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风筝高人心系北京奥运 五环风筝能“唱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5日17:09  扬子晚报

  南通盛产板鹞风筝,而说起其中最具特色的哨口板鹞,就不能不提“中国民间艺术之乡”通州市五接镇。在当地,有不少人家都是风筝世家,家里有不少珍贵的风筝私藏。起风的时候,风筝迷们兴奋地奔走相约放风筝去的情形,可是一道特殊的风景。昨天,记者走访了住在该镇的风筝艺术大师王泽君。尽管被评为国家级“非遗”的哨口风筝目前销售行情并不好,所谓的中国哨口风筝研究所目前只有他一人,可是他仍然沉迷于风筝创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制作的风筝、“会唱歌”的风筝,一讲起来就滔滔不绝。

  外面跟普通人家并无区别,可是一走进王泽君的风筝生产基地,墙上挂的全是风筝。记者发现,王泽君制作的风筝都有奇思妙想。在他2000年后退休创作的《抚筝观音》上,观音的项链是由一串小哨口装饰而成。其中一只小哨子的内径只有3毫米,是由一种叫菩粒的植物制成。王泽君笑着告诉记者:这个最小的哨口本来可以进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就是因为自己舍不得那6000块钱,只好作罢。风筝作为一种特殊的乐器,在作品《百寿吟春》上得到了集中体现。各种音调的哨口在空中发出齐鸣,这对哨口风筝来说并不是难事。但是王泽君设计、经过反复调试的风筝竟能发出七个基本音。由于声音和空气容积相关,因此他发明了王氏哨口音律周期表。按照比例做出来的哨子的口面、高度都是成比例的,就能各管一个音。他告诉记者,南通音协来人用定音器测试过,结果是符合标准的。

  为2008年

北京奥运会设计的风筝被王泽君说成是自己的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作品。六角、七星、八角、九连星等南派风筝的各种形状都有机融合在这个风筝上,因此被誉为“南鹞之最”。风筝骨架刚好是五环,用银杏壳做成的哨子拼成了“梦圆中国”的字样,数字2008组成的一个环刚好由56个哨子组成。

  现在都市人在闲暇也喜欢放风筝,但是他们放飞的大多是简化风筝,那被王泽君戏称为“下里巴人”:“简化后艺术品位全没有了,我们的哨口风筝才是阳春白雪。但是也没办法,那个容易放所以大家喜欢,我们这个一定要五级以上大风才能上天。”目前他正在改良板鹞风筝,使传统的风筝元素得以保存。在发明了能发七音的哨子后,王泽君继而希望能将哨口风筝“空中交响乐”的美誉变成现实。实际上,风筝上的哨子遇风是同时发音的,因此无法实现单个哨子发音,演奏乐谱。他的想法是靠遥控哨口的开合,来实现哨子在空中奏乐。(本报记者 张 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