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项亚锦赛名单出炉 钱震华领衔争夺奥运席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4日23:32  新浪体育
现代五项亚锦赛名单出炉钱震华领衔争夺奥运席位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走进位于老山的新击剑馆五楼,开阔明亮的空间、崭新齐全的设备让人眼前一亮。现代五项国家队男队上午的击剑课已经开始了一个多小时,训练完毕的队员们陆续离开。滴满汗水的剑道上,还有三组选手激战正酣。5月10日至14日,现代五项亚洲锦标赛将在日本东京举行,男女队的前五名直接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每个国家最多能获得两个名额。因此本届锦标赛对亚洲各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新浪体育独家在老山国家自剑管理中心训练馆和北京体育大学马场进行了赛前探营。

  男队:激烈程度如同“小奥运”

  “亚锦赛的参赛名单已经确定,将由钱震华、曹忠嵘、刘扬、刘炎立代表男队参赛。”现代五项国家队男队主教练张斌介绍道,并简单说明了奥运参赛资格的选拔方法,“除了洲际锦标赛外,还能通过世锦赛、

世界杯总决赛和其他系列赛的积分获取奥运席位,东道主自动获得一张入场券,但如果已经拿满奥运席位就得把这枚入场券重新分配。”

  随着近几年现代五项在亚洲的发展,亚锦赛的奥运席位从上届的2个增长到5个,仅次于现代五项发展历史悠久的欧洲,欧锦赛上的奥运席位不过是8个,“相比于在其他比赛中与欧洲强国竞争奥运席位,亚锦赛就显得更容易些,因此亚洲各国在亚锦赛的投入更大、重视程度更高,比赛也就更激烈。可以说,本届亚锦赛的精彩激烈程度就像一届‘小奥运’。”

  在这场激烈的较量中,中国现代五项男队将面临实力不俗的哈萨克斯坦、韩国和东道主日本队。

  目标:力争满额奥运入场券

  谈到对获取满额奥运席位是否有信心,男队主教练张斌坦诚道:“从世界杯埃及站回来,队伍里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在击剑等技术类项目上发挥不佳。原因有两方面,一是训练安排的节奏不完全是为埃及站服务的,前段时间的冬训我们更侧重于越野跑、游泳等体能方面;另一方面,是对比赛的残酷性估计不足。因为往年的世界杯分站赛,世界排名前30的选手占的比例大约是70%,但是由于奥运会选拔资格实行了新规则,现在基本上90%的高水平选手都会参加争取奥运积分,使得分站赛的水平仅次于世锦赛的规格。”

  3月底结束的世界杯埃及站上,亚洲地区只有2005年世锦赛冠军、中国选手钱震华和哈萨克选手进入决赛。“从真实水平上来看,对完成满额的任务我们还是很有信心。不过由于现代五项运动在马术等项目上存在着偶然性,所以压力和风险还是有的。”张斌透露与其他比赛不同,这次东京现代五项亚锦赛并没有安排赛前训练时间,这对运动员们也是不小的考验。

  现代五项国家队女队主教练王可也介绍了亚锦赛的参赛阵容:“女队由董安乐、修秀、刘周、陈倩代表参赛。”今天下午14时20分在北京体育大学的马场,女队队员们进行了一小时的马术训练,这也是亚锦赛前她们的最后一次“上马”。队员们反应出来的赛前状况良好,马术训练结束后紧接着又进行了8千米左右的跑步训练。

  “对手主要还是哈萨克斯坦,她们有一位1971年出生的队员拉达(Lada)经验丰富并且水平很稳定,而我们这四名选手除了董安乐是81年出生,练习现代五项八九年的时间了,其他三个都是87年的,接触现代五项不过四五年。”王可如是说。尽管时间不长但是中国女队的实力在亚洲仍处于领先地位,因此有教练开玩笑说亚锦赛的两张奥运席位中国现代五项女队已经握在手中了。

  5月8日清晨,现代五项国家男女队一行24人就将出征东京亚锦赛,为获得

北京奥运会席位而战。(文/摄影 何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