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沙排具备冲击力期待突破 北京奥运目标冲击四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3日08:58  解放日报

  

图为中国选手在比赛中。 本报记者 周红钢 摄蓝天,海水;沙滩,排球。金山区城市沙滩人声鼎沸,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激战方酣。记者在观众席上找到国家体育总局排球管理中心主任徐利,这位中国排坛的掌门人正全神贯注地在观摩中国“男一号”徐林胤/吴鹏根与德国组合的较量。当徐林胤以一记重扣奠定胜局时,徐利高兴地站起来鼓掌喝彩。

  “还不是沙排强国”

  在去年世界沙排巡回赛上,中国选手取得了突破性的佳绩,田佳/王洁、张希/薛晨分别排名女子世界第二和第三,徐林胤/吴鹏根则首次跻身男子世界排名六强,这使得舆论纷纷看好中国沙排在

北京奥运会的前景。对此,徐利一再强调:“我们还不是沙排强国。”

  徐利说,目前的世界排名积分,与选手每年参加世界巡回赛的站数有密切的关系。沙排世界巡回赛每年设立近20站赛事,中国队去年参加了约15站比赛,自然积分提高的概率就大一些。美国的好手由于要顾及自己国内的比赛,去年仅参加了几站大满贯级别的世界巡回赛,因此排名就落了下去。至于世界女子沙排,巴西、美国、

澳大利亚的选手,组成了第一集团。德国、挪威、希腊、古巴和中国的几对选手,则处在第二集团。

  “有能力冲击强手”

  谈到中国沙排的不足,徐利认为,与欧美强队相比,中国沙排开展时间比较短,还没能很好地摆脱室内排球的痕迹,因此尽快增强球员的沙排意识是当务之急。

  沙滩排球比赛,无论进攻还是防守,无论高空作业还是地面移动,首先讲究的是效率和精确,其次才是力量、速度和高度。要做到这一点,不仅需要技术和体能,更需要智慧和反应。在技战术方面,沙排不可能像室内排球那样组织起复杂多变的战术。因此,球员应尽量隐蔽自己的进攻来迷惑对手,同时尽早判断对方的防守意图,灵活变换进攻手段。

  当然,清醒的定位并不是否定自己的进步。在雅典奥运会之后,中国沙排对阵容和打法进行了一系列调整。目前,中国女子沙排在前排的高度达到了1.90米,男子则超过了2米。在技战术上,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中国队的打法越来越成熟。

  徐利表示,过去中国沙排对欧美世界强队基本上不能形成威胁,现在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冲击能力。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沙排在北京奥运会上冲击四强的目标,还是有希望实现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