开赛,现在初出茅庐的小将将在那时担当为中国延续光荣的重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