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排姐妹相得益彰 田佳王洁将冲击巡回赛中国站四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5日14:40  北京晚报

  

沙排姐妹相得益彰田佳王洁将冲击巡回赛中国站四强

  

沙排姐妹相得益彰田佳王洁将冲击巡回赛中国站四强

  今天,田佳/王洁将冲击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中国站四强。昨晚,本报记者采访了这对绝佳组合。

  向理想高度不懈努力

  现年26岁的天津人田佳身高1.77米,曾随八一队参加了两个赛季的

女排联赛,当时是主攻手或接应。1998年之后,田佳开始代表八一队打沙排,2000年与张静坤配合参加了悉尼奥运会。2002年田佳与王菲搭档,参加了韩国釜山亚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田佳/王菲夺取第9名。此后,总达不到自己理想高度的田佳想退役,直到去年与王洁的配对,成为她重新崛起的开始。田佳说:"比赛经验多了,也多少掌握了沙排规律,运用能力提高不少。在美国集训,也使我在实战能力上有所提高。更重要的是,我们参加了多次国际比赛,去年拿了巡回赛4站冠军。"

  田佳从小就像个男孩子般淘气。父亲爱打球,她自己就跟着父亲一起去玩。就是在父亲的带领下,她走上了体育道路。经过了这些年的磨练,田佳成熟了许多。展望未来,她说:"今年我们挺难的,去年我和王洁作为新搭档参加国际比赛,没有心理包袱,一年下来成绩不错。今年不一样,人家研究我们,我们压力也增大了。目前,我们不仅要面对国外选手的竞争,队内其他组合水平的提高也极大地刺激着我们。我们现在要在现有水平上再提高一步,明年奥运会冲一把。"

  向刘翔学习冲劲足

  说起田佳,就不能不提24岁的王洁。身高1.87米的王洁来自神秘的新疆伊犁。

  记者问起伊犁是什么样子时,王洁自己也说不清,就觉得是一个很遥远的地方。儿时在伊犁的日子里,一次偶然的机会,是邻居一位爱打篮球的小朋友推荐王洁搞体育,并告诉了体校教练。父母也喜欢女儿打排球,于是她就走上了这条道路。王洁一年里基本上都在国外打巡回赛和集训,伊犁反而变成了一个很陌生的地方。王洁说:"由于距离伊犁比较远,回去一次要坐7个小时的飞机,还要转机,比出国还难。今年,我就回伊犁待了10天。"

  说到自己的偶像,王洁说那就是刘翔,因为他总是那么自信,说到就能够做到,尤其是在巨大压力下能自如地去发挥自己的水平。王洁说:"看到刘翔的样子,听到他那自信的言语,自己都感觉浑身是劲。"

  放平心态

  力争突破

  王洁的身材不错,这能极大地弥补田佳的不足。王洁说:"我身材比较高,与田佳配合,一定要把自己前排的网上优势发挥出来。"

  与田佳在2006年4月开始配对时,王洁开始比较紧张,因为田佳是老队员,自己老怕不行。"没想到,后来我俩发展不错。场上情况,一般都听她的。"王洁说道。田佳也投桃报李地称赞王洁说:"我的比赛经验多一些,但是在落后或遭遇困难时,我会控制不住自己,性子比较急,心态调节很重要。幸好,沉稳的王洁能容忍我这急躁的情绪。现在,我们越来越默契。"

  与田佳一起打球,王洁觉得进步不小。今年,王洁说要保持一个平稳的心态,把去年的冲击力打出来,使技术水平有所提高。对于

北京奥运会,王洁和田佳都有想法,那就是力争取得突破。

  田佳和王洁,这一对当今世界排名第二的强力组合,也许会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给我们带来惊喜。(本报上海今晨专电)记者孔宁J087

  本报记者程功摄J129

  图一:田佳

  图二:王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