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国梁专栏:08奥运前没退路 主力意志品质敲警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09:30  《乒乓世界》杂志

  男队集训的效果很好,大家的情绪都不错,因为毕竟刚练了十天左右。集训的运动量比较大,整体第一阶段训练还是比较正常的。我们的目的首先是要把人员通过封闭训练选拔出来,再有就是要把队伍整体的实力提高。因为这是奥运会之前最后一个世乒赛单项比赛,对主力队员来说非常关键,对全队来说也非常重要。

  这一阶段比赛,王励勤、马龙精神状态、技术感觉表现得不错,陈玘和郝帅算正常,马琳和王皓两个人都有一天打得不好,最主要就是他们后边几天比较累,体力消耗大,在这种情况下遇到困难时,意志品质就差一些,消极的东西多了些。下来我也批评了他们,从这点来说,他们两个人作为主力队员意志品质没那么坚定,这给大家敲了一个警钟。

  第三阶段的比赛我们看出许多运动员的真实实力,平时一般比赛很难看出来。真实实力体现在哪?就是体现在大赛当中,生死关头!如果这会儿心理素质差的话实力马上就会打折扣。从比赛的角度来说,大家整体上感觉还是非常好,尤其对中间的队员是一种全新的考验,以往他们没有直接参加大赛的机会,很难经受这种生死考验。所以队里的几次竞争,虽然他们第一次、第二次没有竞争上,但第三次竞争还有这个机会,大家都在同一个水平线上。能不能扛得住,就看他们互相之间怎么比心态,比意志,比技术,比心理。这对他们是一个洗礼,是一种新的竞争方式。虽然他们没有经过大赛洗礼,但是这种竞争也相当于世锦赛、奥运会。所以对队员来说最大的考验就是要接受残酷的竞争。我们是全方位的竞争,除了顶级水平的竞争,还要中间水平的竞争,国家队一队和二队的竞争,二队和省市队的竞争。层层的竞争无处不在。因为竞技体育没有什么虚的假的,他们要想生存就要不断进步。

  蔡指导对队伍比较熟悉,对世界乒坛的把握能力也非常强,他也说到了这个问题:不进则退。他知道男线永远不会有太大的优势,必须全力以赴才有机会。2008年之前没有退路,不能有丝毫的松懈。

  我觉得在整个选拔过程中,我们研究得比较细,选拔方式也比较科学。第一次打6分,耗心理,有一定的偶然性,给底下队员一点儿机会;第二次打11分,比综合实力。第三次是新型赛制,把前面一、二次的特点都结合起来了。

  现场直播对队员影响不算大,其实最主要的是参加

世乒赛的名额有诱惑力,压力也比较大。这三个名额的竞争很激烈,这两天的比赛非常关键,打得好或者坏,也许会影响他们一生的命运。打好了,你参加世界比赛就有可能竞争世界冠军。但是比赛的残酷性是:如果落选,再想参加世锦赛就是两年以后的事儿了。

  离大赛越来越近了,队员在心理上,精神上必须接受这样的洗礼,才可能体现出真实水平。就像许昕和李平打,打得就非常好。平时李平上风,但是一到这会儿,许昕就拼起来了,爆发出了能量,所以赢得就比较轻松。尽管许昕实力不够,但我们看出了这小孩儿的潜力,他的灵气、他的手感、他控制局面的能力。他有潜力,有希望,但新星不见得就是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他还要经过非常艰苦的磨练,他打李平可能打得不错,但换一个对手试试,他的压力就不一样。但是从对他的这种要求来看,至少他能给大家带来新意,带来希望,而且和一些大的运动员相比他的可塑性强一些。从这次比赛里面我们能看出一个队员的潜力到底有多深,以及现在的水平有多高。

  几名主力的状况我觉得封闭训练看不出来,而且很难说谁练得好就一定能打好。我觉得最主要是投入,不管练好练不好对他们来说都是好事儿。投入之后,虽然练不好,但能锻炼解决问题的能力;练得好技术就会更熟练,效果也会好一点儿。不过训练最终只是局部,最关键的部分还是备战和临场发挥,以及临场的心理调节,对困难的准备,摆脱困难的能力,那才是真正的东西。因为你练两年练得再好,比赛就一个下午,在这段时间里面你怎么调整到最好?如果这一段时间出问题了,那你这两年还是白练。

  汉城奥运会的女单冠军陈静来到队里做心理辅导,我觉得应该能解决问题。除了是心理学博士外,她的一些经历也是一般心理老师所不具备的。陈静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给队员能起到举一反三的作用。又由于是女性,男队员比较容易接受,有安全感。所以请她来做心理咨询,在队员接触上可能会好一些。不过我觉得最终解决问题不可能完全依靠心理老师,还是要靠运动员自身,因为再好的老师也是辅助。不过陈静肯定会对队伍有帮助,她是奥运冠军,经验多,对队伍也比较熟悉,容易融入这个集体。(《乒乓世界》独家提供 文/刘国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