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影视盛宴:电影聚焦个体明星 电视剧缩影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4日14:55  足球-劲体育

  2008奥运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什么?恐怕很难一下子说清楚。不过我们可以看看英达的情景喜剧《奥运在我家》,也许在哈哈一乐的时候,2008就真的走到了我们身边。还有奥运电影《碧海雄心》、《一个人的奥林匹克》、《七彩马拉松》、《2008》……可以肯定的是,北京奥运会到来前,奥运题材的影视剧将纷纷开机,以目不暇接的速度占据屏幕,带来奥运赛场之外的又一场视觉大宴。

  电影篇:一个人的精彩

  无法考证到底哪部电影称得上我国首部奥运题材的电影,从2006年的下半年开始,奥运电影悄悄升温,一个特点是,奥运电影大多以一个人的奥运故事为题材,展开影片的叙述。最近人们最关注的恐怕是刘翔到底会不会出演《一个人的奥林匹克》中的主角。

  《一个人的奥林匹克》讲述的是“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的故事。1932年,短跑名将刘长春拒绝代表伪满洲国参加奥运会,躲过日本人的追杀后,在张学良的支持下,他只身漂洋过海,终于参加了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第10届奥运会100米、200米短跑比赛,事迹感人。片方将男主角锁定为刘翔,是因为觉得刘翔和刘长春相貌相似,应当是最佳扮演者,而且二人还有诸多相似之处,比如都是田径运动员。如果刘翔接下该片,这也将是他的电影处女作。不过刘翔对于此事还没有回应,圈内人士分析说,刘翔身上的担子并不轻松,让他以耽误训练为代价来拍电影的话,恐怕片方也会三思而后行,不过不排除刘翔在电影中露个脸,客串一把的可能性。

  《灌篮》将成为北京奥运的代言影片,在2008年初全国公映,投资过亿的《灌篮》根据著名运动题材动画片《灌篮高手》改编而成,是一部青春励志片,这部电影所表达的不仅仅是少年对运动的执爱,更多地宣扬了一种年轻人积极进取、永不言弃的精神,还包含很多年轻人之间的互相帮助,恋人间互相支持关怀以及各种人世间美好的情感。周杰伦则出任了该片的男一号。

  《2008》是一部动作娱乐喜剧片,以自行车运动为主线展开故事,目前已经全部杀青。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自行车拥有量在9亿左右。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自行车王国,中国却从没有在奥运比赛上获得过这个项目的金牌。影片的主题创意也由此而生。据主创人员介绍,该片除具有娱乐风格之外,更加突出运动励志的主题。奥运冠军龚睿娜还在其中饰演了她自己。

  《七彩马拉松》是一部向奥运致敬的影片,讲述的是一个人人心中都有一个马拉松梦想的故事。它以一位著名的马拉松名将金秋成的突然退役为开始,白领丽人郭小婷、企业老板高总、记者余飞、启蒙教练王老师和青梅竹马的姑娘许燕粉墨登场,引出一段关于让名将重回赛场的曲折动人的故事。

  电视剧篇:一个时代的缩影

  与电影不同,奥运题材电视剧多是表现了在奥运影响下,一个范围内的群像生态。在电视剧中,奥运与我们的生活可能走得更近一些。

  《北京欢迎你》以生活在北京的几个年轻人对体育活动的参与为线索,向观众介绍出游泳、篮球等20个奥运会比赛运动项目。主要讲述了王晶、林欢、赵莹莹、田妮等三男两女的故事,五个主要人物的姓名取“北京欢迎你”的谐音,同时也代表了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五福娃”。五个充满生气的年轻人,以各自不同的情感表达着对北京奥运会的期盼。

  《家在北京》讲述一九九三年北京申办奥运时,曾精选八位来自全国各地(包括香港)的少女,共同表演一项节目,但结果北京申办奥运失败。八年后奥运得以梦圆,八位已经成大成人的少女,在北京的境遇与生活又是怎样?

  《奥运在我家》是英氏影视公司继《我爱我家》之后又一部以家庭为主线的情景喜剧,不但聚集了《东北一家人》、《闲人马大姐》的主创人员和大部分我们耳熟能详的演员,更大的“亮点”是众多的演艺和体育方面的明星加盟。《奥运在我家》讲述了迎奥运期间,北京市某居民小区内几户普通人家的故事。他们中有普通北京市民家庭,有知识分子家庭,还有外来打工者家庭和单身青年家庭,可以说都是北京普通百姓的典型代表。《奥运在我家》正是通过他们的所见所思,以小见大地反映出北京市民乃至全国人民在迎接奥运期间的精神风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9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