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拳击首先亮奥运牌 五虎将为冲击金牌全力备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2日13: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因为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400多天,中国多数项目距离公布参赛阵容还相去甚远,但有一个项目却率先公布了自己主力阵容的大致构成――这个项目就是拳击。中国拳击队还明确提出,要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

  中国将获六席“法定”资格

  北京奥运会拳击比赛设11个级别,共有参赛席位286个,因为每个参赛队一个级别最多只能有一人参赛,所以每队的满额席位应该是11个。

  奥运会

拳击比赛“入场券”的分配有三个途径,首先是10月的世锦赛,91公斤级、91公斤以上级的前四名和其它级别的前八名,将有幸领到北京奥运会“通行证”;接着是明年的各大洲资格赛;再就是由国际奥委会、国际拳联等分配剩余名额。

  作为东道主,中国将自动获得六个拳击参赛席位,这其中包括中国在世锦赛上依靠运动员的努力所获奥运会参赛“门票”。即到世锦赛为止,无论中国拳手在世锦赛的表现如何,中国队最多都只能获得六席奥运会参赛资格。

  国际拳联规定,世锦赛结束之后,中国队必须确定此六张“入场券”的级别取向。要想争得更多奥运会“门票”,中国就得在明年举行的两次亚洲资格赛上进一步努力。

  按照规程,世锦赛上已经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运动员将不能参加明年的亚洲资格赛。为了确保重点级别选手参加北京奥运会,又能够为争得尽可能多的奥运会“通行证”创造有利的条件,届时,策略而恰当地选定铁定属于自己的六张奥运会“入场券”的级别,将非常值得斟酌。

  五虎将四人来自中小级别

  中国首先公布的奥运会主力阵容中,包括五名拳手。他们分别是:48公斤级的邹市明、51公斤级的杨波、60公斤级的胡青、69公斤级的哈那提和91公斤以上级的张志磊。

  来自贵州的邹市明是北京奥运会中国拳击争夺金牌的第一热门人选。因为他是2003年第12届世锦赛的48公斤级亚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季军,2005年则在绵阳世锦赛上登上了48公斤级冠军宝座。

  为了保证实现北京奥运会见金的目标,中国拳击队曾提出以四个中小级别的运动员作为重点。四人中除了邹市明,还有杨波、胡青、哈那提,这次他们也都顺理成章地进入了中国拳击的奥运会主力阵容。

  来自解放军的杨波是

十运会51公斤级冠军、去年多哈亚运会第三名。今年3月在肇庆举行的全国锦标赛暨世锦赛选拔赛上,他又夺得金牌。

  60公斤级的胡青来自安徽。他是十运会和多哈亚运会的双料冠军。今年的全国锦标赛暨世锦赛选拔赛分两地进行,4月在成都的较量中,胡青又以势不可挡的明显优势再次登顶。

  23岁的哈那提来自新疆,是一名哈萨克族运动员。他是十运会69公斤级冠军、多哈亚运会该级别季军;成都全国赛也获得金牌。

  91公斤以上级的张志磊来自河南。他是十运会冠军,2005年世锦赛进入八强,上月的成都全国赛同样夺得冠军。

  李洋有希望成为第六人

  值得注意得是,前不久刚刚在泰王杯拳击赛上夺得57公斤级冠军的李洋的名字,并没出现在中国拳击队公布的五人名单中。

  李洋是十运会57公斤级冠军。2005年世锦赛,他杀入八强,若非右手掌骨骨折,还可能走得更远。李洋因伤未能参加多哈亚运会,但在泰王杯赛决赛中,他击败的正是亚运会57公斤级冠军、乌茲别克斯坦的苏尔托诺夫。

  李洋未在这次公布的中国拳击队五人名单中,恐怕与中国队原来确定的四个重点级别没有57公斤级有关。不过,正在贵州清镇进行中小级别优秀选手集训,李洋也身在其中,说明这位北京选手还是中国备战北京奥运会的重点队员。

  三月的肇庆全国锦标赛,李洋也拿到了57公斤级冠军、并同时获得了世锦赛参赛资格。毕竟中国最少将有六人能够参加北京奥运会拳击比赛,10月的世锦赛结束之后,他极有可能成为中国第六位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运动员。

  即使中国拳击“法定”的六个参赛名额没有李洋,按照他在泰王杯比赛中的出色表演,明年的亚洲资格赛,他也完全有希望为中国队再增添一张奥运会“入场券”。

  中小级别是中国相对而言更有希望的领域,中国拳击也很需要李洋这样具有一定国际比赛经验的选手,在奥运会上冲锋陷阵。(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40,000
不支持Flash