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残疾人射击队目标:残运会至少要夺取一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6日10:26  云南日报

  

云南残疾人射击队目标:残运会至少要夺取一金

  雅典残奥会冠军李剑飞坦然面对比赛。[本报记者周灿摄]

  中国有句俗话,叫做“三个臭皮匠赛过一个诸葛亮”,这句话同样也适用于即将参加第七届全国残运会的云南残疾人射击队。只不过云南队拥有的不是三个“臭皮匠”,而是3个实力在国内乃至世界残疾人射击界都数一数二的“火枪手”,以及一位经验丰富的老教练压阵。这样“3+1”的保险模式,无疑增加了云南队在本届残运会上获取好成绩的底气,而至少夺取一金也成了队伍上下的底线目标。

  云南残疾人射击队组建于1988年,同年开始参加全国性比赛。尽管平时采取的是有重大比赛才临时集中训练的办法,但云南队却取得了堪称辉煌的成绩。19年来,射击队在国内、国际赛场上都有着良好表现,先后参加了11项国际比赛,共夺得16金、13银和8铜;参加了8项国内重大赛事,夺得14金、7银、9铜;总计打破3项世界纪录,1项奥运纪录和3项国内纪录,并为国家队先后输送了黄炜、李剑飞等多名优秀选手。

  “这支队伍在国内的水平是一流的!”云南残疾人射击队现在的“当家人”是教练王黎佳,这位我省射击队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优秀选手每每说到手下这支“光荣之师”时都显得十分自豪,眼睛里流露出欣慰之情。“这支队伍带起来很省心,队员平时集中在一起的机会不多,所以大家对每一次集训和比赛都很珍惜。虽然身体有残疾,但他们在训练和生活中的自觉性、自律性都非常强,根本不用为此操心。相反,作为教练还必须更注意队伍的调整和恢复,因为他们经常会让自己超负荷运转。”

  王教练介绍,目前云南队共有5名选手,在本届残运会上将分别代表云南一团和二团参加射击9个项目的争夺。“这次我们参赛的人不多,主要以一团的3名队员为主。”他所指的3名队员是队内的三大国手黄炜、李剑飞和鲁洪,其中前两人分别是悉尼残奥会25米运动手枪慢射和雅典残奥会10米气手枪的冠军,后者则是上届全国残运会男子自选步枪3×40项目的金牌得主。

  “我们定的目标是确保一金,争取好成绩,但要完成任务难度也不小。”在谈到队伍的目标时,王教练显得有些低调和谨慎,“广东、河南、河北、湖南几支队都有很多国家队队员,大家水平、实力都很接近,射击比赛还会受选手临场发挥和其他因素的影响。因此在一定程度上而言,国内比赛甚至比国际比赛竞争还要激烈,还要更难打。”

  云南队的3个“火枪手”对取得好成绩倒是信心十足。李剑飞坦言:“我现在没有什么紧张和有压力的感觉。我觉得残运会的比赛和其他比赛一样,只要认真做好准备,不用对结果想得太多。过程好了,结果自然也不会差。”

  本报记者饶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